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为劳模提供创新大舞台
2021年04月16日 11: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马 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甘肃销售打造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能力和劳动竞赛创效成果,助推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载体,是近些年各行业提出的新型工作模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如何为劳动模范和业务骨干更好地施展才华、展现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使他们的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广泛传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直是国有企业思考的问题。

  “人人是创新之源,时时是创新之机,处处是创新之地。”劳模创新工作组(室)是新时代员工的伟大创造,是工人阶级无穷智慧、创造活力的具体体现。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大力倡导各级所属公司创建劳模创新工作组(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积极打造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能力和劳动竞赛创效成果。如何进一步创建和运营创新工作组(室)?甘肃销售结合所在单位现状,不断推进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助推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的迫切需求

  新时代新使命呼唤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精神力量。

  近些年来,企业内的员工人才队伍呈现出增长快、人员年轻、可塑性强、学历高、素质高、充满生机活力等特点,同时存在人才队伍锤炼融合不足的缺陷。

  深化劳模创新工作组(室)创建工作,有利于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展示劳模和业务骨干人才的时代风采,增强劳模和业务骨干人才的感召力,让广大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利于发挥劳模和业务骨干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传播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有利于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职工学习交流、攻坚克难构筑平台;有利于提高职工创新能力,促进优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实现创新创效的有效载体

  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新时期发挥劳模带头示范作用,助力企业创新持续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劳模的引领和示范,则是企业创新的重要源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和精细化管理的全面推行,企业需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来最大化劳模效应,助力企业的科学创新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为企业注入活力实现创新创效。

  甘肃销售劳模创新工作室重视内部培训,促进成长成才。通过选送骨干外培,多维度开发员工潜能,先后完成了营销、安全、员工管理等方面课件,作为开展企业培训课程资源。

  通过送培到站方式,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品牌效应,先后为所属公司开展送培到站80余场次,覆盖员工4000余人,促进经验推广,不断推进基层的管理水平。

  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目标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相结合,制定攻关计划,挖掘典型案例12项。劳模创新工作室无疑成为大批具备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员工工作的新阵地和新战场,是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带领广大员工参与企业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

  展示劳模精神的“大舞台”

  劳模是时代精神的代表者和引领者。弘扬劳模精神,尊重劳模、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是当今的时代主题。创建劳模工作室,是企业搭建展示劳模风采、宣传劳模事迹、树立劳模形象、弘扬劳模精神的舞台。工作室成员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企业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这支力量,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热点难点,定期设立专题,通过工作室成员的认知和工作室成果的展示,为企业出谋划策,让新时代劳模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事业需要人才,劳模需要发挥旗帜引领作用。要放大工作室的格局,在劳模组成的基础上吸收积极上进、愿意跟随先进步伐,在工作室这个平台上展示自我风采、推动企业和个人协同进步的人员,特别是年轻的职工加入到工作室团队之中。要让工作室“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广大职工能真切地感受到工作室的感召力和号召力。

  创新是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的最终目的则是创效。目前,甘肃销售已成立运营创新工作室9家。白银分公司创新工作室通过不断的创新实践推出“2+N”优化排班法,在开展过程中根据每座加油站的特性,同时带出1+N排班法。酒泉分公司“飞天”创新工作室,成立服务示范小分队,驻站培训,现场纠偏,总结提炼了一套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的“金点子”。武威分公司油站创新工作室实施的“1+3+3”模式,即一名加油站经理负责四座站统一管理,三名原有站经理作为执行经理,不仅对团队指令进行及时传达、有效执行,而且肩负着各站现场安全监督管理、现场规范服务和日常管理工作等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此,一方面甘肃销售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模式,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借助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帮助职工提升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借助师带徒竞赛活动,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充分发挥师带徒在培养人才和技能传承方面的作用。要大力扶持劳模创新工作(组)室,让它成为模范先进人物领衔团队协同创新的平台,集聚人才、集智创新、技术攻关、技能传承。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