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2021年04月16日 11: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瞿仁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薛婄菿:

  当你强烈地觉得自己没有用,这个自我否定已影响到你的情绪,包括人际关系等等日常生活的时候,有些人便会怀疑自己没有用了,得了抑郁症。在抑郁症患者眼中,全是自己的缺点、能力不足之处,全然失去了自信心。其实,我们并不是那么差劲的。

  每个人一生当中都曾发作过抑郁症状,只是程度有轻有重罢了。抑郁症病人的症状在思考层面上是陷入负面的,做事犹豫不决,凡事未想成功便先想失败。在做任何决定的时候,他总会担心自己做错了、做得不好,完全没有办法拿定主意。他之所以得抑郁症,是由于对生命有着彻底的无力感。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无力感呢?是因为他内在的才能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

  其实,每个抑郁症病人都蕴藏着极大的生命潜能。从理论上来讲,这些抑郁症病人是空有一身抱负或一肚子理想的。也许是先天的限制,也或许是后天命运的不济,令他的理想完全落空。当一个人有满腔的抱负,可是在现实生活里不断地遭遇挫折时,他内心想要实现的动力变成了向下坠落的重力,将他的生命陷入无法自拔的深渊里面。他感觉到自己完全失去了能量,以至于根本无法发挥生命的潜能。这怎能叫人不抑郁?

  这一类的抑郁症病人,是名副其实的理想主义者。他在奋力适应现状的同时,却悄悄地得了抑郁症。其实,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我们有些集体现在都得了“抑郁症”,因为大多数人在现实当中遭遇到大大小小的挫败,大家努力适应现实都来不及了,更遑论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了。所以,我们应该要大声呼吁:那些没有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特点的人,那些没有发挥自己天赋才能、走上自我实现道路的人,都只是在跟别人比较,却从没不认识到自己真正的独特性。这样的人,都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

  过去失败的经验或是集体社会的现状告诉我们,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现实是生动而具体的,理想是不容易实现的。如果持续压抑自己的潜能,总是不断浇灭自己那巨大的热情和实现理想的渴望之火,过着表面美好、内心却槁木死灰般的日子,再不去使用自己的才能,这个抑郁症是不会离开的。没有去迎接生命的挑战,实现自我的才能,是一辈子都不会快乐的。因此,从今天开始,我们必须相信,经过努力生活是容易的,并且是安全而可靠的。

  每个人要去肯定自己存在的价值。要赞同自己,赞同自己的能力、好恶,以及喜欢和不喜欢做的事,正是这种种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性。要看到自己的成绩,不断地赞同并感到欣慰,且持续加强自己的成就感。只要你专注在生命当中的成功、成就,那么,你就可以在未来播种下自己的理想与梦想。

  一旦你找到自己的梦想和方向,那么所有的困难、所有的阻力都会降到最低。这条道路搭配了你与生具有的天赋及个人的独特性,甚至只要你付出少许的努力就可以得到丰硕的成果。只要你能找到自己理想和现实之间最佳的渡河口,搭配上你先天的体质或后天的性格,你就可以不费力气的跨越河流。

  当你抑郁发作时,不要一直沉浸在负面情绪里、全然认为自己是个一无是处的失败者。你若遇到了挫折而沮丧时,永远要记得天生我材必有用。当你开始赞同你自己、肯定自己的能力时,心境准备好了,路就会慢慢清楚浮现;但不是要去与别人争道,也不是要去比别人做得好。因为那样,不但浪费才能和生命,而且根本就迷失了自己,反而错过了自己的“道”。总之,你的未来不是梦。愿你找到属于你自己生命的那条“道路”。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