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高质量发展】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2021年04月16日 11:05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万芹 丁剑北 李 萍 张 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攻坚创效系列报道(三)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人力资源改革瞄准高质量、高效益。

 

  这是一场眼界向内的自我革命——外委转自营,自己的活自己干;这是一场单位之间的联动攻关——打破单位壁垒,内部业务承揽,激发一池活水;这是一条走出去创效的艰辛之路——对外拓展市场,人均创效能力大幅提升……

  年初以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聚焦历史包袱重、用工总量大、人均创效水平低等“顽疾”,举全公司之力打响人力资源优化攻坚战。压减劳务型外委项目、优化业务承揽结构、严控项目用工、清理长期不在岗人员等各项工作协同开展,为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提供了源源动力。

  直面矛盾,找潜力点

  回顾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人力资源改革的步伐,今年2月召开的一场人力资源价值增值推进会不得不提。

  彼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钻机动用率只有20%。2019年底,公司刚刚扭转了多年连续亏损的被动局面,实现了经营性盈利。如何保住胜利果实,一场由内而外的自我革命之箭破弦而出。

  “持续经营性盈利的基础并不牢固,略有风吹草动就非常被动,公司大而不强。”“辅助后勤业务持续亏损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好转,历史包袱重、创效能力低的短板依然明显。” “必须抓住公司实现经营性盈利的有利契机,狠抓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这一短板,补强辅助后勤创效能力不足这一弱项,巩固扭亏脱困成果。”在这次会议上,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洪山的动员令,毫不避讳地直面生产经营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矛盾短板。

  2019年全口径用工总量25116人,其中辅助、后勤人员高达7822人;2019年共发生外委费用近30亿元,工资总额才24.45亿元,外委费用比工资总额都高……

  一项项成本打开分析,问题就摆在眼前——用工总量大、创效水平低,改革包袱重、历史欠账多,内部人员富余与外委费用高居不下的矛盾并存。

  走出去创效人员只占12%,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外委费用30亿元,降下来就是省下来——这是自我反思,也是潜力分析;是现实难题,也是增收创效的发力点。

  破解人力资源难题的路子,在胜利铁军眼界向内的胆识中逐渐明晰。

  刀刃向内的革命

  要先从哪里撕开一道口子?抓主要矛盾!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以劳务型外委业务转自营为切入点,整合各单位资源,将劳动强度相对较小、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项目转为自营,逐步压缩外委费用,把效益留在内部。

  “2020年,公司劳务型外委费用计划比去年减少1.1亿元。会议召开之后,很快见到效果。到一季度末,劳务型外委项目清退就已经接近全年目标的90%。”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副总经济师兼组织编制科科长侯哲说。

  事实上,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人力资源优化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直在完善改革方向,紧跟市场导向,服务于市场经营。

  低油价寒冬期,为了生存,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主动拓展海外市场,打地热井,甚至是打低附加值井。去年市场回暖,激励员工从后勤返回一线,主业队伍占比从61%提升到68%。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清外委激活力,调整人力资源结构,提升人均劳动生产率。

  撕开一道口子,闯出一片天地。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提出了“依法合规清理一批、尊重意愿退出一批、严格制度规范一批、体现价值调剂一批、外委转自营盘活一批、低端项目退出一批”的工作思路,连续出台了《人力资源统筹优化考核办法》《人力资源统筹优化“十不奖励、五要问责”实施办法》《关于依法合规强化用工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指导意见》《对外业务承揽人员调整管理暂行规定》等管理规定,为全面开展人力资源统筹优化和价值增值工作明确了“施工图”。

  理清了思路,迈开了步子。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内部全面清外委降成本,减少效益流失点;各单位之间打通壁垒,整合全公司市场和人力双向资源,挖掘全公司潜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对外走出去承揽业务,拓展外部增效点。

  三大方向,每一步都以实现员工价值增值、单位止亏减亏扭亏为目标。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蹄疾步稳,人力资源优化和人力资源价值增值效果不断显现。

  创效没有天花板

  乘胜追击!怎么变人力资源“包袱”为财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认为,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创造最大的效益。

  渤海钻井从保洁、门卫等低端外闯项目岗位中选拔出个人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承揽了测井公司资料解释、鄂安沧输气管道运维保、西北项目道路施工业务等16个高端项目,月人均创收达11000元。

  “前两年业务承揽只要业务谈成了就行,现在是年创收低于3万元的项目直接退出。业务承揽项目既要保证数量,更要兼顾输出效益和投入产出比。”渤海钻井人力资源科科长夏振刚说。

  “要发挥我们的石油工程技术专长,坚持走中高端之路,重点培育钻井监督、录井服务、地质服务、管道维修等高附加值项目,探索开发‘管理+技术’服务型项目,果断退出低端低效项目,加快推动业务承揽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张洪山说。

  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意味着岗位创效能力的提升。今年以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64个业务承揽项目中,人均创收10万元以上的项目占比达32.81%,人均创收能力同比增加1.42万元/年。

  改革激活的是一池春水。“截至目前,已实施劳务型外委项目转自营56个,盘活自有用工948人,减少劳务型外委费用支出8007万元;对外输出业务承揽人员897人,创收6695万元。”侯哲只是粗略算了算,距离年初计划已十分接近。

  对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而言,最大的收益并不是账面上的数字,而是人力资源结构调整带来的企业活力。“原来的情况是盘子就这么大,主业拖着辅业这个包袱走。辅业员工干与不干差不多,大家没有积极性。现在是主业、辅业两条腿一起走,多干多得。干活的人多了,创效的能力就强了,盘子越做越大。”侯哲说。

  今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优化盘活用工2815人,预计年度减少劳务型外委费用1.1亿元,业务承揽创收8000万元以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夯越实。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