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石油人不畏黑天鹅挑战
2021年04月20日 09: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0年,石油人经受住了黑天鹅的冲击,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汗水和辛苦。我们的成绩构成了中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中国梦的灿烂光环。

 

  恐怕谁也未曾料到,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竟在如此剧情下落下了大幕。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着许许多多的疑问,大幅度搅乱了人类世界。曾经歌舞升平、我行我素的地球人,几乎是瞬间陷入深渊,陷入迷蒙,陷入生离死别。

  这一年,每个人过得都不容易。风声鹤唳,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但是,我们挺过来了。中国人以独特的雷厉风行,迅速遏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稳妥地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连我们自己也未曾料到,在欧美及世界大部分地方掀起滔天巨浪,且至今未见平息的这只黑天鹅,竟如此利落地被中国人关进了笼子里。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中国人在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假日中,又安全地恢复了国内旅游与大规模流动。

  最值得称道的是,“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2020年的悲喜跌宕,喜怒哀乐,石油人全部身处其中,身临其境,身体力行。其中滋味,百感交汇。疫情冲击,低油价冲击,两只黑天鹅左右夹攻,互为因果,打乱了所有的按部就班,超越了预设底限,令全年的工作甩不掉“被动”二字。

  好在天道酬勤。困难面前、危机面前、挑战面前,优胜劣汰。危机本身就是机遇,大危机大机遇,闯过一道坎,更上一层楼。疫情对世界各国都是共同的大考,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发展耿耿于怀,种种不情愿不适应,但面对疫情这道考题,孰优孰劣,答案不言自明。

  中国人的成功,不是靠谎言、欺骗、巧取豪夺,靠的是中国人的辛辛苦苦,脚踏实地。在这个问题上,石油人最有发言权。大庆油田的成功,长庆油田的成功,胜利油田的成功,千百个石油石化工程的成功,哪一个不是汗水和勤劳的成果?

  本期封面报道推荐的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以创新精神,攻坚增效,成功化解疫情和低油价两只黑天鹅的搅扰,在一个经济排名相对靠后的省域,做出了不俗的业绩。靠的同样是汗水、勤劳、智慧。

  2020年,石油人经受住了黑天鹅的冲击,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汗水和辛苦。我们的成绩构成了中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中国梦的灿烂光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石油人不畏任何挑战,将继续奉献。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