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这里将建成中石油规模最大碳中和区!
2021年04月21日 20:37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4月21日

大庆油田碳中和林二期建设全面启动

一期和二期与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观光园

共同打造、整体规划

预计将建成2610亩

集森林碳汇、节能减排、休闲观光、度假娱乐

于一体的碳中和区

成为中国石油规模最大的碳中和地区

       项目进展有序推进

  2020年11月11日,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揭牌,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诞生。根据规划,大庆油田碳中和林项目占地面积510亩,分两期完成,用于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运营的碳中和。2020年底,项目完成一期建设,栽植乔木7700余株,并取得了天津排放交易所《碳中和证明》。

  碳中和林栽种哪些植物?

  大庆油田碳中和林一期项目种植了成活率高、观赏性强的本土树种阔叶乔木和常绿针叶乔木185亩。二期项目选用了适应力强、景观效果好的云杉、紫叶稠李、银中杨、小城黑、松东锦鸡、龙丰果树6个苗木品种,栽植乔木2.13万株。两期栽种的树木既有较强的碳汇功能和观赏性,也有较高的经济价值。预计建成后,510亩碳中和林将抵消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2020年和2021年两年产生的近7000吨碳排放量。

  在碳中和林二期义务植树现场,大庆油田500余名干部职工以义务植树和劳动竞赛的形式参与其中。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共计栽植乔木1050株。据悉,大庆油田今年计划完成植树56.97万株;治理裸地30公顷,营造碳中和林500亩、农田防护林350亩,新增育苗面积300亩,建设各类油田绿地240公顷,油田绿化覆盖率提高0.4个百分点。

  此外,负责本次碳中和林建设的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是目前中国石油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化企业,具有较强的专业优势和技术实力。2019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曾经建设的铁人纪念馆绿化工程获得全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等。

  他们眼里的碳中和林

  此次油田职工义务植树后,近期将有3000名油田职工和市民志愿者来到碳中和林进行义务植树,大家报名踊跃、积极参与,对碳中和林建设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志愿者们和见证及参与建设碳中和林的相关人员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今年,我已报名参加碳中和林义务植树,进一步了解了国家重视低碳环保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力度,大人们的榜样更加激励我要为改善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今后我要和同学们从每件环保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为植树造林、改善环境贡献力量。”中学生志愿者谢鸿焘兴奋地说。

  大庆广播电台“大凤带你去植树”栏目负责人暨志愿者大凤认为,

  大庆油田碳中和林建设响应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号召,引领了义务植树活动的新方向,今年已招募3000余名志愿者来到大庆油田碳中和林地区进行现场植树,通过亲身参与碳中和林建设,号召油城人民增强环保意识、绿色低碳出行、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到义务植树暨碳中和林建设活动中,为美化、绿化家乡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大庆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文广表示,

  大庆油田一直高度重视义务植树暨碳中和林建设,随着植树量的增加,市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民对碳中和的概念及生态文明建设也更加了解和重视,体现了企业的担当。希望通过地企携手,共同行动,今后把大庆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优美环境!

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观光园一角

  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绿化工程师滕国刚说:

  “我已在这里工作30多年了,这里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一派荒凉破败的景象。在油田领导高度重视和全体同事的精心建设下,这里已变成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旅游打卡地,亲身感受到了油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我将继续扎根这里为打造好油田后花园,为油城职工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经理杨洪标认为,

  碳中和林建设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也是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行动。我们将践行“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理念,用实际行动把碳中和林建设好、管理好,努力做国有企业生态建设的标杆,带动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大庆、生态油田贡献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