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第六季在浙江嘉兴启动97家企业全部开放
2021年04月22日 21:58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4月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石化在浙江嘉兴举行启动仪式,宣布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第六季活动启动。中国石化所属97家企业在国内近百座城市同日开放,近万名公众入厂参观。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中央企业首个品牌化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成功搭建了中国石化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活动以“能源至净,生活至美”为主题,在展示中国石化创新、绿色、开放“洁净”企业新名片的同时,融入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系列活动,党的领导下的企业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清晰地呈现在公众眼前。通过实地参观走访企业生产装置、污水处理中心、新能源项目等与人们衣食住行密切联系的绿色生产全流程,以及各企业的“动物园”、“植物园”、“候鸟栖息地”等,公众可以切身感受到中国石化在改革发展中坚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

  活动当天,中国石化在红船精神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摇篮”——浙江嘉兴举行公众开放日第六季启动仪式,发布中国石化绿色发展十大亮点;参观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开启绿色能源一见“氢”心之旅;举行嘉兴大德路加油站红色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开启生活至美石化传承之旅;讲授“忆初心”南湖红船水上党课,开启百年荣光红船初心之旅。该站当天活动在抖音、一直播等平台全程直播。据不完全统计,4月22日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直播观看人数约1000万人次。

  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许卫东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石油认真落实党中央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始终高举党的伟大旗帜,自觉融入地方、服务国家。作为中国石化驻浙企业代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共筑企业与地方的命运共同体。目前,在全省已建成285座综合供应服务站,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倪沪平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石化以务实创新的姿态,积极布局新能源加速转型升级,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在努力为社会提供最便捷服务和最优质能源的同时,始终重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通过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创了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新模式、新途径。希望未来中国石化能够继续引领行业变革,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企地沟通,推动企地共同发展。

  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副主任阎慧蓉表示,今天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启动,是加强与社会公众零距离沟通的再启程,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形式。当前中国石化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加快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十四五”期间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所属97家生产企业全部对外开放,提前完成国家承诺。今年第六季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国石化所属97家生产企业全部对外开放,提前半年完成向国家环保部关于“全部生产企业环保设施全部向公众”开放的承诺。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人有机会走进中国石化,反映出活动质量正稳步提高,品牌影响正逐渐扩大。各企业围绕“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的绿色发展主题,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规划,重点突出企业减碳降碳措施和新能源发展布局,展现中国石化奋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奋进姿态。

  “绿色能源+百年红色”将活动推向高潮。今年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有机融合,打造“绿色能源+百年红色”特色公众开放日活动。高桥石化、石家庄炼化、安庆石化等企业结合地域特色揭秘绿色科技应用、绿色建设成效等。安徽石油、福建石油、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等企业,通过走进生产一线、开展科普小实验、亲子活动等方式,让公众深入了解企业在废水循环利用、防渗改造、新能源开发等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燕山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山西石油等企业,让公众现场感受绿色洁净冬奥、体验全智能充换电技术等,充分展示创新、绿色、开放“洁净”企业新名片。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等企业将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创业发展史,向公众集中展示创业、创新、创效故事,展现企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与担当。荆门石化、中韩石化、湖北石油等驻鄂企业,向公众展示一年来企地携手共抗疫情、加快复工复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故事。天津石化、江西石油、广西石油等企业,推出红色主题宣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企业与公众的连接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公众开放日活动累计参观者超18万,打造行业典范。自2012年中国石化在全系统组织发动“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2016年整合推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以来,累计邀请各方代表参观超过18万人,活动传播覆盖影响人数破亿,打造了行业典范。活动在使公众零距离了解、感受中国石化的基础上,更促进企业了解外界变化和公众期待,从而自觉、持续地改进工作、改善管理、改良文化。2018年,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获SABRE亚太区域品牌和声誉管理杰出成就金奖。2020年,获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优秀案例,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央企业案例。

  受邀参观的公众代表陆捷在采访时说,嘉兴是全省第一、全国第二个建成加氢站的城市,对中国石化转型升级、探索绿色低碳的发展决心和成效早有切身体会,通过参观更多地了解了利用氢能的现状和发展,相信国家一定会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

  “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活动于1970年在美国发起,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使其成为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在每年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 “修复我们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鼓励通过自然过程、新兴的绿色技术和能够恢复世界生态系统的创新思维。

 

【延伸阅读】

  中国石化绿色发展十大亮点

  近年来,中国石化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大势,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坚定不移迈向净零排放,绿色发展亮点纷呈。

  亮点一: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

  2020年,中国石化提出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推动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首次将“洁净”纳入公司愿景目标。

  亮点二:力争2050年实现碳中和

  在国家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2021年3月,中国石化明确,将坚定不移迈向净零排放,确保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在2050年(比国家目标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

  亮点三: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目前,中国石化氢气年产能力超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已在广东、上海等13个省市建成投运20座加氢站,“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四: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

  “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还将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锻造强韧高效的产业链。

  亮点五:生物可降解塑料实现工业化生产

  中国石化努力打造塑料循环经济新模式,已实现三类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工业化生产,可广泛运用于一次性日用品、包装材料、农用薄膜、医用材料等领域,有力推动我国工程塑料领域绿色化发展进程。

  亮点六:十年投入3000亿元推动油品质量升级

  十多年来,中国石化累计投入3000多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六,油品硫含量从不大于1000ppm降到不大于10ppm,降低99%,用十几年时间走完欧美二、三十年的油品质量升级路。

  亮点七: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

  2014年,中国石化在国内率先启动“能效倍增”计划,力争生产同样产品,能耗大大减少;2013-2017年,投入209亿元实施870个环保项目,圆满完成中国企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行动“碧水蓝天”计划;2018年启动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到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

  亮点八:建成我国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

  2014年,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率先进入商业化开发,2017年建成百亿方产能,使我国成为除北美以外第一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目前,气田累计探明储量7926.41亿方、产气超360亿方,日产气可满足近40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生活用气需求。

  亮点九:建成地热供暖“无烟城”

  2017年,中国石化在河北雄县建成了我国首个地热供暖“无烟城”,目前在雄安新区的供暖面积已经达到700万平方米。截止去年年底,中国石化的地热供暖面积已经达到8000万平方米,占全国地热供暖面积的30%以上。

  亮点十:变废为宝“地沟油”上天

  2011年,中国石化首次产出合格1号生物航煤,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2013年,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上海首次试飞成功,2015年完成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后,又于2017年成功实现“北京-芝加哥”跨洋商业飞行,走出了一条餐饮废油资源化绿色应用的新路。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