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储气库“混”着建
2021年04月22日 22: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混合所有制天然气地下储气设施运营管理企业的出现,是提升储气能力的有益实践。

 

  11月23日,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天然气地下储气设施运营管理企业——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储气能力不足已是制约我国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短板。国家发改委在4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及各方储气能力建设责任。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和方法,着力提升储气能力。此次混合所有制天然气地下储气设施运营管理企业的成立,无疑是一项有益的实践。

  全国第一家

  据相关公告显示,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有5大股东:中国石油出资9亿元占比45%,为第一大股东;重庆燃气集团出资3.8亿元占比19%,为第二大股东;重庆页岩气产业投资基金、中油中泰燃气投资集团、重庆凯源石油天然气公司分别出资2亿元、2亿元、3.2亿元,分别占比10%、10%、16%。

  这5家企业集合了油气产业链上游、下游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资本。其中,重庆凯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因此,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有了一个特殊身份——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天然气地下储气设施运营管理企业。

  实际上,为促进我国储气能力提升,早在2014年,国家就已提出“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储气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储气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以及“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油气储存设施建设运营,支持民营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等参股建设地下储气库”。

  此后,类似的鼓励措施不断出台。例如,2017年,政府颁布了“加大政府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储备设施投资运营”等相关要求。

  “这些政策均说明我国把储气库投资和建设的主体多元化作为促进储气能力提升的主要方式,目标导向下的实现方式也更加灵活、机动。”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高级经济师徐博指出,“但时至今日才出现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天然气地下储气设施运营管理企业,是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储气库建设技术日益成熟、国家明确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受低油价影响油气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等因素共同交织的结果。”

  多方共赢

  “混合所有制地下储气设施运营管理企业成立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各参与方抱团取暖,共担风险、共分能力,满足政策要求,促进我国储气能力提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表示。

  川渝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之一,富余气量逐年增大,区域市场发生逆转,由过去的“吃不饱”变成了现在的“吃不了”。另一个现实状况是,现有川渝地区天然气外输上载能力捉襟见肘。

  把“吃不了”又输不出去的天然气储存在当地,无疑是一个优质选项。2018年3月17日,西南油气田就对外公布了拟将8个气田改建成储气库。但是,储气库建设投资巨大,建设周期漫长,推进艰难。“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引进外部资本,无疑可以减轻他们的资金压力,推进建设,增加储气能力。”刘毅军说。

  我国天然气产业链利益相关者的储气义务与调峰责任已经十分清晰合理。但要达到国家规定的“1035”指标,供气企业、地方政府、城燃企业都有压力。

  据陕西省发改委披露,对比规划目标,目前陕西全省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进度低于10%的项目有6个。9月初,陕西省发改委针对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进度缓慢一事,对西安、咸阳、铜川、渭南等6市及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

  “储气库投资大周期长,没有足够的了解无法涉足。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供气企业掌握选址这一最关键的优势以及相关技术。与之合作,可以大大降低建库风险,可以按照股比分得库容,促使储气能力尽快达标,可谓多方共赢。”徐博说。

  据悉,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投资49.03亿元,建设铜锣峡储气库和黄草峡储气库2座地下储气设施。项目建成后库容量达30.83亿立方米,年工作气量达15.83亿立方米。

  重庆燃气集团9月17日发布的公告称,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地下储气库项目技术成熟、规模适当、效益可行,有抗风险能力。它及中油中泰、重庆凯源在重庆都有城市燃气项目,参与此项目对其实现销售量5%储备能力的目标大有裨益。

  重庆市政府明确表示,该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加快推进重庆市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切实发挥地企双方优势,探索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储气库独立运营模式,改善重庆市储气设施不足的问题。

  收益有保证

  “在行政推动下,我国储气能力达标问题不大。截至2019年底,全国建成地下储气库27座,有效工作气量达102亿立方米。但他们的利用率太低,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徐博指出。

  一位不愿具名的储气库企业内部人士介绍说,因我国储气库业务的市场价格没有形成,中国石油的储气库业务采取内部结算,靠其他板块的补贴来支撑,更多的是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

  储气业务不赚钱被长期诟病,但此次合作给出了明确的储气库经济收益来源。相关公告称:“重庆储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天然气储气设施,主要通过为天然气气源单位、贸易商、用户提供天然气储气服务,收取储气费及相关业务委托服务费获得收益。”

  相关公告还罕见地给出了地下储气库的财务测算收益率:“基于假设的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13.71年,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6.03%,大于五年期国债利率;税后财务净现值大于零,高于全国三年国债利率收益。”看起来收益率不算高,但对于基础设施而言,已经算是不错。对民营资本来说,从长远来看是合算的。

  “此次合作还是传统的与上游生产、下游销售捆绑的运营模式,而不是独立运营,对整个天然气市场来说还不具备标志性意义。”刘毅军指出,“我国储气业务应该朝着与储气库拥有者的其他业务分离、财务独立核算、市场化运作的方向发展。”

  “我国储气库实现独立运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不断推进天然气市场改革,形成发达的天然气现货市场。”徐博表示。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