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十四五”看中非油气怎么合作
2021年04月22日 22: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史忠生 石兰亭 汪望泉 金 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中非油气合作领域与方向,对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说到中非油气合作,自然就会想到“苏丹模式”和“安哥拉模式”。“苏丹模式”彰显了中国企业技术实力,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以贷款换石油的“安哥拉模式”,创新了中非油气合作模式,促进了中非合作与互利共赢。

  然而,随着非洲资源国成品油需求的变化、陆上盆地勘探程度的提高及海洋勘探与液化天然气(LNG)业务的兴起,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中非油气合作领域与方向。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中国产业发展将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提高中非油气合作质量与规模,对保障中国“十四五”能源安全、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勘探力度,加大投资布局

  中国石油公司1995年进入非洲大陆,经过20多年的勘探开发,很多区块可采储量的动用程度已非常高,老油田大多进入中高含水期和递减生产阶段。海外联合公司受经营理念限制,在成熟探区“三新领域”(新层系、新类型、新区带)勘探方面投入不足,滚动挖潜工作滞后,油田稳产上产难度大,项目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加强成熟探区滚动挖潜,推动已有项目可持续发展。针对已有项目成熟勘探区块,需转变勘探理念,拓展勘探思路,加强油气成藏条件与成藏主控因素研究,通过“三新领域”勘探推动成熟探区从主力成藏组合向非传统主力成藏组合、从中浅层单一目的层向中深层多套目的层、从构造油藏向岩性油藏等勘探领域的转变,以寻找新的勘探层系和油藏类型,实现成熟探区的滚动挖潜和储量接替。具体实施过程可通过浅层开发井兼探的方式,实现成熟探区中浅层和深层的多层系立体勘探和综合开发;通过重点探井甩开勘探,升级边际油藏和含油气构造,推动油田的扩边连片与规模增储。通过在成熟探区大力开展“三新领域”勘探,可实现已有项目成熟探区的快速增产与高效勘探。

  加大对传统产油大国的投资布局,建立更加稳定的非洲油气供给市场。由于中国进入非洲市场较晚,合作对象以中小产油国居多,自传统产油大国进口的油气份额较少。以2018年为例,中国从非洲15个国家进口原油8741万吨,传统产油大国安哥拉占54%,其余46%来自14个中小产油国。进口来源过度分散增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不利于非洲原油供给市场的稳定和中国能源安全,未来应加强对非洲传统产油大国及新兴资源国的投资布局,提高非洲油气供给市场的稳定性。

  海上勘探,寻找接替新领域

  随着钻井工艺进步、原材料及油服成本降低,近年非洲海上勘探持续获得重大发现。2019年国际十大油气发现中就有3个来自非洲海上,包括加纳近海15亿桶的石油发现,毛里塔尼亚海上可采资源量13亿桶油当量的Orca-1气田发现,以及南非海上储量10亿桶的Brulpadda深水发现。

  加大对安哥拉深海盐下勘探开发投资力度,提高中安合作份额油比重。安哥拉为非洲第二大产油国,也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国。在“安哥拉模式”下,两国油气合作快速发展。2019年,安哥拉72%的原油出口到中国,但中安油气合作的贸易原油多,份额原油少。目前,只有中国石化与中国海油参与安哥拉5个区块的勘探开发,中国三大国家石油公司在安哥拉的上游投资有限。最新研究显示,安哥拉宽扎盆地剩余油气当量达214亿桶,且近年在深海盐下持续获得重大发现。建议加大对宽扎盆地深海盐下勘探开发的投资力度,提高中安油气合作份额油比重。

  积极进入非洲新兴资源国海上勘探,扩大中非上游合作领域与规模。2010-2015年,东非的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接连获得多个世界级发现,成为非洲海上勘探热点。新兴资源国勘探潜力大,投资机会多,是进一步扩大中国在非洲上游投资的潜在对象。目前,中国石油企业只进入了莫桑比克4区,份额有限,建议加大对非洲新兴资源国海上勘探开发的进入力度,及早布局非洲深水勘探热点地区,进一步优化中国企业在非洲上游的投资布局。

  拓展炼化及LNG,平衡投资比重

  随着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成品油需求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致力于发展下游炼化产业,以改变“出口原油,进口成品油”的不利局面,但受制于资金和技术条件,非洲国家炼油能力明显不足,炼化产业投资空间较大。

  积极进入埃及炼化产业,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油气合作新亮点。2013年,中国石化进入埃及上游市场,与美国阿帕奇公司组成合资公司,该公司为埃及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为保障发电和炼厂需求,埃及原油、天然气出口量不大。2018年,埃及开始重点发展下游产业,努力发展高附加值石油产品的出口贸易。埃及位于欧洲与非洲消费国及中东资源国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多元广阔的市场优势,炼化产业与成品油销售前景广阔。阿拉曼与苏伊士两个国家级炼化基地项目、老旧炼油厂升级改造及炼厂私有化等是潜在的投资机遇。建议积极投资埃及下游领域,扩大中国企业在西亚、北非及欧洲的影响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油气合作新亮点。

  拓展安哥拉炼化领域,全面升级中安油气合作质量与规模。安哥拉虽然石油资源丰富,但西方石油公司在安哥拉只采油不炼油,限制了安哥拉石油炼制和加工能力的发展,导致安哥拉常年花费巨资买入成品油。2017年洛伦索总统上台,拉开改革大幕,以“重振石油工业”为核心,提出建立独立自主的石油工业,大力发展炼油业,推动成品油的自给和出口。2018年10月,洛伦索访华,中安签署信贷协议,中国向安哥拉提供20亿美元贷款,中安油气合作迈上新征程。安哥拉区位独特,处于连接非洲南、中、西部枢纽位置。建议积极进入安哥拉下游炼化产业,借助中安良好的合作基础,全面升级中安油气合作质量与规模,打造中非油气合作新典范。

  布局莫桑比克与坦桑尼亚LNG业务,打造中国LNG进口市场新渠道。莫桑比克与坦桑尼亚是非洲天然气勘探热点地区,已发现可采天然气5.17万亿立方米,具备大规模发展LNG的资源基础。预计莫桑比克3个在研和在建项目将达到年产3100万吨LNG的能力,该国将成为全球十大LNG生产国之一;坦桑尼亚也将于2022年开始建造LNG工厂。莫桑比克与坦桑尼亚LNG业务处于发展初期,投资潜力大,积极布局这两个国家的LNG业务领域,有助于打造中国LNG进口市场新渠道,促进中国LNG进口来源的多元化。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