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原油期货遭疫情重创
2021年04月22日 22: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能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疫情重创之下,原油期货交易量、相关比率、名义价值全部走低。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国际石油市场,急剧萎缩的需求带来了全球性的石油供应过剩,世界石油行业陷入困境。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以来,国际石油价格持续走低并长时间维持低位。特别是2020年4月20日出现的世界石油工业160年来首次负油价,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石油行业严重冲击的最直接表现。

  与油价持续走低相一致的是,4月份以来,原油期货交易活动陷入清淡,流入原油期货交易活动的资金在减少。2020年11月18日,依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和彭博数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了对自年初以来世界主要原油期货交易活动的分析报告,显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石油行业严重冲击的另一侧面。

  未平仓头寸及交易量下降

  原油期货市场是市场参与者用来管理各种业务中与价格不确定性相关风险的交易场所。这些业务包括上游原油生产、下游的炼油业务及其相关的航运和投资组合管理等等。

  期货市场中的原油交易量和未平仓头寸的显著变化会影响原油期货合约的流动性,同时影响市场参与者以低交易成本进入和退出交易的可能。期货交易中的流动性,将显著影响实体生产商找到愿意对冲其实体生产风险的交易对手,或从投资者那里获得融资的可能。

  美国能源信息署的这一份报告重点着眼于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的期货市场,主要分析的是美国和欧洲的市场参与活动。布伦特原油和WTI期货合约构成了全球原油期货市场交易活动的绝大部分。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估计,这两种合约加起来占全球原油期货市场交易总量的80%以上。

  美国能源信息署还认为,布伦特原油和WTI代表着透明和受监管的期货市场。由于缺乏有关场外远期、掉期和其他衍生品的数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这份报告分析的是仅限于高度透明的期货市场,不包括场外交易活动。而且,报告的分析不包括成品油或中间产品,如汽油、柴油和低硫汽油等。

  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与年初相比,2020年原油期货未平仓合约的名义价值、绝对水平以及每天交易的所有合约(交易量)都有所下降。虽然名义价值的下降主要是由原油价格下跌推动的,但成交量和未平仓头寸的变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原油价格一样,布伦特原油和WTI的未平仓头寸和成交量在2020年也一直不稳定。今年早些时候,期货合约未平仓量和日交易量在3月和4月曾接近或创下历史新高,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伙伴国延迟续签减产协议、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影响、不稳定的贸易环境以及其他因素,它们导致了WTI价格在4月下旬出现负油价。这些因素带来的波动导致原油期货交易活动的未平仓头寸和成交量大幅增加或减少。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从净值看,从2019年底到2020年11月16日,布伦特原油和WTI期货合约30天平均交易量下降了1%,未平仓头寸下降5%,每个交易的名义价值下降约31%。

  原油期货交易相关比率下降

  分析商品交易活动水平的另一种方法是将给定商品在期货市场上的交易量与该商品的产量进行比较。不过,分析一种商品的期货交易量或未平仓头寸与其产量的比率可能不能完全说明这种商品的金融活动程度,因为期货市场涉及到的是未来数年内发生的生产和消费交易,而每天的产量只代表一个时间点。例如,期货市场参与者可以买卖原油合同,如果是WTI,则最长可提前11年结算;而对于布伦特原油,则可提前8年结算。

  原油期货未平仓头寸与产量、交易量与产量的比率,在2020年3月至5月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些创纪录的高点是交易量和未平仓头寸增加的结果。2020年4月20日的成交量达到历史最高点,主要是因为随着油价的大幅度下跌,大量市场参与者急于清盘即将到期的WTI期货合约。此外,原油产量的大幅下降也导致了原油期货与实际产量比率的上升。而原油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伙伴国从2020年5月开始共同减产的结果。

  原油期货未平仓头寸与产量、交易量与产量的比率,与其他主要消费品相似。这些消费品的共同特点是几乎不能回收利用,也不能长期储存,例如农产品。另一方面,金属往往具有更高的期货与实物比率,因为它们更容易储存和回收利用,可为交易市场增加额外的供应来源,而且这些来源并不是仅仅通过生产数量的增加而获得的。例如,黄金和白银通常被投资者和各国央行所持有,它们不会被消费掉,而且在功能上具有无限的保质期。

  名义价值一度被黄金超越

  尽管原油期货与实物的比率与其他大宗商品相当,但原油日交易量和未平仓头寸的名义价值,历史上一直都是非常明显地高于其他大宗商品的。原油的名义价值之所以较高,主要归因于几个因素,其中一些因素是原油市场所特有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与其他大宗商品相比,原油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不仅大得多,而且无可替代。

  2019年,全球原油产量的名义价值为12040亿美元,而黄金为1120亿美元,玉米为1240亿美元,牛和猪的总价值为2310亿美元,铝、铜、镍和锌的总价值为2320亿美元。正是原油在经济上的重要性,反过来带来了原油比其他任何商品都保持了更大的交易量和更高的未平仓头寸。

  从历史统计数据看,未平仓头寸和交易量的显著升高,会带来原油名义价值的升高。但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与原油价格的下跌相一致的是,原油期货名义价值也在降低。至少自2000年以来,原油的周名义交易量首次在2020年8月和9月的一段时间里,低于另一种大宗商品黄金。

  自2020年3月以来,原油期货交易陷入清淡,流入原油期货交易的资金在减少,可能来源于原油价格的下跌和生产活动的放缓。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原油生产和炼油厂的运作受到了严重干扰。此外,其他因素也可能导致资金流入的减少,包括投资者偏好的改变、其他类别资产的相对吸引力以及对未来原油项目投资水平和可行性的担忧等等。

  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流入原油期货交易活动资金减少的影响,目前尚不十分清晰。不过,如果全球液体燃料的需求逐步增加和石油价格上涨,资金的流入也可能会很快恢复,原油期货交易活动也可能会重新活跃。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