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春风长绿江南岸 扬子石化大担当
2021年04月23日 18: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谷俊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扬子石化以建设“绿色和谐卓越奋进新扬子”为目标,全力推进绿色企业建设。

 

  10月22日,国家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局副局长李峻一行6人来扬子石化调研,采取“随机”方式开展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监督检查工作。详细检查后,李峻对扬子石化在污染防治和长江大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称赞“扬子石化不愧是国有大企业,有担当!”

  近年来,扬子石化对标国内外先进同行,以建设“绿色和谐卓越奋进新扬子”为目标,在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绿色生产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绿色企业建设,绿色环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外排废水指标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扬子石化先后实施能效倍增计划、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先后投入30余亿元用于节能环保设施整治、完善和提标工作。2019年以来,公司共实施绿色创建企业项目88项,获得“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

  打硬仗,绿企创建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扬子石化顺应绿色发展趋势,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为建设“绿色和谐卓越奋进新扬子”把握“总要求”,明确“时间表”,实施“路线图”。

  结合南京市新政策、集团公司要求、《绿色企业评价指南》新指标,扬子石化借鉴首批绿色企业先进经验和做法,重新修订并发布绿色企业行动“一方案两清单”,实施项目个数由62个增至88个,分解任务数量由108个调整至92个,蹄疾步稳、扎实推进绿企创建工作。

  广泛宣贯,全员参与。公司先后两次利用主题党日开展绿色企业专题讲座,组织绿色企业创建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全员考试,并将绿企培训作为每月班组副班学习的必修内容,夯实了绿企创建全员参与的坚实基础;制定《关于加强绿色发展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将绿企创建宣传植入健步走、春季长跑、送电影到社区等各类职工群体活动等。

  夯实基础,持续改进。公司开展环境合规性评价,对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政策要求,全面梳理问题共十类12项,目前已逐项逐条落实责任、组织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强化夏秋季臭氧分级管控措施,建立VOCs网格化监管体系,逐级负责、上下联动、全面管控,形成“管理+监督+自治”的网格化管理网络等。

  重责任,还一片绿水蓝天

  9月21日上午,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印华斌及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领导带队来到扬子石化洗舱站调研。洗舱站项目是江苏省市督办、集团公司高度关注的保护长江水体的环保项目,扬子石化投资2亿元承建。

  该项目是公司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目前公司正全力以赴打造高质量的洗舱站精品工程。通过实地查看,调研组给予了该项目高度肯定,称赞该项目展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扬子石化持续关停淘汰低效率、重污染、高能耗装置,全面更新落后设施设备;加大清洁原料使用,节水节能,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企业能耗物耗;提升油品质量,提高绿色能源供应能力,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优化产能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布局南京炼化一体化基地项目建设。目前,绿色供汽中心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全面完成1920台高耗能落后电机淘汰、更新和提效工作,完成到期服役机组安全评估及在运机组能耗达标优化工作;提供清洁优质汽柴油,实施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国Ⅵ B标准汽油今年已经全面供应市场;全面落实国家乙醇汽油组分油推广和生产要求;积极推进热电厂“屋顶计划”;新建1.7公里沿江路太阳能路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公司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计划实施方案》,全面投用14.85公里污水可视化压力管网,实现生产污水分质分输、污污分治;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战略,贮运厂码头全面接收靠港船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完成马汊河岸生态修复整治、码头清洁化治理、长江岸线(扬子段)覆绿工程,绿化种植面积近60亩,见缝插绿、宜栽尽栽,应绿尽绿,打造出4.7公里长江沿线立体绿色风光带;完成9台燃煤锅炉超净排放改造,全面完成65台工业炉低氮烧嘴改造,实现有控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展未来,共筑美好家园

  10月27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喻宝才一行来到扬子石化,调研公司科研开发、高科技绿色新产品等。他称赞说,扬子石化37年来为国家上缴利税超过1500亿元,并且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近三年来,公司发展水平较好,特别是在今年的攻坚创效行动中,成效显著。他非常看好扬子石化的未来发展。

  扬子石化开展绿色企业建设,旨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共筑美好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已经顺利实现中国石化绿色企业创建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外排废水综合达标率100%,工业取水量和废水排放量比2017年降低5%以上;外排有控废气综合达标100%,VOCs排放总量比2017年降低30%以上;危险废物妥善处理处置率100%,外委处置量比2017年减少20%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锂离子动力电池隔膜材料、低气味环保型聚烯烃材料、高性能轻量化汽车内饰材料等绿色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或替代传统材料。开通了乙烯输送扬州化工园、98#汽油管输玉带油库、汽油输清江物流等管道,管输比例提高至80%以上,在减少VOCs排放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聊以新颜待今朝。2021~2023年,公司将以炼油结构调整、绿色供汽中心、轻烃综合利用等项目投产为驱动,在全面完成能源环境第一轮整治和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能源环境等指标的新一轮提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提倡“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对480座厕所开展综合整治,配置了87台纯电动通勤客车,实现环保出行;2020年以来,投入资金进行管廊防腐保温整治、码头清洁化治理和沿江覆绿景观化塑造;到2023年,将分步骤实施环境绿化修复工程,通过“拆、改、留”等方式整体提升品质,构建花园式工厂。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