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乌石化基层掘金
2021年04月23日 18: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恃玉 吴海燕 孙 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乌石化突出打造体系思维、提升履职能力、推进站队建设。

 

  “阿不都热依木·克力木在监护过程中,迎检汇报思路清晰,被评为公司‘优秀监护人’,获得500元嘉奖。”9月21日,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炼油二车间生产调度会上,车间主任吴保玉通报了这一好消息。

  自公司开展“优秀监护人”评选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基层员工尝到了从“被动检查”变“主动汇报”的甜头,主动要求参与监护工作。这也是公司进一步深化基层建设,推进员工行为养成的一个缩影。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基层是企业生产的前沿、效益的源头、发展的基石,是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着力点。乌石化公司瞄准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长远目标,突出打造体系思维、提升履职能力、推进站队建设。

  行百里者半九十。夯实基础才能行稳致远,扎稳马步才能精准发力。基础工作的推动和加强,为乌石化今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定量化打造体系思维

  为强化基础工作,乌石化于两年前开始深入推进“三个定量化”,即:工作安排定量化、检查确认定量化和责任追究定量化。

  工作安排是“定量化”重要的源头。近两年来,乌石化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制度标准的准确适用性。企管法规处先后对400余项制度标准进行“定量”修订,再通过基层实践、修改的闭环管理模式逐一完善。

  在生产一线,检查确认无疑是一个关键环节。检查确认定量化保证了执行力的落地,乌石化从交接班到现场操作都发生了极大变化。

  “以前有一次应急时,曾出现过作业人员到现场没有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仪表位置的情况。”检维修中心仪表一车间主任姚磊说,“按照‘三个定量化’要求,现在现场4万多台件的仪表都有了自己的台账,包括每一台设备的照片、分布图、回路图、完好状况、检修履历表等多项内容,出现应急时第一时间就能确定仪表位置。”

  重锤敲响鼓。责任追究定量化是对定量化工作的检验,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五严五狠抓’‘五个不放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三个定量化’,构建‘大安全’管理格局,每月都在总经理办公会上专题汇报安全环保监督工作,从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入手,严格实施风险分级管控,安全根基进一步夯实。”质量安全环保处负责人杜文强告诉记者。

  定量化工作,不仅层层传递了安全压力,更层层落实了效益指标,“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扛责任”的工作氛围逐步形成。

  严履职推动提质增效

  近年来,炼油厂各车间相继暴露出新分转岗人员培训难度大、人力资源薄弱等问题,特别是后备主操力量不足,成为了困扰员工技能水平提升、装置平稳运行的瓶颈。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炼油厂以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履职能力评估为手段,拉开主操和外操奖金系数的差距,变被动为主动,使员工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员工履职能力的提升有效推进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

  “车间设有竞争上岗、培训备员班、保洁班三个流程进行优胜劣汰,被调整人员通过培训阶段后可以进入到竞争上岗程序。”炼油厂炼油二车间党支部书记孔鹏介绍说。去年以来,车间压缩了3套装置岗位,合并后形成巡检通岗,以前7个岗位7人巡检,现在只需要2个人巡检了。

  郭泽旭是炼油厂炼油一车间蜡油催化装置的工艺技术员,25岁的他工作仅3年就在公司催化裂化技能竞赛上获得了三等奖。通过与班组技师和众多前辈的沟通交流以及多次实际操作,郭泽旭将车间每天的助燃剂费用5000元降至2500元以内。此外,车间还组织开展了蜡催助燃剂耗量小指标劳动竞赛,让助燃剂单耗降低至近三年的月度最低水平。上半年,这套装置助燃剂费用同比节约56万元。

  与此同时,炼油厂多管齐下,通过星级考试、仿真培训、通岗培训、分阶段培训验收等多方面、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不断完善职教培训制度,使班组人员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确保了各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为企业提质增效注入动力。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炼油厂强化履职培训加快了人才队伍建设的步伐,一批学习创新、勇于担当的优秀员工走上了新的岗位,激发起强劲活力。

  信息化打造智能工厂

  近年来,乌石化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一把手工程”来抓,从思想上重视信息化,自觉将专业管理与信息化有机结合,使信息化成为解决专业瓶颈的新突破口,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按照M1-423氧化干燥器的检修作业内容,以往要办理7张票,现在办理1张票就可以进行检修。”在化纤厂今年的检修作业中,氧化车间设备管理员王奇年实现了在办公室用电脑预约办理次日检修作业许可证的想法。通过推行“作业许可一票制”,乌石化基层减负效果显著。

  “我们在同时满足特殊作业有关国家标准、集团公司管理规范、炼化板块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对特殊作业许可证进行了整合。”据质量安全环保处安全技术科科长姜拥军介绍,整合后的票证有效解决了风险重复识别、措施重复制定、人员重复签字等问题。实施以来,乌石化在风险有效管控的情况下,作业许可证数量下降46%,缩短了办票时间,提升了施工效率。

  办票时间缩短的同时,“模拟流程”也在生产一线走俏。在炼油二车间,副主任冶俊通过运用Aspen HYSYS软件对车间重油催化装置分馏塔运行模拟的结果,有效降低了塔底液相负荷,改善了产品收率。“过去开展技术攻关时,总要经过反复论证,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有了流程模拟后,任何想法都能通过建模实现,技术员们也能打开思路,为技术攻关献计献策,装置的优化运行也逐步‘一马平川’。”冶俊说。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