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浙江石油逆市勇担当
2021年04月23日 18: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舒志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浙江石油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复工复产战、效益保卫战。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浙江一度成为重灾区,成品油消费大幅萎缩。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公司销量断崖式下跌,最低一天的销量降幅达85%。2月份,公司利润降至近20年来新低并且首次出现负数。

  面对销售的寒冬,浙江石油发扬新时代石化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劲和闯劲,砥砺奋进、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和扩销增效的保卫战。经过努力,全省18000名员工零感染,效益逆势飘红。1-10月,实现利润34.3亿元,同比增幅31%,创历史同期新高,利润总额居中国石化销售系统第一位。

  化危为机,不惧疫情赢口碑

  “站长,口罩快用完了”“站长,我们村封路了,村口的公交车也停运了,我们上班怎么办”“站长,我村有确诊病例,村里通知我们需要留家观察”……

  随着疫情不断升级,物资紧张、交通管制,浙江石油的很多员工无法正常上班,社会加油站又纷纷关门歇业,油站面临着巨大的保供压力。

  面对困难,浙江石油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营,承诺“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

  一线防疫物资紧缺,公司先后采购580万只口罩和3.1万瓶消毒液,分批及时下发到位,让员工安心上岗。

  员工无法正常上班,党员干部就带头顶班。在温州瑞安陶山服务区加油站,先后有5位员工被居家隔离,站长戴伟植干脆自己住站,一住就是16天。他说:“我是党员,理应留下来,与员工一起守站。”

  城乡公交停运,宁波宁海长街加油站员工上下班成了难题,站长吕燕萍当起了义务“专车司机”,每天凌晨5点出门接送员工上下班,保证油站正常运营。

  无法采购生活物资,杭州桐庐片区经理孙涛主动担任临时采购员,每天驱车往返100多公里,为油站配送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

  疫情期间,全省100多支党员突击队下站帮扶,顶班加油、运送防疫物资,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正是他们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全省2088座加油站疫情期间无一停业,保障了供应,有力支援了抗疫和复工复产。

  为解决客户买菜难问题,浙江石油与盒马鲜生联合在加油站推出“自提生鲜包”,收获顾客点赞无数——“油卖菜了,中石化这次跨界真及时!”

  为解决过路司机吃饭难问题,浙江石油在全省100家易捷便利店推出价廉物美的“加油饱”快餐。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司机竖起大拇指:“关键时刻,还是中国石化给力!”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浙江石油又推出了“我有易捷店,谁有滞销品?”的爱心义卖活动。江山一农场有 45万只蛋鸡,每天产蛋近30吨,积压超100吨,老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老板打来电话的第二天,浙江石油就在全省133座加油站推出“爱心卖蛋”活动。衢州分公司发动党员干部一起行动,员工人人转发、党员志愿送货,6天共销售鸡蛋160万个。老板专门送来了锦旗:“中石化真是及时雨啊!要不是你们,我肯定要破产了。我们家这辈子都念你们的好。”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线上线下,我们共帮扶企业17家,销售柚子3000箱、香薯6000箱、绿植8000盆、鲜花3万支、柑橘4万多箱……

  这就是浙江石油人的爱心加速度。加速度的背后,体现的是疫情时期的央企担当。

  爱心助农,不仅让浙江石油赢得了口碑,更聚集了人气,客户开始回流,油站销量也逐步回升。

  守土有责,扩销打非两手硬

  “站长,对面的私人加油站开始降价了,很多网约车全都到对面加油去了。”温州广化加油站员工忧心忡忡地向站长潘胜利报告。

  价格战绝不是市场竞争的出路。为了确保市场份额不降,4月份,浙江石油推出了网约车“加油惠”项目,并在杭州、温州、台州地区试点。为做好活动宣传,潘站长带领员工冒着38度的高温,戴着口罩,4次到网约车最集中的火车站摆摊设点,宣传优惠措施。网约车客户纷纷回流,广化站日销量由最低的20吨提升到目前的50多吨。截至10月底,全省3个试点地区网约车注册用户达3.38万人,零售量净增2.8万吨,创效3400万元。

  同期,浙江石油推出加油送洗车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客户进站消费。客户说:“中石化真不错,加油还免费送洗车。”目前,浙江全省已建成洗车网点637座,10月洗车台数突破120万台,有洗车机的油站比其他站销售增量高出两个百分点。

  此外,浙江石油推出了“加油卡充值抽奖”“发放定向优惠券”等活动,以多种优惠方式代替直接降价竞争。从3月下旬开始,汽油日销量升至2万吨,最高的一天达到3.9万吨,二三季度汽油同比增幅达8%。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柴油市场“自流黑”又有抬头迹象,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安全环保隐患。于是,浙江石油配合政府开展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打非治违战。

  在浙江石油员工不怕累、不顾安危地持续努力下,市场秩序得以有效维护。二季度,公司柴油销量逐步回升,平均增幅高达22%,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众志成城,上下同心创奇迹

  面对全年40亿元的效益目标,疫情当下要完成难上加难。再难也得干,调动学员积极性才是关键。

  攻坚创效期间,浙江石油在手机移动端开发了“指标对标平台”。建立周通报、旬排名、月兑现工作机制,抓两头带中间,重点激励前三、鞭策后三,激发全员时刻保持“对标提升、跳起摸高”状态。

  10月10日,中石化“易享节”期间,浙江石油在全省掀起了一场全员非油销售大战。

  浙江石油员工利用微信圈、社群,不间断地向全省1800万粉丝、2000多个油站社群推送活动信息,导购、仓储、物流、后台积极配合,通力合作。

  骆丽琴,义乌城西加油站的一名理货员,每天不定期接收十几车、上千箱货物,为随时做好卸货准备,骆丽琴干脆睡在办公室,来不及拿被子就用站里的旧棉衣盖着休息。三天没见到妈妈的小女儿,每天打电话哭着想见妈妈。

  黄美群,嘉兴海宁环三加油站员工,她一个个打电话给站里的老顾客,耐心向他们宣传站里的优惠举措,并货比三家。一位企业老板被她的真诚所感动:“美群,看你这么认真,肯定也帮我货比三家,我们公司年终发的120套商品,过年用的香烟、酒、铁皮枫斗都在你们这里买了!”黄美群最后一合计,足足18万。

  在这场销售战中,不仅有油站员工忙碌的身影,更有全省3600多名党员主动下基层帮扶,驻车引导、站内导购、搬货到车……

  正是全省广大员工的苦干、实干加巧干,才创下了3天3.3亿元的非油销售奇迹。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