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尼日利亚一点红
2021年04月23日 19: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刘寿强 史玉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攻坚创效系列报道(四)

 

  作为胜利石油工程井下作业公司尼日利亚项目部唯一的女员工,石爱珍撑起了“半边天”。

 

  10月28日,刚走出飞机的石爱珍长舒了一口气。阔别近一年,她终于再次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过去一年的海外工作经历,充满了波折。有对国内疫情的担忧,有平台暴发疫情的恐慌,更有长期紧张局势下无法归国的焦虑。

  然而,无论形势多么严峻,身为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海洋钻井公司尼日利亚项目部唯一的女员工,身为“大姐”,石爱珍清楚,自己要为大伙撑起“半边天”。

  财务重担一肩挑

  2018年11月,在阿联酋项目部待了两年之久的石爱珍被派往尼日利亚项目部,担任项目部财务负责人。

  说是财务负责人,可实际上项目部的会计只有她一个。另一财务人员是个新人,只能辅助日常工作。财务工作重担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

  不同于其他项目部,尼日利亚项目同时启动两条不同型制的钻井平台,分别服务壳牌和尼日利亚当地的一家石油公司。财务需要做国内、国外两套台账,加之国际上异常复杂的财务管理模式,财务工作任务繁琐而关键。

  石爱珍刚到尼日利亚项目部时,尼日利亚项目处于启动初期,业务量大,很多流程需要建立,前期一些业务资料也需要重新梳理。加之面对的是两个甲方,财务人手又紧缺,这里的财务工作量是她在阿联酋工作时的两倍都不止。

  那段时间,石爱珍这名年过50的财务老将,几乎每晚都加班到半夜。繁重的工作和想要把工作尽快完成好的责任感让她承担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好几次急得掉眼泪。但是,工作再艰辛,她从未说过一句抱怨和退缩的话。

  “财务工作责任重,业务量大。在项目部,石姐总是下班最晚、加班最多的那一个。每到月底,需要提交各类报表和材料,她更是忙得几乎没有吃饭的时间。”提起石爱珍,项目部经理史玉钊感佩不已。在日常工作中,他反复号召大家向石爱珍学习,学习她那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

  尼日利亚与中国有7个小时的时差。国内要求汇报工作或接受问询时,尼日利亚还是凌晨。忙的时候,石爱珍可能还未结束一天的工作,又接连加班向国内汇报工作;不太忙的时候,她也需要半夜起床汇报,然后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刚到尼日利亚项目部的石爱珍,做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发型,加上她大大的眼睛和白白的皮肤,一下就惊艳了当地员工。随着待在项目部的时间越来越长,她的发型慢慢走了样,头上新长出了很多白发,却无暇也无处找地方打理。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种敬业,让石爱珍顶起了项目部财务工作的一片天。任何时候想要了解相关的经营和财务数据,她总能脱口而出。同时,她对海外项目法律、合同、资金、税务以及内控等方面有着全面而丰富的经验。以此,她为项目部在规避法律风险、经营风险和廉政风险等方面保驾护航,为项目的高效运行、提升经营业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大姐的解压示范

  时间兜兜转转,2019年11月26日,石爱珍倒班休息后再次来到了尼日利亚。此时,项目部只剩下了她这一位女同志。当时,谁也不曾想到,之后他们将在尼日利亚度过一段如此惊心动魄的人生。

  在项目部,平台工作人员每六周倒班回国一次,而财务等后勤人员每3个月倒班一次。3个月的工作时间还没结束,传来了国内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

  紧接着,疫情席卷全球,航班中断。国内的人来不了,项目部的人也回不去。

  迅速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做好人员防疫的知识培训,做好消杀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尼日利亚疫情暴发之际,项目部成为一片少有的净土。

  在这里,语言不通,远离亲人,不仅受到疫情威胁,更不知归期何时,焦虑、恐慌无以言表,但项目部这片净土还是给予了大伙坚持下去的力量。

  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沙特更是传出有财务人员未接触任何感染源却被感染的消息,因此怀疑病毒通过发票、文件传播。对财务人员而言,这是个糟糕的消息。对接两个甲方,石爱珍需要经手大量文件、发票,而外方的防护意识令人担忧。

  石爱珍不断加强防护措施,反复消毒外部进入物品,与甲方协商使用电子单据,使用扫描版本传递文件,减少与外部的接触。为了避免传播恐慌,她从不表露任何焦虑情绪,为同伴们鼓气。

  严密的防控还是没能阻挡病毒的脚步。6月1日晚7点,平台倒休员工回到项目基地哈科特,测量体温时发现2人异常,其中1人核酸检测呈阳性。

  恐慌、焦虑的情绪弥漫在整个平台乃至整个项目部。更可怕的消息紧随而来。壳牌对平台及守护船147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80%呈阳性!当地政府要求:阴性下平台,阳性留在平台隔离、治疗。

  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员工被送往方舱医院统一隔离治疗,项目部彻底采取了居家在房间办公的工作模式。谁也不清楚病毒是否已经悄然打入了项目部内部,只能全员隔离抗击疫情。

  受疫情影响,6月8日,平台停工了,工作量骤减。没了工作的压力,恐慌、焦虑的情绪一下就爆发了。有人脾气愈发暴躁,也有人愈发沉默寡言。

  注意到员工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迅速组织心理咨询师对海外员工开展心理疏导EAP活动,帮助员工及其家庭缓解压力、疏导情绪、增强信心、改善关系。

  这样胆战心惊的工作生活环境,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怎么好得了?远程的心理咨询辅导难以解决所有问题。为了更好地缓解大伙的压力,海洋钻井公司想到一个好主意:让大家拍下自己跳舞的视频,动起来!

  想法虽好,但响应者寥寥。石爱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说干就干,不管自己跳得好不好,先学了视频上的舞蹈跳一跳发到群里,再不断与同事互动聊天,吸引大伙一起动起来。

  看着54岁的“大姐”亲自示范,大伙很快放下了矜持,纷纷将自己的作品上传,供大家品鉴。

  互动中,大家内心的压力释放出来,笑容增多了。最后,当国内的同事将所有视频剪辑在一起时,不少人都抱怨自己“出镜”时间太短,要求重来。

  “看到石姐脸上的笑容,我们就安心了,瞬间就觉得自身的压力也不是事了。”项目部的温刚全如是说。而在活动步入正轨后,石爱珍就沉寂下来,安心忙工作去了。

  用工作压下归国的心

  8月9日,轰鸣的钻机打破数月的沉寂,新胜利一号钻井平台正式复工,阴霾终于散去!

  在壳牌尼日利亚所有项目中,胜利石油工程人坚守平台、率先复工。

  43天解除Ⅰ级响应,70天实现复工复产——双战双胜的背后,离不开项目部这个心灵的避风港。在项目部,员工们身心压力得到缓解,情绪得到疏导。在复产复工来临之际,以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

  好消息接踵而至。随着国内疫情的平息,8月,中国与尼日利亚终于恢复通航了。国内接替倒班的员工们可以过来,海外这些日夜盼望着归家的人也能回国与家人团聚了。

  平台上一共4个班,两个班驻守平台。因为疫情,3个班的员工困在了平台,大半年没回家了。项目部把第一批回国的机会给了平台上的员工。

  待到第一批人员顺利归国,石爱珍终于挺不住了。可以回家了,她就不用再强装坚强,可以放心大胆地哭出来了。

  都是身处异域他乡,都是饱受疫情的威胁,都是大半年无法回家,她承受的压力能比别人少多少呢?只不过作为“大姐”,她必须扛住压力,为大伙鼓气加油,帮助大伙渡过难关。

  复产复工之后,财务工作又繁忙起来。来不及懈怠,石爱珍再次全身心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对她而言,只有紧张的工作才能压下她那迫切归乡的心。

  作为项目部唯一的女同志,有领导提议让她优先回家。她却不同意,说:“还有平台上的人没回去呢?况且,财务工作不比其他,我走了就没人能顶替工作了。必须等国内财务人员先过来交接完工作才能离开。”

  就这样,让有需要的同事先回国,直到第五批归国人员名单上才出现她的名字。在等待归国的过程中,石爱珍将对家人的思念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疫情期间,胜利石油工程人的优良作风震撼了壳牌区域负责人史蒂夫摩迪。他同意将新井组3口井也交给胜利工程施工。但合同一天不落地,石爱珍一天不敢放下心。

  凭借30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她积极与壳牌工作人员对接,加班加点地疏通流程,终于成功让新一年的续签合同落地。

  踏上归国航班,这一年的惊心动魄历历在目。财务工作已交接完毕,她终于能放下紧绷的心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