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劳模“家风”长这样
2021年04月23日 19: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这是一方劳模成长的舞台,源于严师,源于传承,源于科学的规划,源于不断地创新。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任 哲 阎 宇 李秉文 李洪涛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11月24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李晓波听着习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非常自豪。他在心里说:“师傅,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

  李晓波是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检修二车间三班班长。他的师傅吴锁利不仅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而且带领班组获“大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中国石油先进班组”等荣誉,三班被誉为“劳模班”。吴师傅退休前对李晓波说:“你要传承好‘家风’,队伍带坏了,拿你是问!”

  如今,师徒双双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这在全国是非常罕见的。

  以身作则,树立劳模家风

  如何不辜负师傅的期待?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李晓波倡导的团队作风就是——跟我上。

  2019年2月份,60万吨/年重整装置的海水罐海水线发生泄漏急需抢修,否则装置就要停工!险情就是命令,李晓波带领员工火速赶到现场。泄漏的海水水柱喷出10余米高,李晓波第一个跳入冰冷的海水中探查泄漏部位和情况。强大的水压打得他睁不开眼,只能凭经验用手摸来判断泄漏情况。上来后立即与相关人员制定抢修方案,绘制封堵泄漏专用卡具加工草图,指导员工快速加工卡具。卡具制作完成后,李晓波又第一个跳进海水中安装卡具。越接近泄漏点,海水压力越大,握在手中的卡具越被强大的压力推出来,如果此时卡具脱手,后果将非常严重。李晓波和同志们咬紧牙关、默契配合,最终成功将泄漏的海水封堵住。此时李晓波因长时间在冰冷的海水中作业而脸色发青、嘴唇发紫,脸庞冻僵到无法说话。

  水里来,火里也要去。

  几个月后,三催化装置烟机入口DN1200短节法兰突然泄漏,泄漏介质为680℃的烟气且夹带着催化剂。接到抢修通知,李晓波带领员工快速赶到现场。由于温度太高,这次的抢修作业需要穿戴隔热服,但是隔热服密闭不透气,不到十分钟浑身就会被汗水浸透。李晓波带领员工们在高温的炙烤下,咬紧牙关轮番上阵,经过连续奋战14个小时,终于将泄漏法兰焊接封堵完成,此时李晓波的手上、胳膊上烫起了水泡,脸上的皮肤被烤爆了皮。

  2020年春节正是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关键期,正月初三凌晨3:00,三催化一再至外取热下料段补强板透气孔泄漏。他立刻赶到公司,在300℃的高温环境下,李晓波班组对泄漏的透气孔进行了钉楔子施工,一直干到早上6:30施工结束。2020年1月24日到2月8日春节放假及防疫期间,李晓波仅2月6日休息了一天,其他时间均在岗位上,保证公司生产平稳运行和油品对外正常供应。

  2019年大连石化公司取得了中国石油炼化板块20家单位经济效益排名第一的骄人成绩,李晓波班组功不可没。李晓波全年加班599.6小时合计75天,班组全年加班合计6582小时,人均加班63天。

  科学严谨,建立学习团队

  李晓波的班组负责石油炼化企业工艺设备保运和检维修任务,设备、管道、阀门等部位一旦发生泄漏,在装置不停车的情况下,实施带温带压堵漏技术作业,迅速安全消除泄漏,避免生产装置停、开工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对关联装置的影响波动,平均每年避免经济损失达上千万元。

  吴锁利曾经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针对不同部位、介质、压力、温度的泄漏,分门别类进行了堵漏方法、安全防护的总结,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堵漏方法,2007年获得中国石油工程建设(省部级)工法奖,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有效应用,带压封堵效果良好。

  10多年过去了,炼化企业生产工艺更加复杂,运行介质温度、压力更高,带压堵漏技术也必须发展创新,李晓波深知技术就是饭碗,谁丢了技术就是砸了大家的饭碗。

  工余时间,李晓波就带着大家岗位练兵,不断改进完善带压堵漏技术,让这项技术更安全、更高效、更易于操作,他们还请教专家、吸收技术人员一起参与课题攻关,劳模团队发挥出协同创新的优势。李晓波将自己的堵漏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班组成员。有的年轻人不愿意学,他就会毫不留情,甚至到了翻脸的地步,他走到哪考到哪,施工前也要出道实际题。

  正是这种执着,成就了今日的劳模班,使劳模精神在这片土壤中生生不息。慢慢的,有压力的年轻人开始自主钻研,并能够独当一面了。李晓波予以表扬并及时总结,让年轻人感受到掌握技术能力的益处,感受到实现人生价值的职业自豪感、满足感,班组的技术实力大增。

  别看班里工作严苛、学习严肃,却是最有人情味的班。一名青工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装修婚房,李晓波知道后,工余时间主动当起了装修监理,买材料帮设计,好像自己是个新郎官,当青工看到焕然一新的新房,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另一名年轻人情绪不高,他悄悄了解清楚情况以后,主动承担起照顾其病重家人的责任,让年轻人更加安心上班。

  有人问李晓波为何这样重视做好“传、帮、带”?

  他说:“为了做好技术技能传承,为公司保运培养更多精良的人才。我的师傅吴锁利将自己的堵漏技术、十八般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班组的众徒弟,并在日常工作中压担子、挑大梁,才能培养出多名技术过硬、独当一面的青年骨干。我们也得这么干。”

  建安公司采取“师徒结对”方式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工程建设、装置检修、设备大修和故障处理等时机,组织师徒结对开展现场培训,师徒共同完成施工任务,边学边干边提高。通过师徒结对现场培训,提升了青工的技术技能水平和总结表达能力,为企业培养了后备人才,使人才梯队更加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人力不足的问题。

  劳模效应,撑起石化梦想

  不仅仅是吴锁利、李晓波,该班组9个成员7名党员,个个奋勇争先。

  也不仅仅是检修二车间三班,建安公司1986年成立以来,先后涌现出40名全国、集团公司、省、市和公司劳模。建安公司党委书记张群杰说:“建安公司高度重视培养选树劳模,坚持把培养选树劳模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劳模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创效等方面的示范引作用。”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以起重大拿梁希忠、电焊金花陈淑君为代表的第一代建安劳模,为了工作可以不顾个人安危,为了保证工期,可以十天半个月吃住在厂里,连续加班加点,吃苦耐劳的引领示范作用突出。

  历经多年,建安劳模选树已从“吃苦耐劳”为唯一标准,逐步过渡到突出时代性、先进性等几方面要素的新时代劳模标准。2000年以后,以全国劳模吴锁利、李晓波、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刘丛堂等为代表的第二代建安劳模,会创新、懂管理的特质相对突出。根据公司目前发展形势及公司管理理念,这些当代劳模懂安全、懂管理、懂技术、能创新。

  2014年初,建安公司的保运费大幅削减,需要多承揽工程才能完成上级公司下达的业绩指标,所以检修二车间也要从轻车熟路的保运业务施工扩展到不太擅长的工程施工领域。适应新形势,开拓新天地,吴锁利带领三班责无旁贷地再次冲到最前线。

  二油品军委航煤项目是个难啃的“硬骨头”,新配的2000米多种口径管线需要在管排左穿右拐,光焊口就超过1000道,工期紧、质量要求高、现场作业环境复杂,且大多作业为高处作业。他们针对新业务的技术特点和规范,开展培训补短板,通过实战提高能力。他们敢打敢拼、善打硬仗的风格和能吃苦、不惧难的精神依旧,数九寒天连续两个多月不休息,经常中午加班饭吃在现场,吃完饭马上投入施工。最终,按期、优质完成了军用航煤、硫黄装置贫液外送、小重整热水管线移位、四催化伴热线整改、热电厂2号炉和3号炉炉膛压力保护联锁移位等项目。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建安公司充分挖掘劳模的先进事迹和闪光点,通过制做劳模事迹宣传片、组织召开劳模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劳模身上所具有的甘于奉献、敢于创新、吃苦耐劳特质,让劳模精神引起广大职工的共鸣,让劳模成为时代的风向标,以带动更多的员工向他们学习。据张群杰介绍,建安公司如今拥有集团公司技能专家2人、地区公司技能专家3人、首席技师2人、高级技师16人、技师58人;地区公司技术专家3人、装置技术专家6人、首席工程师8人,人才梯队不断巩固。

  正是有了像建安公司这样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产业工人队伍,我们一定能够撑起伟大的石化梦、中国梦。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