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们的身体抗造吗?
2021年04月23日 20: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尹相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沈婄昊:

  多年来我也常常忽视身体的需求,从不在意何时进食,也不会做适度的休息。自以为睡上一觉,精气就会饱满,身体自然会健康。直到有一天在办公桌前感到不适,才意识到身体的重要性。

  但我没有丢下工作,而是积极改变不良习惯。我看到周围有些人也有感到身体不适的,他们心情低落,而我不曾因此而心情低落。说这些并非炫耀自己,而是借此谈谈身病与心病的关系,让人知道只要掌握方法,每个人都能控制自己的身体。

  我们知道生命是由心灵、心识、身体三个要素合成的。在这个合成的生命当中,有一部分属于心识,是心理层面的。它是连接纯洁心灵和身体的桥梁。身体是由心识控制的。它是仪器,是工具。如果你患有某种疾病,引起某些身体功能失常,可是你不予理会,仍然若无其事地工作,到了一定时间,身体就无法正常运作了。你终究要为此付出代价。这就如同使用某个仪器,例如电脑,某个键出了故障,你还是继续打字,最后所有的键都绞在一起,就非停下来不可。电脑在告诉你该修理了。有的人碰到这种情形就烦恼不已,甚至发怒使劲敲打电脑。

  快乐不是生活的赐予,而是心的领悟。心态不同,人生的境遇便会天差地别。我们很多人在下班的路上总是为了这样那样的事顾影自怜。渐渐地,这种心态就会形成心理习惯。心理习惯会影响到我们的脑神经,使它释放少许能量,促进荷尔蒙分泌,以弥补其他方面的不平衡。比如说,一个人每天都发脾气,他的脑部就会每天分泌某些荷尔蒙以维持平衡。慢慢的,一个细胞变质了,一个器官就开始出问题,终有一天身体会出状况。

  拥有平和的心态,生命就会充满阳光。身体出状况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可以逆转的,可以从改变饮食习惯、呼吸方式以及管理情绪着手,以扭转身体的异常,恢复健康。另一种情形是不可逆转的,此时可采取三种对策。第一种对策就是真正提醒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心中便会由此产生宽慰感。当然,这很不容易做到,而且即使可以坦然面对疾病,也还需采取另外两种对策。第二种对策是降低疾病对身体的影响,对症下药。第三种对策是要真正明白心可以控制身体的道理,否则不可能完全克服病魔。那么,要怎么运用心的力量?是否可以用意志力命令病痛退却?经验证明,自身的意志力可以克服某些身体上的不便。心是身体的主宰,虽然目前的心克服不了身体的障得,时间久了,就可以锻炼出平和的心态,它能帮助我们消除不快乐的心绪。

  世界上最严重的病莫过于心灵的郁闷。有很多生理疾病的确可以用欢笑克服,这已得到证实。当身体不适时,一定要穿上喜气的衣服,读些使人愉快的书,把负能量、坏心情、妒忌的小伎俩统统抛掉,为自己制造欢乐气氛。有人会对此感到奇怪,身体都生病了,哪里还有精力做这些事?答案是:精力来自于心灵。

  不论是健康的人还是患病的人,都会对一个问题感兴趣:如何看待疾病?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遇到逆境时,怎样保持正确心态。我们要善用心灵的力量,试着从第三者的立场来观察自己的身体。我们应该照顾好身体,让它强健。不良的生活习惯默默地侵蚀着你的身体,拥有健康的身体从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开始。只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就可以降低疾病的影响。但是身体不是我们的全部,我们还有一个账户时时提醒自己:我的人格内涵极其丰富,其中有许多珠宝能为我们照明,这也是心灵能感到欢乐的原因。让心灵露出善良、愉悦、欢乐的特质吧!也帮助亲友、患病的人,生出同样的心灵特质,让他们减轻病痛的煎熬!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