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社会责任】“英雄帖”背后的石化力量
2021年04月25日 21: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沈中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英雄帖”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 2020年2月6日下午4时,中国石化的一则帖子迅速引爆全网,仅仅15分钟“联系人沈先生”的手机就被“打爆”了。这则帖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超过1000万次,被称为疫情期间的“英雄帖”。

  作为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公司)易派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帖子中的“沈先生”,我和我的同事一起经历了这场轰轰烈烈的保供战役。“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这则“英雄帖”的背后,是一串串动人的石化故事。

  听党指挥 冲锋在前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暴发,口罩需求迅速攀升,全国库存告急,线上线下“一罩难求”!中国石化百万员工遍布全国各地,面对雪片一样飞来的采购需求,怎么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迅速部署防疫抗疫工作。物装(国事)闻令而动,火速集结1430名同事,组建17个防疫抗疫专项工作群,建立武汉、北京、上海、南京4个应急储备配送基地,集中采购、统一配置,形成了央企系统独具特色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境内外、线上下、全天候”快速响应,保障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一线,为一线战友的生命安全上了一道保险锁。

  然而,口罩库存只能解一时之需,扩能增产方显央企担当。

  2020年2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紧急会议,号召央企快速增产口罩。“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当机立断——跨界增产防护口罩!

  物装(国事)立即行动,全球广寻源,抢抓熔喷布;发出“英雄帖”,寻找口罩机;派出突击队,昼夜大会战。最终,12天实现日产口罩超百万,累计增产口罩2亿只。

  熔喷布是生产口罩的核心原料。2020年2月下旬,熔喷布市场紧张局面加剧,价格飞涨。集团公司落实中央要求,增上熔喷布生产线,稳定市场。项目建设刻不容缓,物资保障马不停蹄。物装(国事)紧急协调16个制造厂家,调配7省市运力资源,克服交通运输重重困难,8天抢运了18批次关键设备,行程5万公里,为燕山石化“12天建成一座厂”抢出了“石化速度”。

  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未雨绸缪,前瞻性部署防疫物资采购合规监督工作。物装(国事)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日报告、周研判,确保了防疫物资采购依法合规、全程可溯。

  坚守主责 服务全局

  保障供应,天职所在。危急时刻,不仅要有挺身而上的坚毅果敢,而且要有专业制胜的实战真功。物装(国事)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亲自指挥下,早想一步,快人一手,奔走全球,抢抓资源。

  在德国,德籍员工祝立带领团队,每天工作近20小时,春节期间连续9天在全欧洲范围寻源百余家供应商,一周内将288.7万只口罩分3批运往国内。在俄罗斯,白俄籍员工米沙寒风中蹲守口罩厂长达7小时,第一时间向北京运回口罩16.4万只。

  在国内,到处都有同事们忙碌的身影。在郑州,员工张泽林腊月廿九开车辗转郑州、永城、武汉、咸宁,全程1900公里,将7000只口罩送达湖北,回到家时已经是除夕夜九点半。在南京,一支10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每天往返南通口罩厂与南京基地,来回一趟就是12小时。他们走上生产线,变身装运工,连续10昼夜运回口罩180万只。在北京,材料部总经理、口罩保供总指挥李晓华的眼睛几乎不敢离开手机屏幕,生怕错过什么重要信息,几十天下来眼睛又胀又痛。

  “英雄帖”发出后,各地企业纷纷响应。当晚,物装(国事)就落实了10台口罩机货源。国事华南公司总经理杨力带领催交团队驻厂监造,在最短时间内将口罩机从广州空运至北京协作工厂。

  为了尽快生产口罩,公司成立了增产口罩现场指挥部,抽调骨干会同燕山石化、北京石油组成百人攻坚队,改造车间,调试设备,协调生产,24小时连轴转。协作厂厂房是临时改造的,现场连个凳子都没有。困了,大家就在车里打个盹;饿了,大家就吃碗泡面撑一撑。

  就在现场紧锣密鼓的时候,2020年3月1日凌晨,一名同志突然高烧39摄氏度。现场总指挥、技术装备部总经理高文辉沉着冷静,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带班班长金磊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陪同病人前往医院。好在虚惊一场,这位同志只是患了普通肠炎。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这支攻坚队奋战现场整整一百天。

  为了学生复学复课,物装(国事)多方奔走协调,增上儿童口罩机高速生产线,共生产儿童口罩1230多万只,向社会平价供应,为孩子们送去了平安。令大家无比自豪的是,当时在网上看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中国石化,好样的!”

  随着疫情蔓延,熔喷布市场告急。物装(国事)双管齐下。一方面,外采资源,在境外疫情尚未出现之时紧盯市场,全球寻源;另一方面,助力自产,统筹资源,优化配置,共向21个省市平价供应熔喷布1870吨,助力增产口罩近20亿只,兑现了中国石化“让人民买得到口罩,买得起口罩”的庄严承诺。

  立足平台 跨界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17天投产口罩生产线、12天投产熔喷布生产线,这些奇迹的创造,离不开国务院国资委、各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多家装备制造企业、产业链协作企业、物流企业、主流新闻媒体的多方协同。

  为了打通口罩产业链,我们依托易派客电商平台强大的“朋友圈”,与合作伙伴一道,闯出了一条跨专业、跨行业、跨领域的跨界合作之路。各方以战时状态,打开围墙,紧密协作。北京纳通、南通汇优洁、联合益康等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石化口罩产业链协作;顺丰、国航、翘运与我们组成物流合作同盟,24小时运输;民营企业苏州嘉禾关键时刻伸出援手,不计损失腾出生产线为中国石化试用熔喷料,直至产出合格产品;国机集团旗下宏大研究院、邵阳二纺机与中国石化各参建单位高效协作,为熔喷布装置快速建成投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初期,德国、英国的多家合作伙伴向物装(国事)提供了熔喷布,解了燃眉之急。欧洲疫情严重之时,物装(国事)投桃报李,支援口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德国巴伐利亚州卫生部专门致电,感谢中国石化的帮助。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国际快递、空运、海运等多种方式,在最短时间打通“快速通道”。累计安排国际发运70多批次,为30个国家41家境外机构发运口罩146万只,测温仪、医疗器械和其他穿戴类物资7万多件。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