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中国石化川西复杂地区物探成井攻关见成效
2021年04月28日 20: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际永 胡正冬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日前,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部署的绵竹三维物探项目,在山前带和平坝卵石覆盖等复杂地区的两万多口井全部按标准完成,标志着川西龙门山山前带复杂地区的物探成井攻关取得初步成效。

  “龙门山山前带地质地表条件复杂,井深质量是保证项目成败的关键。”去年10月,在绵竹三维物探项目部署初期,物探专家文雪康就提出要对复杂地区的成井开展联合攻关。为此,他带领5名物探监督,组织施工队伍先后在大卵石、卵石、河滩、冲积扇等7个不同地质条件地区,使用不同类型的钻机,反复进行物探钻井攻关试验。

  “龙门山大山区受‘5.12’大地震影响,岩层破碎垮塌严重,成井容易但是保井难。而山前带大卵石出露区及河滩大卵石区,则是成井难,保井更难。传统的钻井技术,肯定是难以成井,必须采用多类型、多功能的钻机联合施工,才有可能保证井深质量。”有着多年川西地区地震勘探施工经验的他,一边督促施工单位联系多种类型钻机,一边与物探监督研究往期施工经验,寻找更佳成井方法,探索总结保井措施。

  “物探施工是多工种、大面积联合作战,高质量成井不仅仅是钻机班组的事,我们在前期测量选点的时候就要充分利用技术要求,注意合理避让复杂地区,优选激发点的位置。”物探测量监督通过卫星地图,提前把地面地下设施、地质条件等信息标注在图上,与测量技术人员在图上优选激发点位,然后再实地核实,合理布点。

  “山前带相对复杂一些,靠近山前表层有大卵石出露,深层卵石偏少、偏小,可以考虑用百米钻根管钻施工。而靠农垦区地带则可以考虑使用冲击钻的方式,加上套管,能保证井深质量。至于河滩卵石区就只能靠大型挖掘机了,同时要尽量注意选择含水性好的地区布点,更利于激发。”所长杨恕在近30年的物探项目施工中,对川西地区的地质情况了然于胸,与复杂地区打了多年的交道,积累了一定的施工经验。“在施工过程中,我们现场监督要加大对复杂地区井深的监督和检查,不能因为困难而放松了警惕、降低要求,我们要对项目负责,要保证施工的质量,更重要的是保证安全。”

  “从已经施工区域的采集资料品质来看,现场初评一级品率超过了80%,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这也验证了我们的成井攻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文雪康翻看着一张张监视记录,欣慰地说。

  边干边总结,物探监督和施工单位一起,在使用常规钻井技术的基础上,先后在项目北部山区实施空气钻、山地气水两用钻等技术,解决了破碎带的成井难题,在山前带和卵石区采用潜孔钻、百米钻根管钻、冲击钻、大型挖掘机等解决了复杂地区的成井难题,采用针对性下套管的方式解决了保井难题,在保证本次物探项目施工质量,获取优质地震采集资料的同时,也为后期类似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地震钻井施工组织经验。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