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五种情怀强作风
2021年05月10日 14: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 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油钢管公司在机关开展五种情怀的打造,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2020年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渤海装备公司党委先后下发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效率、质量、担当”,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作为集团公司高钢级螺旋焊管制造骨干企业,华油钢管公司当前正处于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党委积极落实上级精神,在机关开展五种情怀的打造,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在推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战胜风险挑战的历程中发挥好模范机关的作用。

  不畏浮云遮望眼

  机关人员应具备“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的叠加影响,华油钢管公司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重大项目订单锐减,产能释放不足。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公司机关着重在“认清形势、领会意图、提高站位”上做文章。

  时刻保持忧患意识。2020年,机关牵头组织形势任务宣讲39场、党课32堂,使机关人员清楚经营面临的形势,时刻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践行“管理上精雕细刻”的指导理念,以“一切成本均可降”的思路安排工作。

  正确理解和领会党委各项部署的意图,清楚党委关注的重点是什么,考虑采取的方法是什么,要求达到的效果是什么,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出谋划策。

  站在公司大局思考问题。成立项目攻关小组,跳出个人工作分工的局限来认识、分析和思考问题,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全局工作的关系,立足全局出妙计、献良策,使公司的决策更加科学有效。

  乱云飞渡仍从容

  机关人员应具备“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华油钢管公司对标油气输送装备行业先进企业,对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机关人员主动对标对表,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营造学习钻研的氛围。通过公司机关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开展读书分享、典型经验介绍、现场参观学习等形式,机关人员突破思想上的“平静”和“瓶颈”,提高自身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使个人成为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

  大力培养创新精神。针对企业经营实际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机关大胆借鉴和吸收其他单位发展的有益经验,进行深入的鉴别、对比、分析、提炼,培育“智慧党建1+N”品牌,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实施班组精细化管理,形成指导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百余万元。

  敢于在实践中提出意见。机关人员本着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如实反映个人见解,提建议、拿方案做到有根有据、恰如其分,不患得患失,不做人云亦云的“和事佬”。

  直挂云帆济沧海

  机关人员要具备“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

  做到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机关党员以“四亮四比”活动为契机,创建党员示范岗5个,党员责任区3个,党员突击队1支,亮出身份、做出承诺,带头做冲锋的勇士,挑最重的胆子,啃最硬的骨头,在“两金”压降、安全体系构建等方面,发挥好骨干作用,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做到团结协作、力出一孔。机关部门之间相互配合,鼎力相助,牵头组织公司重点工作协调会,全力支持好生产、服务好市场,积极调解矛盾、协调行动,实现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善于推功、敢于揽过。争功诿过,还是推功揽过,是检验一名机关人员思想品德修养的试金石。机关人员秉承在面对取得的成绩客观公正不争功,讲评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不诿过。

  勿以恶小而为之

  机关人员要具备“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自觉。

  坚决杜绝“微腐败”问题。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机关先后开展了廉洁教育汇演、廉洁箴言分享、典型案例解析、反腐倡廉基地参观等多项活动,与机关科室长和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5份,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决杜绝“差不多”思想。倡导“要干就要干好”,坚持做“开水”,不做“温水”。当水的温度升到99℃时,还不是开水,价值有限;若再添加一把火,再升高1℃就会使水沸腾,并产生大量水蒸气来开动机器,从而获得巨大的动力和经济价值。这就像从事的工作,完成99%不算成功,往往是“差一点”而导致整个工作不到位。

  坚决杜绝“老好人”现象。公司机关部门同时是公司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部门,在履职时,坚持是喜报喜、是忧报忧,敢于发现问题,敢动真碰硬,决不允许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发生。今年以来,公司机关部门先后组织了合同管理、党建工作、安全体系等多项工作的检查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俯首甘为孺子牛

  机关人员要具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胸怀。中国石油“三个面向、五到现场”等优良传统是“传家宝”,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机关为基层服务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脚踏实地做好调查研究。机关人员以党建“三联”工作为载体,组织5个联系小组,甩开膀子、俯下身子,奔向基层、深入员工,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对策,把那些“躲不开、绕不过、拖不得”的问题落到实处。

  真心实意服务基层。机关人员紧密结合个人的岗位职责,建立明确的工作责任,主动开展工作,面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帮助想办法,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办以来,以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王海生为代表的劳动模范,主动贴近生产一线,参与大型生产服务40余次,解决生产难题7项,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带领团队获得集团公司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佳绩。

  求真务实破除形式主义。机关人员布置工作、下达任务,坚持高标准,但不等同高指标,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承受能力,戒空谈、重实效,决不允许乱出花样,搞形式主义。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国石油渤海装备华油钢管公司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