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巴陵石化:情系天景山村
2021年05月10日 14: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 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巴陵石化倾力帮扶下,湖南平江县天景山村21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记者从湖南省平江县南江镇出发,一路向西,沿山路蜿蜒而上,道路两旁树木苍翠,“绿色海洋”绵延起伏,顿时朦胧了双眼。越往上走,越感觉蓝天白云触手可及。盘旋翻过几座高山,又下转了几个山头,终于在一块刻着“天景山村”字样的大石头前停了下来。

  天景山村,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漂亮,仿佛是从天而降的一块翡翠。蓝蓝的天上白云翔集,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景观花树林立两旁,色彩缤纷的墙绘让这个村庄多了些俏皮。共和国开国少将黄连秋的故里,又给天景山村平添了一份神秘和厚重。

  截至2017年,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63人,由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和岳阳市另外两家单位共同承担结对帮扶任务。

  巴陵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要求,公司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天景山村现场调研,安排处级干部卢征宇作为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驻村帮扶,每年组织10多批次党员干部实地开展因户施策、结对帮扶工作,助推各项惠民工程全部如期竣工交付使用。

  将军故里

  黄连秋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

  黄连秋年少参军,常年奔波在外,孙子黄波涛7岁时,爷孙俩才“打照面”。如今黄波涛74岁了,还会经常回忆起爷爷的故事。1955年,黄连秋将自己的250元积蓄寄回村里,却不是给儿孙的,而是希望能改善一下村里的道路。握着这份深情,全村投工投劳,修整出一条宽敞的泥巴路。

  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天景山的村民们将黄连秋将军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品性融入了工作生活中,融入了骨髓里。

  “通户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和亮化,158盏太阳能路灯把乡村打造得辉煌。”天景山村支书、主任胡跃欢自豪地说。

  近年来,村里共拓宽道路4.73公里,硬化道路7.2公里;2018年建起了新村部和卫生室,修建了15座大小水坝,修缮9054米水渠。2017年开始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面积86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投资37万元,建设异地搬迁饮水工程,惠及81户324人。在巴陵石化的帮助下,村里的高标准农田达到12亩;光伏发电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这一串串数字后面的是县、镇、村共同的努力,也少不了后盾单位的功劳和辛苦。”胡跃欢说起扶贫工作如数家珍,对后盾单位的感激油然而生。

  2017年3月,巴陵石化公司派骨干进驻天景山村。卢征宇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见证和亲历了天景山的发展和蝶变。刚来的时候,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到了晚上,到处一片漆黑。对此,卢征宇感到十分震惊。他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要想富,得先修路。路好了,村里的农产品就可以卖出去了,经济就搞活了。”

  修好路,下一步就是做好乡村振兴的结合文章,整治环境卫生,发展特色产业经济。现在,走在天景山,一片片油茶树果实累累,一丘丘黄桃让人垂涎欲滴,还有山上喂养的土鸡的鸣叫声此起彼伏……

  倾力帮扶

  “老李,这几天冬雨不停,气温下降,你外出做事要多注意安全,还要照顾好老母亲,千万别滑倒和受凉感冒了。”2020年11月25日,卢征宇再次到李望生家里串门,一边拉家常一边叮嘱他。

  李望生是天景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共4口人。李望生身体残疾,妻子有精神疾病,母亲残疾且年事已高,儿子上学,全家住在一栋年代久远的老房子里,生活困难。到天景山村驻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3年多来,卢征宇成了他家的“常客”。2020年6月底,老李一家达到脱贫标准,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全家人非常高兴,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充满了感激。

  “根据精准扶贫安排,巴陵石化结对帮扶天景山村21户贫困户,李望生家庭是其中之一。”卢征宇介绍说,“按照‘一户一策’帮扶要求,我们和村、支‘两委’商议,为老李全家申请低保,为他和老母亲申请残疾补助,安排他在村里做一份环卫保洁工作;他的儿子被列为‘雨露计划’,免费到职业技术学校接受为期5年的汽车修理技能培训……”

  2018年底,李望生一家搬进建在村委会旁边的村级集中安置房,面积100多平方米。腿脚不方便的他,感觉出门方便多了。

  “巴陵石化的领导经常到我家来走访,这几年每年帮扶金都在2000元以上,”李望生说,“我刚开始做村里保洁工作,月收入500元。后来驻村帮扶队和村干部又想办法,将我的工资提高到1000元。儿子还有一年就要毕业,可以自食其力。现在我们全家人衣食无忧,太感谢大家了!”

  近年来,巴陵石化一方面积极帮助天景山村解决扶贫项目建设所缺资金,弥补地方财政项目建设预算不足;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工作。截至2020年11月,公司累计收购天景山村合作社及贫困户的散养土鸡蛋作为职工“健步走”活动的奖品,总金额超过20万元。

  2019年3月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平江县等4县脱贫摘帽,并要求脱贫摘帽后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的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贫困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巩固成果

  黄艳周曾经是天景山村远近闻名的贫困户。他的老母亲双目失明,妻子患有精神病,儿子天生聋哑。这样的家庭,搁谁身上都很难看到希望。虹桥镇里对他家实施兜底扶贫政策,但是黄艳周的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自力更生的劲儿。

  2017年,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养了9头牛、种了20亩黄芪、养了鱼,还在村里学习电商做起了微商。2019年,黄艳周纯收入达到4万多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村里的发展,也使村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现在,天景山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家自觉遵守不放鞭炮,不影响环境卫生,村规民约上墙了,“流水席”再也没有了。“原来办一场白喜事最少要8万到9万元,现在只要2万多元就可以了。家人轻松了,经济宽裕了,就会抽出更多的精力放到发展上来。”胡跃欢指着远处的一片绿色说,那里以后会建一个新的油茶园。

  “按公司要求,我继续驻点天景山村,巩固精准扶贫攻坚战成果,逐户摸底核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与李望生等户主面对面商量,制定后续帮扶措施,在助学、助医、助建(房)、助(产)业方面予以帮助。”卢征宇说。通过方方面面努力,巴陵石化结对帮扶的21户贫困户均实现脱贫摘帽,通过了县、市及湖南省的验收。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最近4年来,通过再投入、再建设、再加油,天景山村面貌进一步提升。像李望生一样,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在岳阳市年度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年度考核中,巴陵石化连年被评为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卢征宇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