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河北销售的扶贫经
2021年05月10日 16: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村容改造、技术扶持、资金投入……河北销售结合业务优势、地域特点助力贫困乡村脱贫。

 

文/刘 宁 朱 聪 闫志胜 王浩旭 石天宇

  短短一年时间,道路改造、安装天然气、打新井改善饮水质量、全村176户厕所改造等11件实事,让黄辛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振奋人心。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让全世界为之惊叹。

  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地域特点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河北销售走村串户,摸透实情,力求精准扶贫,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在村容改造、技术扶持、资金投入等方面助力河北省贫困乡村脱贫,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受到村民们的广泛赞誉。

  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

  2020年9月25日,河北销售公司在阜平县北果园乡召开扶贫项目推进交流会。双方共同签订了北果园乡道路硬化扶贫项目资金捐赠协议。根据协议,河北销售公司向北果园乡捐赠共计120万元,用于该乡大枣产业路硬化工程。道路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当地村民的行路难问题。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践中,河北销售公司一直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要大事来做,把党建工作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把党建与扶贫同部署、齐推进,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助推精准扶贫。

  河北献县淮镇东南村,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入驻第一天便参与到当地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的点线面作用。他们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把村民意见逐项登记梳理,共同制定村民难事、急事“必访”制度。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期盼修路、改良品种、生活困难等“七盼”。

  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千方百计筹措帮扶资金,先后为该村完成37件实事,仅筹措修路帮扶资金就达187万元,解决了该村及周边5个村孩子上学走路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他们帮助村民改良嫁接400亩枣树,推行无公害农药套餐,成立枣业合作社,拓展枣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村民销售枣产品20余万元。

  当了解到村中一名儿童患有白血病、家庭非常困难时,工作组组织村民进行现场募捐,当场向患病儿童募捐3.4万元,及时用于住院治疗。

  在定向扶贫的基础上,河北销售公司积极参加地方抢险救灾,踊跃捐款捐物,先后为保定阜平等地捐助价值数万元的棉被、棉衣。河北销售公司还向河北省捐赠10辆价值110万元的“母亲健康快车”,专门用于向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提供健康检查、急病救治等服务,支援了当地公益事业发展。

  2020年,疫情肆虐,河北销售依旧未停下扶贫的脚步。他们持续推进与阜平县北果园乡结对帮扶工作,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累计采购北果园乡大枣等扶贫商品金额达51.1万元;为阜平中学150名贫困学子、29名考上一本院校的毕业生累计发放助学金、奖学金44.5万元。

  生态保护与乡村文化

  在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南黄辛庄村,河北销售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要求,把定点扶贫村打造成具有良好生态环境、优美田园风貌、浓郁乡村文化的美丽乡村。

  由于耕地流转,黄辛庄村一无耕地、二无村办企业、三无种植养殖业,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为城镇打工。街道年久失修、电压线路长期不稳、供水不足且水质差……一系列问题让村民苦不堪言。驻村工作组记好民情笔记,做出公开承诺。短短一年时间,道路改造、安装天然气、打新井改善饮水质量、村街及环村绿化、低压线路改造、全村176户厕所改造等11件实事,让黄辛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仅天然气安装改造,投资近30万元帮助村民解决了燃气问题,该村成为全乡使用天然气的第一村。

  在河北固安县温泉园区王龙村,针对该村生活条件相对落后、基础设施欠缺严重、排水设备年久失修,雨季村中道路积水严重等难题,河北销售捐赠资金23万元用于村中各项改造工程。它包括完成了村中所有低压电网改造;村中主路路灯全部改造为太阳能路灯;将村中主要街道土路改为砖路;将村中60%以上的普通旱厕改造成双瓮式厕所。同时,村中文化广场周边的残垣断壁与绿化改造已初见成效。

  发挥网络优势带动扶贫

  河北销售在全省加油站网点有1003座,开设昆仑好客便利店站点900余座,遍及全省各个县市。2017年4月,河北销售公司与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推动旅游与石油产业融合、搭建合作平台等方面做出战略性规划。双方承诺进行最大程度合作。

  2017年12月1日,由河北省旅游委牵头组织了保定、承德、张家口辖区内的十个深度贫困县旅游主管领导,到访河北销售商讨精准扶贫的具体细节,通过发挥网络优势、创新扶贫模式带动脱贫。2017年,河北公司非油品业务涵盖了22大类5000余种商品,完成非油收入7.36亿元,实现利润6589万元。其中,农产品与特色产品累计销售2700余万元,全力与当地贫困县对接,实现紧密的合作扶贫业务关系。

  2020年9月15日,中国石油“百城万站·扶贫助农”百日攻坚活动正式启动。河北销售在“百城万站”扶贫助农活动中,从800座便利店中优选510座优质便利店,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销售扶贫商品。扶贫商品累计实现店销金额达543万元,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