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夯实基础再登高
2021年05月20日 21:16   作者:罗新荣 肖 燕 姜国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南分公司页岩气项目部强化HSSE管理纪实

 

  今年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项目部以强化HSSE管理体系运行为主线,把管理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放在作业点,从工区抓起,从点滴抓起,努力挖掘工程建设项目的活力源泉。 强化HSSE体系全员培训 这个项目将工区、承包商、作业队、部室学习培训HSSE活动纳入项目培训重点,并严格考核管理,设立专人专岗负责。管理部门的体系培训由部门负责人授课,既讲本部门的职责,又讲本部门负责配合和需要配合的业务情况;工区体系学习以岗位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和员工自学相结合。针对在体系文件执行中学习和实际脱节的情况,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在员工中开展“如何在岗位操作中落实HSSE体系”和“怎样杜绝‘三违’现象”的大讨论,进而促进了员工行为由固有工作程序和习惯性操作向切实执行HSSE管理体系的转变。 注重抓好HSSE实际演练 HSSE管理体系其涵盖面非常广,内容非常细,关键是抓好落实。围绕各项管理上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这个项目在贵州、重庆、四川等工区深入开展操作规程“过关”活动,将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对照HSSE管理体系提出具体要求,制定人、责、物合一的规范标准细则,使每人都有行为目标,操作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通过全工区员工的自我演练、自我提高,HSSE管理体系逐岗演练、人人过关、全员岗位自查,签订HSSE承诺书68份,领导签认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整改与QHSE体系不符行为 这个项目部在贯彻实施HSSE管理体系过程中,全面培养员工事事从严、处处认真的作风,力克“低、老、坏”三大顽症,加大对与HSSE体系不相符的习惯性操作和经验性作法的查找和整改力度,力求做到把住每一个关口,搞好每一个环节,堵住每一个漏洞,达到严格执行HSSE体系不含糊,不走样。威荣工区举一反三,在全工区开展“查不足,挖根源,定措施,堵漏洞”活动。钻完井工程部严格执行特殊作业规定;地面工程部根据实际需要,修订完善了用火作业、动土作业、高处作业、进入受限空间、射线作业等9项作业的作业票证,项目部统一印制在工区使用。

  在贯彻实施HSSE管理体系中,他们坚持从理论培训到实际操作,从管理层面到操作人员,从人的因素到物的因素,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覆盖,一环紧扣一环,环环注重实效。在此基础上,通过广泛开展承包商单位、部门体系运行自查自纠,承包商自查上报问题60项,开展承包商人员入场教育5次,共244人次参加。重点加强一线各部门的体系运行抽查,严密组织项目部的体系内审,在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HSSE体系运行。 依靠严格的管理,今年前4个月,这个工区的天然气生产始终在计划线上运行,页岩气日产量超过400万立方米。该项目的实践证明,落实HSSE管理体系是最大的以人为本,是最好的强化管理良方;质量、安全、环保、健康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基础和前提。扎扎实实的管理,是企业的活力源泉所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