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常规油气采之不尽,沙特又瞄上非常规
2021年05月20日 21: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基于该国现有的常规石油资源储量与成本,沙特大力勘探开发非常规石油资源还处于早期阶段,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

 

  2020年12月27日,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王子宣布,该国发现4个新的油气田。阿卜杜勒·阿齐兹称,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阿尔雷什油田2号井日产4452桶非常规阿拉伯超轻低硫原油和32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在全球探明储量最大、世界最大的陆上常规油田加瓦尔油田发现了非常规天然气,其中Al Minahhaz井日产约18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和98桶凝析油,Al Sahbaa井日产32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北部边境省拉夫哈市西北的Al Ajramiyah井发现石油,试井日产原油3850桶。

  4个油田有3个属于非常规资源,难道沙特要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

  表面上看,沙特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不太可能。沙特石油储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二,2019年末证实储量(P1)高达2976亿桶;2019年产量1183.23万桶/天,储采比68.9年;原油生产成本在世界主要产油国中处于最低水平。据能源咨询机构Rystad能源数据显示,2016年,沙特的桶油成本8.98美元,远低于美国页岩油成本23.35美元,低于主要产油国英国、巴西、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加拿大、挪威、美国、印尼、俄罗斯、伊拉克、伊朗等国的常规油成本。由此可见,沙特有足够的低成本开发常规石油资源,完全没有必要开发生产成本相对更高的非常规石油资源。

  但我们再梳理一下沙特近些年的动作。沙特阿美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上游非常规天然气计划,成立了新兴非常规资产部,连续多年积极参与“北美非常规资源技术大会”并成为其中重要成员,在页岩气领域制定了宏大的雄伟蓝图。

  2018年5月,沙特阿美在北阿拉伯开始了非常规天然气的商业化生产,为当地一家发电厂供气55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

  2020年2月23日,沙特阿美宣布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开发Jafurah非常规天然气田,这是该国最大的非伴生气田,预计投资4120亿沙特里亚尔(约折合1100亿美元)。该气田储量200万亿立方英尺(约5.7万亿立方米),计划2024年投产,2036年达到日产量22亿立方英尺(约6270万立方米)。

  由此可见,沙特不仅要开发非常规天然气,甚至还到了不遗余力的地步。也难怪,沙特常规天然气资源有限、供给一直相对紧张,开发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致密气)有望实现天然气替代原油发电,毕竟该国发电消耗的原油最高曾达到近90万桶/天。

  再加上沙特常规资源原油产量日渐趋重,对轻质油的期待日渐上升,页岩油、致密油等非常规资源开发往往都是轻质油;沙特通过非常规石油资源发现提升储量规模,有利于维持其在欧佩克组织的原油产量及其配额水平;还有一个最不为人知的可能,沙特近些年常规石油资源勘探发现显得有些不济,储量资源在全球的地位日渐甚微;沙特的很多石油资料和数据不完全公开,其真实的储量、成本等数据仍然有些不清不楚,为了维持其对外展示和宣称的石油储产量大国、低成本产油国形象,寻找和开发非常规石油资源也是其不可多得的选择。

  沙特大力勘探开发非常规页岩气、致密气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基于该国现有的常规石油资源储量与成本,基于该国石油基础设施的状况,非常规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还处于早期阶段,大规模建成产能、实现有效供给甚至对全球石油市场形成影响,还有一段较长的路程要走。即便沙特希望复制美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路径,那也不是什么易事。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