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全国一张网有了大结局
2021年05月21日 20: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博 段天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0年12月22日晚,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下属公司昆仑能源和国家管网集团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国家管网集团同意收购昆仑能源持有的北京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 75%股权,基础交易对价约为408.86亿元人民币(需根据股权转让协议项下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整),全部将由国家管网集团以现金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昆仑能源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股权。

  双方的博弈

  北京管道公司由中国石油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于1991年7月共同出资组建。截至2019年底,注册资本214亿元,其中昆仑能源占比60%,北京控股集团占比40%,资产总额429亿元,包括天然气长输管道资产及配套储气库资产。

  北京管道公司主要负责陕京线管道系统、永唐秦、大唐煤制气管道的运行,主要承接长庆气田、中亚气、煤制气、进口LNG资源,通过管网系统覆盖陕北、晋北、河北、北京、天津的下游市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管道公司向北京市累计输送天然气1609亿立方米,向河北省累计输送天然气477.67亿立方米,占上述两省用气量的90%以上。

  由于陕京线占昆仑能源的资产比重较高、输气量大且股权结构牵涉方面较多,剥离难度大、痛感强烈,成为昆仑能源与国家管网集团博弈的重点与难点。

  相较而言,大连LNG接收站虽然是东三省主要的天然气供应来源,气化外输通过大连至沈阳天然气管线与秦沈线、哈沈线及中俄东线相连,南可覆盖大连及其周边地区,北可覆盖辽宁省全域并支援中俄东线保供调峰,西可入关支援“京津冀”地区,槽车装车可到达辽宁省和东北、华北部分天然气管线未达地区,担负着整个东北地区和部分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的重要使命。但是,由于整个东三省的天然气消费量不大,大连LNG从到船到实际利用率均偏低,“割肉”痛感不如北京管道公司强烈。

  2020年9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宣布全面接管原分属于“三桶油”的相关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资产(业务)及人员。但是,当时昆仑能源管道资产的出售依然悬而未决,成为“三桶油”向国家管网剥离相关业务的“遗留资产”和最后悬念。

  如今,昆仑能源正式敲定北京管道公司和大连LNG的股权转让,标志着外界解读的“三桶油”管道资产剥离最大的难点,经过长时间的博弈,终于尘埃落定。

  国网完成重要一步

  早在2020年7月21日,中石化冠德发布公告称将旗下榆济线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随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接连发布公告称,其主体油气资产已准备一口气划转至国家管网集团。

  交易完成后,中国石化主要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川气东送、新粤浙、榆济线,中国海油5个接收站和海南省网、蒙西煤制气管网等,中国石油的西气东输、中俄东线、中缅线等主干管网,已经悉数划归国家管网,但当时不包括昆仑能源。

  此次收购对国家管网集团来说,无疑完成了调控布局的重要一步,有利于促进相应区域的天然气供应安全。

  在东北地区,随着大连LNG资产的收购和中俄天然气管道的建成,在原本天然气设施相对匮乏的东北地区,国家管网集团拥有了一定发展基础,并且有望配合双6储气库等设施保障东北地区天然气市场发展和冬季调峰需要。

  华北地区是全国天然气利用量最大、季节调峰需求最大的区域,一直是国家、石油公司的重点保障对象。北京管道公司所属管道进入国家管网集团后,配合天津两座LNG接收站、唐山LNG接收站、大港储气库群、华北储气库群等基础设施,可有效增强调配及调峰能力。在“全国一张网”的发展目标下,国家管网集团将可以进一步调动全国资源补充华北地区冬季用气高峰缺口,刺激该区域市场发展,引领全国天然气产业做大做强。

  昆仑能源定位更明确

  对于此次出售相关两家公司股权,中国石油方面表示,主要着眼于昆仑能源战略和商业利益的考量:一是突出主业,昆仑能源将更加专注于天然气终端业务;二是原昆仑能源相关管道资产未来盈利预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后将消除上述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三是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燃气企业之一,昆仑能源长期致力于开发天然气终端利用领域,近年来天然气终端销售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本次交易后,昆仑能源将更加专注于天然气终端业务,抢抓终端市场开发的机遇期,集中发展城市燃气、交通领域LNG利用等业务,不断提升市场规模和经营效益。

  据了解,昆仑能源就本次交易预计取得现金约为370亿元,拟所得款项净额的约50%将用于派发股利回馈昆仑能源股东,派息方案将另行提交昆仑能源董事会批准;约40%将用于开拓昆仑能源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做强做大昆仑能源天然气终端业务;约10%将用于昆仑能源偿还现有债务及一般营运用途,以优化昆仑能源资产负债结构及补充昆仑能源运营资本和日常经营开支等。此次出售股权获得的资金对于昆仑能源未来终端的发展无疑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可以说,作为负责中国石油LNG接收站及终端零售业务的专业公司,本次出售不仅有利于昆仑能源抢抓终端市场开发的机遇期,同时有利于其尽快启动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促进风、光、电等新能源与天然气的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有助平抑管输价格

  总体来看,我国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相比主要天然气消费国较高。据2017年国家发改委《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今年应该是管输费调整年。

  从国家建立国家管网集团的目的,以及提升天然气消费水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看,天然气输送费用向下调整是必然趋势。

  根据中国石油公布的数据,2019年北京管道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6.5亿元,成本支出43.2亿元,不含税利润达53.3亿元,是天然气管道中利润水平较高的资产。主要是因为其所属管道建设时间较早、成本相对较低、管道负荷率高、管理水平较高。

  未来,随着该部分资产进入国家管网集团,按照“一企一率”的管输费定价原则,预计将可以平抑全国管输成本,进一步促进全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