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2021,“出口”有多大?
2021年05月21日 20: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下发,几多欢喜几多愁。

 

  在距离2020年结束不足一周之时,2021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下发。配额下发总量2950万吨,同比上涨5.4%。其中,一般贸易出口配额共计2617万吨,加工贸易配额共计333万吨。另下发低硫燃料油出口配额500万吨。接受第一批配额的企业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中航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民营炼油企业浙石化。

  变化趋势

  2012年起,我国成品油出口开始逐步放大。在短短几年中,我国已经从成品油进口大国转而成为亚太地区主要的成品油净出口大国。

  根据隆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成品油出口方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2016年前加工贸易量占比100%,2017年一般贸易量占比38.61%,此后转变为一般贸易占据主导,且呈逐年增长趋势。

  “2021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中,一般贸易量占比高达88.69%,环保政策调整倾向性凸显。”隆众资讯分析师赵桂珍指出。

  从主营和民营炼化获得的2021年第一批出口配额占比情况来看,依然是中字头占据主导。“除浙石化取得200万吨成品油出口配额外,其他地方炼厂仍无缘成品油出口。中字头所获配额高达90%以上,民营炼厂成品油出口配额不足10%。但随着后期民营炼厂配额的申请与下发,其配额占比或将相应扩大。”隆众资讯分析师王倩倩表示。

  民营炼厂继续出现在2021年第一批出口配额之中,与2020年配额完成情况直接相关。2020年受疫情因素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受挫,且柴油和航煤出口利润倒挂时间较长,导致2020年前11个月出口配额完成率低于2019年同期14.38个百分点;出口成品油5593.2万吨,较2019年同期减少6.9%。

  “中国石油2020年前11个月出口达成在80%左右,听闻中国石化完成不甚理想。正是通过对四大国营石油企业2020年未使用完的出口配额余量进行调配,才使浙石化和北方华锦获得了配额。随后浙石化和北方华锦兑现了出口配额,奠定了2021年再次获得配额的基础。”王倩倩说。

  “虽然2020年前11个月出口进度略显逊色,但浙石化、北方华锦的加入,提振了市场。随着2021年第一批配额的下发,又给波澜不惊的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阶段内支撑了市场行情走势。”赵桂珍表示。

  释放内压

  “2021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同比上涨了5.4%,可见出口依然是国家采取的缓解国内成品油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王倩倩表示。

  近几年国内炼能持续扩张,然而国内成品油消费呈现萎靡的态势,特别是柴油消费下滑,航煤消费增速放缓,成品油资源供应过剩形势严峻,由此推动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不断攀高。

  过去10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量从2009年的1471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5537万吨,年均增幅14%。尤其是2013年开始成品油出口增速加快,2014~2016年成品油出口实现翻倍。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中国政府增加成品油出口配额的举措,有助于缓解国内油品供应过剩的压力,并给予出口企业更高的灵活度去把握油品出口的时间窗口及种类,从而可避免出现当海外市场存在套利时机时,出口企业没有配额可用的尴尬局面。

  2020年7月,浙石化成为首家获得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格的民营炼厂。将剩余出口配额转移到浙石化,不仅有利于提高配额的使用率,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成品油过剩局面。

  舟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成品油供过于求的情况进一步加剧。由于国内销售渠道问题,浙石化成品油库存高企。2020年100万吨的出口配额将直接帮助浙石化降库存。

  浙石化方面表示,收到2021年第一批成品油、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配额的通知使得公司在供应市场的选择上更加灵活,可以根据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经济效益来选择安排两个市场的供应数量,追求利益最大化,对日常经营有积极影响。

  民营炼厂获得并成功运作成品油出口,不仅标志着中国成品油出口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同时意味着未来民营炼化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的速度可能明显加快。“这有利于成品油出口主体向多元化发展,形成并保持成品油贸易领域适度竞争格局,促进国内能源企业提质增效,进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王倩倩指出。

  利润堪忧

  “配额的上涨是国家对2021年的预期,但最终能否完成,能否获得理想的收益都要打上问号。”王倩倩指出。

  我国成品油出口的主要地区在亚太,但亚太成品油市场出现了持续恶化的趋势。中国炼油企业受到了海外油品价差持续收窄的负面影响。

  “亚太成品油市场总体已呈饱和态势,向该地区出口成品油本就存在阻力。2020年受疫情影响,在亚太国家国内成品油需求量减少的情况下,部分国家为了释放国内过剩的产能还增加了出口,同时采取了更为严格的进口关税、放行措施等。”王倩倩指出。

  成品油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上新加坡汽柴油价格持续低位,导致2020年出口利润和需求均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当价格低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炼厂出口的意愿。这也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难以扭转出口亏损局面,因此下半年出口量有所恢复但未拉回高增长势头的主要原因。”王倩倩说。

  拥有炼油—销售一体化的中字头石油公司,可通过较丰厚的油品批发和零售价差以对冲其在出口环节承担的潜在损失。但对于民营炼厂来说,负面影响可能更为直接,增加出口仅能短期维持其开工率,利润堪忧。

  从下发的成品油出口配额来看,一般贸易走高而加工贸易出现回落。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的最大区别就是不需要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中宇资讯分析指出,对于民营炼厂来说,一般贸易相对于加工贸易一吨要少赚300元左右。如果炼厂可抵扣消费税多,经过一个优秀的财务会计账面后,可能一吨少赚千元左右。

  “目前民营企业的成品油出口配额全部是一般贸易出口,与国内价格相比出口加运费难以盈利,且不享受国家对于主营企业的补贴政策。这意味着民营企业的成品油出口利润恐欠佳。”王倩倩指出。

  未来,亚太地区将成为油品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亚太成品油出口市场不容乐观。一味靠不断加大成品油出口并非是缓解国内供需矛盾的灵丹妙药,需要新的解题方法。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