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这份白皮书不一样
2021年05月21日 21: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高级研究员韩文科

 

  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我国能源行业将为之奋斗。

 

  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积极适应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发展新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新道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推动建设清洁美丽世界。”

  “通过白皮书,可以看到这些年来我国在能源领域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发生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高级研究员韩文科对本刊记者表达了对白皮书的第一印象。那么,白皮书还有哪些值得探讨的重要内容?它将如何指导“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和变革?

  新的内容和重点

  中国石油石化:韩所长,您好!在您看来,白皮书发布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当前形势下,发布这一白皮书具有怎样的意义?

  韩文科:能源白皮书通常过一段时间更新一次发布一次,这一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白皮书把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的五年,这段时期的我国能源政策走向、主要发展成果梳理和总结出来,又同时面向“十四五”和未来,起承前启后的作用。

  其次,因为我国承诺尽早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碳排放绝大部分来自能源排放。白皮书把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特别是能源领域发生的一些巨大变化梳理和总结出来,与上述承诺作了呼应。通过白皮书,可以看到这些年来我国在能源领域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发生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就能看到中国的承诺是有基础的。

  再次,当前是我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交流的重要时期。美国特朗普政府下台,拜登政府上台。此时把我国的能源政策详细地对外做一个公布,也是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需要。

  最后,我国正在进一步改革开放,能源领域有外资要进来,也有企业要“走出去”。“一带一路”国家想了解中国的能源政策,到中国来的企业也想了解中国。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能源政策。

  所以,白皮书的发布是有多方面背景的,现在发布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白皮书是一个阶段性的报告,它的一些内容和重点每次都不一样,因为每个阶段的能源政策着力点不一样。过去发布的白皮书主要强调能源可持续发展和保障能源供应。现阶段也就是“十三五”以来,我国能源发展有另外几条主线,比如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体制改革以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这些都是过去所没有的新内容。

  中国石油石化:白皮书明确了走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这具有怎样的重要性?

  韩文科:“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是开创我国新时代能源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新时代能源发展的主要特征和主要要求。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历了能源发展的转折点,全球能源革命也在不断深化,尤其是美国页岩气革命、全球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各种能源新技术层出不穷,这些都使世界能源发展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十二五”中期以来,我国推动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使我国能源和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更加吻合,更加适应世界趋势。同样,这也是我国告别过去那种粗放式的能源生产、敞口式的能源消费的主要措施之一。通过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我们基本上终结了粗放式的生产方式,敞口式的能源消费也抑制住了。

  面向未来的能源革命

  中国石油石化:白皮书中提出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健全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等能源消费方式变革的重点任务。在您看来,我国能源消费革命收到了怎样的效果?

  韩文科:这些是我国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的一些具体做法。从能源革命的角度、从大的视角来看,为什么要实行能源变革?主要是为了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比如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革,这是相互连带的,互为因果关系的。经济社会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需要能源变革来支撑,同时能源变革会支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我们发展电动汽车以电代替液体燃料,推动了交通工具、交通方式、驾驶行为等交通领域的变革,同时也是一种消费方式的变革。

  从世界范围来讲,中国推进能源变革的视角比较宽。欧盟推动能源变革的视角也比较宽,是面向未来的,比如德国的能源转型。中国的能源转型也是面向未来的,对产业和生产生活方式都有重组、重塑的作用。例如,实行能耗双控制度改变了过去敞口式的、给环境带来很大污染的能源消费方式。双控制度是中国创造的一种方法——既控制强度也控制总量,这样就能够把能源消费的天花板给摁住,不能够无限制地消费能源。再例如,完善节能低碳激励政策,既有行政的激励,也有市场化的激励,这种激励方式比较灵活,能够在各个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石油石化:如何更好地推进我国能源消费方式变革?

  韩文科:例如,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继续实行双控。未来,双控制度应有一些改进,以便和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适应。近年来,我国南北经济发展差距拉大,沿海地区发展相对较快,北方地区能源转型任务较重,双控制度对此要相应做出一些调整。另外,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有些地区增加了新动能;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结构、区域布局出现一些调整,双控制度也要适应这些变化。总得来说,双控制度要有弹性,有适应性。

  推动终端用能清洁化,这和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工业企业的终端用能如果特别清洁,就像南方的一些城市,造纸、纺织业如果不用煤炭,用天然气或者更加清洁的生物质能源,那么这些城市的环境也会有很大变化,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是绿色产品。生活也是这样。我国有许多如北上广等世界级特大城市,城市的宾馆、酒店、居家的终端用能如果清洁化了,幸福指数就会大大提升,这也包括北方城市的冬季供暖。

  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

  中国石油石化:白皮书提出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要求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化石能源、加强能源储运调峰体系建设、支持农村及贫困地区能源发展。在您看来,我国能源行业在上述方面应做好哪些工作?

  韩文科:这些在总体上是和世界能源发展趋势相适应的,也和中国的经济体量相适应。中国是世界经济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的经济体像美国和欧盟都是要建立一个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体系,因为靠单一的能源供应体系是没办法支撑的。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就是要建立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体系。

  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是补短板。因为我国能源供应体系不是多元化的,是以煤为主的。有些区域甚至是“一煤独大”,如山西、内蒙古能源消费的80%以上是煤炭,生产的也主要是煤炭。从全国来讲,当前非化石能源虽然体量很大,但占比还不是很高,这是短板。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就是要补上这个短板。只有短的这一块补上去,多元清洁的供应体系才能够形成。同时,非化石能源中可再生能源近年来成本大幅降低,已经成为了未来的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构建面向未来的能源供应体系的必然选择。

  清洁高效开发化石能源也是针对我国能源发展现状的。我国能源供应体系中化石能源占比较高,但我们还不能不大量地使用它,大量使用的前提就是清洁高效地使用。

  加强能源储运调峰体系建设。我国能源集中式发展,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电东送格局,但我国的石油天然气使用体系、调控体系不完善,比如城市储气库建设滞后。所以,强化储运体系也是一种补短板。

  支持农村及贫困地区能源发展,主要是指能源的普及性。建立一个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要有普惠性,要让能源资源的获取照顾到欠发达地区。我国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可持续。能源普及符合国际趋势和要求,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中都支持能源普及。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各种非化石能源,如太阳能、风电、水电,核电等在我国的发展会有一个优先顺序吗?

  韩文科:有优先,但这种优先次序不是人为决定的。说得准确一点,不是由人主观来决定的。非化石能源在我国的发展取决于技术突破和能够规模化发展。能够大规模发展的非化石能源,且有技术突破的肯定可以优先发展,比如我们建设了千万级风电基地。因为它会形成产业,规模化发展后会形成商业化发展、变成无补贴的发展。此外,还有一些新的能源和技术,如储能、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地热能可能在若干年后发展成体量很大的规模化产业,也会被放置到优先地位。如果新能源产业技术都成熟了,也能规模化发展,就看市场竞争力哪个更强了。

  全方位的能源国际合作

  中国石油石化:当前形势下,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具有怎样的意义?

  韩文科:应该用几个视角来看待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意义。

  能源关乎全球发展。不管是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都离不开能源。但世界能源体系的发展是不平衡的,80%的世界人口的用能水平仍然是非常低。我国处于20%比较富裕的用能水平范围以内。

  从世界角度讲,世界主要经济体包括中国、欧盟、美国应该从全球责任高度来推动全球能源市场不断平稳发展,降低能源成本,使能源普及性不断提高,让生活水平较低的人也能用到更多的能源产品和服务,改善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我国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比如“一带一路”,与东盟、东南亚、中亚国家以及非洲的能源合作,都是要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能源利用水平较低的国家得到更大、更加充分的发展。

  所有国家都要保障能源安全和能源供应。但是,我们提倡世界的能源安全应该是共同的安全,就是你也安全我也安全。在复杂的国际能源地缘政治和不断起伏波动的国际能源市场条件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因为不能凭一己之力保障自己国家或者全球的能源安全,所以需要国际合作。

  全球能源发展要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或者落实《巴黎协定》对应起来。全球需要一个能源治理机制,大家同向而为,向着绿色低碳的方向转型,这也需要国家间的合作。

  全球能源资源要在全球配置才能最大限度满足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共同利益。生产大国要把更多的能源卖出去,消费大国应该无障碍地或者自由地获取能源才有利于发展,这些也离不开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合作,既是责任,也是获得自己应有利益和收益的必需途径,同时也是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道路。

  中国石油石化:我国应怎样推进能源“一带一路”建设?

  韩文科:“一带一路”建设这几年来的成效显著,特别是能源合作,今后还要重点推进。比如,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特别是电网、油气管网;帮助“一带一路”国家提高能源利用水平,建立更多的基础设施推动双向投资,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等。今后,“一带一路”合作主要会聚焦清洁能源,以绿色清洁能源为主,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以及储能、氢能等这些新能源技术将会唱主角。

  石油企业主业仍是油气

  中国石油石化:您如何看待石油达峰前后我国油气行业的发展之路?

  韩文科:从达峰的角度,油和气要分别看待。石油的碳排放相对高于天然气,加上石油的主要用途——交通液体燃料在世界范围的趋势是被加速替代。许多国家已经宣布要淘汰燃油车,而且不少国家已经有了时间表。所以,从碳达峰来讲,石油产业会越变越小,因为它会被大规模的比如电力交通给替代掉。至于变小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得而知。另外,石油化工业也面临着其他产业如新材料产业的竞争。

  天然气的碳排放比石油要低很多。天然气作为燃料具有较大的便利性,尤其是城市可以通过管网输送,便利性和效率比以前大大提升。所以,国际上许多国家并没有把天然气减少或者退出提上日程,还没有这个时间表。从我国来看,天然气的使用量是不足的,在未来很长时间还要增加天然气的使用。天然气可以和可再生能源更好地协调发展,比如通过加装碳捕集装置,运用CCUS技术来捕获天然气中的碳,把天然气变低碳或者脱碳。目前,很难说到2050年时天然气剩多少,也不能预测天然气的峰值会在哪一年出现。从欧盟来看,可能到2050年时天然气使用量会有所降低,但也不一定全部退出;像美国和中国,我的看法是2050年时,天然气还会大量使用。

  中国石油石化:当前,“三桶油”逐渐涉及光伏、海上风电、地热、氢能源等新能源;国际巨头壳牌、BP、道达尔等似乎更倾向于“弃油向新”。对于国内外油气企业面对未来的转型举措,您有什么看法?

  韩文科:西方国家石油巨头的转型肯定比我们要快一些。一是因为体量大,二是因为转型比我们早很多,如欧盟早就达到碳排放峰值。从中国来看,三大油气企业首先要做到绿色发展,因为这是和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也是国家环保生态红线的要求。其次,三大油气企业要转型,向综合能源公司过渡。

  石油业为什么会出现油气巨头?原因就在于专业的分工。油气在需求高峰的时段需要有这种专业的石油天然气巨头来保障资源开采,保障供应。但是,未来石油巨头面临转型和被不断替代的过程。油气巨头转变成综合性的能源公司,转向太阳能、风能是必然的。但是,在目前阶段,我国三大油气企业的主业还是石油和天然气,这种状况应该在10~20年里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像中海油发展海上风电,它可能会变成一个海上风电巨头,这也是我们期望看到的。因为中海油掌握许多海上风电和海洋技术,别人可能还做不了这些,而且发展海上风电不影响其传统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的发展。

  当然,绿色发展不等于低碳发展,低碳是比较难的。低碳是要减少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虽然石油的开采和使用肯定是会越来越少,尤其到2060年,但还有40年时间,所以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