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扎根西北二十载,献身大漠争第一
2021年05月24日 14:36   作者:马献珍 通讯员 刘明辉 方 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交给华北压裂我们最放心”,在新疆塔河工区,油田遇到急难险重“难啃”的硬骨头,西北油田分公司首先想到华北井下HB-YL201压裂队。

  “华北压裂”品牌影响力是如何锻造的?

  “让华北压裂上。”在新疆塔河工区,凡是遇到重点井、急难险重的任务,西北油田分公司都会果断做出这样的决定,“把活交给华北压裂我们最放心。”“华北压裂”已经成为工区响当当的品牌,那么,这种品牌影响力是如何锻造出来的呢?

  2001年,这支压裂队从中原开赴征战新疆,当初的几年并非一帆风顺,一年1000多万元的产值还不够设备折旧费,但队员非常清楚,要改变现状只有奋斗。2005年,他们一举拿下全工区综合业绩排名第一的成绩,至2021年,HB-YL201压裂队在工区众多竞争对手中,保持了连续16年获综合业绩考核第一,并且连续施工的207口压裂井获得优质。“我们从各方面为甲方着想,把西北油田分公司的发展当成我们自己的责任,真正实现了与甲方和谐共生的共同体。”华北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HB-YL201压裂队队长史广洲如是说。

  决不能因疏忽影响荣誉

  “我们决不能因为稍有不慎而影响业绩考核,为能保持每年业绩排名的连续性,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每当顺利完成一口井压裂,我悬着的心才能落地。”史广洲说。

  2018年12月份,在施工西北油田分公司一口重点评价井顺北5-6井时,这是压裂队在顺北油气田首口采用140兆帕的压裂作业井,属于超高压、大规模压裂施工,需要压裂车比常规压裂多出1倍,连接的高压管线有200多件,每个管线都要用吊车吊起才能进行安装。

  当时正是天寒地冻,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高压管线连接处的密封环僵硬,影响密封,在承压试验过程中,不是这里漏就是那里漏,大伙儿一榔头一榔头的砸开,再一榔头接一榔头装上,从中午一直试压到天黑,仍然不能排除刺漏问题。“当时真是到了绝望地步了,就连现场的甲方也说实在不行就明天干吧!”史广洲回忆说。

  承压试验必须合格,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生管线刺漏,必须停泵,地层的压裂缝就会闭合,严重影响压裂质量,导致油气成果受到损失。史广洲不轻易放弃,要用实力证明自己是能够完成这样的重点井。要把影响业绩排名的隐患全部排除,他们经过耐心分析,反复试验,终于制服了刺漏,压裂施工正常推进。

  “我们还发挥着救火队的作用。”史广洲讲起去年12月份发生的一件事,早上6点钟接到西北油田监督中心的电话,说是一家兄弟压裂队在承压试验中,想尽各种办法就是无法稳住压力,请求火速帮忙解决。副队长陈泓宇带领队伍赶赴现场,用所带来的压裂车等设备进行试压,经验丰富的陈泓宇很快找到了漏点,此漏点非常隐蔽,不易发现。经过处理,压力稳定一段时间后他们才撤离。

  “干活踏实认真,是我们HB-YL201压裂队传统习惯,如果哪项活没干好,自己也看不过眼,自己这一关都过不去。”史广洲说,正是这种工作作风,把活交给华北压裂甲方非常放心。每次压裂施工,现场的各种车辆摆放,他们会反复认真测量,把误差控制在几个厘米之内,确保设备紧凑、整齐好看,又节省场地。

  有华北压裂心里就有底

  西北油田钻井施工经常面临超深、超高压的情况,井控风险极大。在钻遇到目的层时,经常需要通过压裂车将重浆注入井内,预防发生井喷。HB-YL201压裂队承担着工区应急值班任务,应急值班人员一般要同时兼顾一定范围内5~6口井,往往是从这口井刚结束,就要立刻驱车几百公里赶往下一口井。

  2018年11月23日,带队执行应急值班任务的副队长陈伟结束上一口井值班任务后,立即驱车400公里转场顺北53X井场值班。赶到井场天色已晚,现场甲方人员说明天安装连接管线也行,出于对井控安全的敏感性,陈伟还是决定尽早安装,坚持加班至深夜完成了管线连接。第二天早上,钻井刚进入目的层就发生强烈井涌,多亏陈伟提前安装好压裂管线,才能立即通过高压管线注入压井材料,避免了井喷事故。“我们要处处替甲方着想,甲方没想到的我们也要想到。”陈伟说。

  2020年2月份,塔河工区施工的一口超深井顺北56X井,钻至9002米发生卡钻,钻井队请求HB-YL201压裂队火速支援,压裂队快速组织酸液、泵车前往,由于井下情况复杂,未能解卡。2月25日,他们第二次上去,当天下午5点,陈伟从顺北工区赶回来,随即组织压裂车、供液车、酸车、自吊车,晚上10点出发,马不停蹄赶往现场,由于疫情期间道路卡点多,他们绕路400公里,第二天10点赶到现场,“可把你们盼来啦!有你们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看到压裂队赶到,钻井队负责人说的第一句话。

  经过紧张有序的解卡作业,当天就完成了解卡,帮助井队度过了难关。“到轮台县城一定要打招呼,我请你坐坐。”在离开井队时,该井队的项目部负责人感激地说。

  工区战线长,钻井工作量大,应急值班人员也无法正常倒班休假,他们连续守护井场值班180多天。2015年2月份,顺托1井钻遇高压油气层,HB-YL201压裂队接到应急抢险任务火速赶往现场,在溢流泄压放喷应急抢险过程中,队员们精诚配合,连续3天3夜没有合眼,“那真是站着就能睡着。”当甲方领导感激地握着他们的手,为他们送上“应急抢险有功集体”奖牌的时,他们感受到了甲方的信任和重托。

  为增储上产贡献压裂力量

  塔河油田T805(K)井是一口老井,由于地层能量不足,多次运用常规的酸化技术没有效果。经过分析认为,常规的酸化是在酸液进入目的层之前就开始起作用,运移不到目的层末端就失去了作用。

  针对这一问题,2019年9月,HB-YL201压裂队展开攻关,试验运用固态酸,“这种固态酸,可以随地层温度升高缓慢溶化,等运移的深部地层,固态酸逐步溶化,可在目的层持续发挥作用。”陈伟介绍说,通过在T805(K)井上实施,取得了明显的增油效果。

  去年5月份,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的重点预探井顺北71X井,属于超大规模、超高压施工,压力高达120兆帕,入井液2800立方米。历时8天,201压裂队顺利完成压裂作业,该井获得日产原油450吨,日产天然气2.5万立方米,预测新增石油资源量8000万吨,实现了单井原油产量的重大突破,加快了西北油田分公司在该区域的勘探开发进度,HB-YL201压裂队也有了更加充足的工作量。

  几年来,经过HB-YL201压裂队施工的顺北53X井,试获日产原油116吨,天然气7.5万立方米;顺北5-5H井试获日产原油166.9吨,天然气5.5万立方米;顺北5-8CH井试获日产原油240吨,天然气6万多立方米,顺北41X井日产原油158吨,日产气109.5万立方米,等等,一大批高产井诞生,实现了顺北区块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

  2020年7月份,新疆新冠疫情出现反弹,严格管控下油田施工队伍被迫停工。按捺不住复工复产急迫心情的HB-YL201压裂队干部员工不间断地做核酸检测和双抗检测,争取第一时间复工,每个人都积累了厚厚的一沓检测报告。8月28日,疫情防控仍未解除,在西北油田分公司及地方防疫部门的协调下,他们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夜幕下,21台车辆从采油三队基地出发,向塔河油区挺进,由于施工区域跨越轮台与库车两地,卡点的检查严格,对接手续十分复杂,途中任何人不许下车,25公里的路程行走了3个小时。

  经过各项准备,较预计时间提前2天开工。9月1日开始对TH121143井压裂施工,试获日产原油60吨。紧接着,他们冒着高温天气,主动抢活干,在不到10天时间,实施酸压作业3口井,实施酸化作业4口,每日增油100多吨,对于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极大缓解了油田上产压力。

  替甲方降低成本赢得信任

  “我们积极参与油田共建活动,每年分到我们压裂队的大学生到甲方油气开发部门实习,甲方分来的大学生也要到我们队上实习,一些重要的技术试验课题在我们队上做试验,我们与甲方真正地融为了一体,成为甲方生产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史广洲说。

  同时,压裂队还积极开展“五个一体化”活动,即:党建生产一体化、管理技术一体化、研发推广一体化、方案设计一体化、求知实践一体化。HB-YL201压裂队能够把甲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完成,用心经营市场收获回报。

  2019年3月,西北油田分公司在对一口井实施注水增能措施,甲方原来的设计需要1900立方注水量,HB-YL201压裂队通过现场考察,建议优化设计,将注水量修改为1500立方。经过实施,同样达到了增油效果,节省了成本,进一步赢得了甲方信任。

  2019年6月,在一次现场配置压裂液时,一拉运清水的供应商,把一车清水误倒进了酸液罐中,当承包商发现清水卸错罐后,想把清水从酸罐倒到压裂液罐,即使酸液罐清洗再干净,清水也会影响压裂液的质量,进而影响储层改造效果。配夜班班长张彦龙坚持让承包商将水拉走,更换一车清水。

  2020年下半年,现场配置压裂液增多,需要分别加注纤维和粉末两种材料,用两台泵车分别加注混合均匀,可以防止出现架桥现象,确保压裂液质量。当初甲方还质疑,为何不用一台车,而要用两台车,这样是不是增加了费用?HB-YL201压裂队经过与甲方沟通,讲述用两台车的合理性,得到了甲方的认可。

  为确保现场配置压裂液质量,今年3月份,压裂队员工侯旭峰自主创新,研发出酸液配置吸粉装置,在压裂作业中,使送料更加均匀,消除了影响质量因素,提高了工作效率。

  甲方的不少压裂设计都会与HB-YL201压裂队沟通,听取压裂队的设计建议,真正实现了“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当甲方遇到困,或者工程结算变动时,HB-YL201压裂队能够充分理解,主动做出合理让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