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关爱三江源 保护母亲河
2021年06月08日 16:27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青海石油分公司践行企业环保责任纪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中国石化青海石油分公司始终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全力打造绿色企业,积极履行“关爱三江源、保护母亲河”环保责任。公司先后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授予“绿色企业”称号,被青海省表彰为第三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

  环保宣传,培养低碳生活理念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约占青海省总面积的55%。这里处于中国地势第一阶梯,黄河、长江、澜沧江三条河流发源于此,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就是对全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对青海、全国乃至全球的生态安全意义不言而喻。

  每年新员工入职,公司都会有一堂环保知识必修课,向员工们宣传中国石化“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的品牌理念、环保知识和绿色低碳生活常识,让环保生活理念在员工心中扎根。

  为使低碳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每年各地市分公司都会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环保知识学习、观看环保教育片、公司绿色企业创建等活动,使员工们对加油站双层罐改造、油气回收、规范排放、绿企创建、节能环保小常识等方面知识有了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提升员工的环保意识,增强环保理念。

  今年,在第20个“保护母亲河日”期间,各分公司组织机关、库站全体员工观看反映三江源生态自然、人文故事的央视五集纪录片《三江之源》。通过观看一个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感人故事,了解三江源、了解中华水塔,进一步激发起员工立足岗位“保护母亲河”,共建大美青海的热情。

  同时,青海石油注重培养员工环保生活理念,自觉养成环保习惯。在机关办公楼,绿色花卉环绕,办公桌、窗户上都点缀着各种绿色植物和花卉。日常工作中,已实现无纸化会议办公,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化平台,提高效率;机关大厅里摆放了绿色企业宣传展板,随处可见的“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标签,无一不在提醒大家降低能耗、绿色办公;食堂放上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宣传视频,每日都有监督员在督促大家文明用餐、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建设绿色环保企业

  油品销售企业历来都是排污、排废的重点。多年来,青海石油分公司积极践行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组织实施环保治理项目,以质量安全为灵魂,合理制定措施,开展环境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全过程管控。

  深入推进油气回收改造、防渗改造、燃煤锅炉改造、油气报警装置改造、视频监控系统改造、液位仪深化应用工作等工作,先后投入近4亿元加强环保隐患治理。加油站双层罐改造工作是国家环保工作重点,是防止地下水污染重要举措,更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具体表现,自2017年以来,青海公司全力推进173座加油站防渗环保改造,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72座,完成率99%,有效保证地下水及土壤不受污染;2018年底,争取总部资金3000万元,对全省剩余的98座加油站的燃煤锅炉进行了“煤改电”改造,持续推进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建设光伏发电站6座,截止2019年年底,共计发电约23万度;2020年以来,积极配合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历时2个月,完成了全部加油站、油库排污许可证办理工作,库站油气达标排放率实现了100%。

  青海石油湟源油库是一座多元化、现代化的“绿色油库”,设计之初就将环保要求作为“硬杠杠”,配套建设有油气回收、油水分离、环保沟、事故池等设备和环保装置。其中,特有的喷淋系统让每一滴处理后的污水得到有效回用;全方位设置到位的危险废物暂存间让固废得到“妥善”安排;防爆、防破坏、可燃气体报警、视频监控、强制通风、地面防渗、导流槽防渗、墙裙防渗等让安全、环保性能再一次升级。

  践行责任,助力驻地绿色发展

  生态保护是青海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青海石油作为驻青央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驻地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地处“三江源”头的格尔木分公司,通过开展“源头责任、干流担当”主题活动,组织员工在加油站、油库周边和格尔木市东干渠等地捡拾饮料瓶、纸屑、果皮、塑料袋等垃圾和废弃物,为生态保护奉献自己的点滴之力。

  海拔4533米的沱沱河加油站地处格尔木与西藏交界区域,被誉为“中国石化在万里长江源头的第一座加油站”。今年3月9日,沱沱河加油站员工积极践行环保责任,顶着寒冷的降雪天气来到沱沱河长江源标志地开展环保活动,用点滴行动为三江源的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像这样的环保小故事在青海石油还有很多,每年“3·5学雷锋日”“3·9保护母亲河日”“4·22世界地球日”“6·5环境日”等时机,各分公司都会组织员工走进街道、广场等地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环保宣传、清理排水沟、捡拾生活垃圾等,以实际行动争当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志愿者和践行者。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青海石油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积极参与“关爱三江源、保护母亲河”行动,为建设大美青海贡献力量。

 

【小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青”系三江源

  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一个重要部署: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青海省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地位重要而又特殊。生态环境没有代替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中国石化青海石油分公司作为中国石化唯一驻青企业,多年来积极践行生态保护社会责任。

  春风化细雨,服务暖心田。4月初,青海石油分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以及组织下6支青年志愿服务支队相继成立,共480名青年加入志愿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秉承自主参与、自愿服务;为企分忧、为民解难;量力而行、讲求实效;互帮互助、促进成长的原则。让青年志愿者成为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让青年志愿服务成为一张温馨的“石化名片”。

  4月10日,全省各青年志愿服务队统一开展青海石油分公司第一期“保护三江源 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全省 6支青年志愿服务队70余名志愿者带着捡拾工具、收纳袋,分组行动,分工合作,分别对西宁湟水河绿道、海东湟水河流域岸边、格尔木河周边、柯鲁柯河沿岸、贵德县黄河沿岸的生活垃圾、塑料泡沫、杂草枯枝等进行集中清理。

  志愿者们还对过往行人宣传生态环保知识,青南石油分公司青年志愿服务支队在一年一度的贵德梨花节上向外来游客介绍“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由来以及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倡导大家树立保护母亲河意识,珍爱生命水源,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

  后续,青海石油分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将以巩固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青春助农”系列品牌;展现青年风采,服务重大活动,打造“青春风采”系列品牌;解决群众难题,助力社区和谐,打造“青春有为”系列品牌;聚焦传递温暖,助力公益发展,打造“青春情暖”系列品牌为主要内容。深化青年志愿服务队标准化建设机制与队员培训管理机制,将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有机结合,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争作新时代志愿先锋,展现石化青年卓越风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