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母亲河畔绿色企业行——长江线之 走进中国首座碳达峰加油站
2021年06月09日 09:33   作者:本刊记者 齐铁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是我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综合评估,该站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成为我国第一座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在行业内具有标志性意义。

  按照光伏发电站理论寿命期25年进行测算,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累计发电337.9万度,年均发电量达13.52万度,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3800吨、二氧化硫116吨、氮氧化物56吨。并以低压并网的方式接入城市电网系统,实现与国家电网的无间断切换。

  嘉泽站地处环境优美的中国“花木之乡”嘉泽镇,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油站配有6枪加油机4台,8枪机2台,30立方米储油罐5只,员工8名,年销量5000吨。嘉泽站集加油、充电、购物、洗车、司机之家、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同时,根据客户需求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阅读区、休闲区,车主朋友们可以在此稍作休息。

  嘉泽加油站在深化“光伏+”应用的同时,结合油气二次回收、污水回收处理系统,在保护大气环境、土壤环境与水环境方面,嘉泽加油站通过油气回收最大限度减少油气损耗,配备污水回收处理装置。油站的生活污水、洗车污水和场地污水通过站内污水管道沉淀、分离后汇集污水集中排放前窨井,污水经自动反冲洗过滤器抽入综合污水处理系统箱,层层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和回收利用。嘉泽站还安装了油气二次回收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通过检测终端可实现对油气二次回收的实时监控,对预防油品渗漏、防治环境污染实施双重保障。

  为中国石化“净零”排放、绿企创建工作,嘉泽加油站提供了常州方案和常州经验。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十四五期间,中石化江苏石油计划建设900座光伏加油站,100座加氢站。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