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让大家爱听我说
2021年06月15日 10: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邢志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郝昱勐:

  同事爱不爱听你说,恐怕原因有很多。但毫无疑问的是,善于讲故事的人更容易凸显自己的价值,并建立起一个相对完整、相对突出的个人形象,这让他们更容易展示才能,找到机会。换句话说,他们更容易吸引他人的关注,更容易释放自己的影响力,且让人印象深刻。而那些不善于表达的人,一旦描述不当,可能会影响外界对个人能力值的评估。

  很多有能力的人总有这样的难题:明明方案和策略挺棒,却难以得到上司、合作伙伴的认可。明明想法很对思路,却无法得到他人的支持。为什么这么多优秀的人的能力被忽视,才华被埋没?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因为他们不会展示自己,不善于讲故事。所以别人无法看到他们的能力。其实,故事营销决定着每个人的价值。

  机会靠自己争取,命运靠自己把握。说话之道,修心之道。学会尊重,收获支持。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一般情况下,人们通过故事来展示个人形象的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自我包装型。这样的人为了吸引他人的关注,为了让周边的人对自己产生好感,不断地进行包装,这就类似于明星效应下的粉丝经济一样。明星为了嬴得粉丝的认可,会进行直播会、拍电影,或者在网站上进行互动,诉说自己每一天经历的事情,或者最近所做的一些重要事情,这样做会极大地提升关注度。

  任何人想要引起关注,都可以借助故事进行包装,在这个故事中,可以将自己描述成一个独挡一面者,一个成功者,一个情商丰富的人,一个有创造力的天才,一个有思想且有追求的梦想家,或者是一个从失败中崛起的人。通过故事中的描述和点缀,个人可以打造一个更加符合他人要求的形象。

  第二种是毛遂自荐型。这样的人急于证明自己的能力,需要获得上级领导的认可,因此千方百计展示自己的能力,但是仅仅依靠一份简历或者简单的能力介绍并不能说服领导。

  一个人如果这样告诉上司,自己是名牌大学毕业,工作经验丰富,有能力处理好各种危机,因此这件事最适合自己做。那么多数上司都会保持淡定,毕竟对他们而言,这种介绍的方式根本没有任何吸引力,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他们至多会这样想:这个世界上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人多了去了,这个世界上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员可以塞满一家大公司,这个世界上扬言自己有能力处理好危机的人也不在少数。

  对于员工来说,如何争取到这样的机会,并且赢得上司的关注是一个技术活儿,而讲故事正好是一种恰当的方式。通常故事可以这样告诉上司:“我曾经在某某公司遇到过比这还要棘手的问题,那个时候,我们几乎面临绝境,不过我之后临危受命……”接下来,员工只要将这个故事再描述得动人一些,并增加一些细节,就能够更好地引起其他人的关注。

  显然,相比于告诉上司“我能做什么”以及“我能行”,不妨直接告诉他“我曾经做了什么事”,这件事情对上司造成的触动完全比几句不轻不重的自我夸奖来得更加强烈。

  第三种情况是自我展示型。这样的人拥有一定的办事能力和资历,但是唯恐他人忽视自己的能力,或者质疑自己的能力,为了让自己的行动更容易被人接受,他们需要以绝对的实力来证明自己。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处境和特点对症下药,在这三种故事模式中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进行自我宣传,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演化新的模式,这便可有效提升个人的说服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