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低油价盛宴之后怎么办
2021年06月15日 11: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低油价是需求端的盛宴,高油价是供给端的盛宴。我们需要提前谋划,果断出手,在这两个角色中及时转换,居安思危方能持续享受行业周期性带来不断变化的盛宴。

 

  1月14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统计快讯》。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持续增长,分别为7.3%和5.3%,同时金额支出分别下降27.3%和19.8%。作为世界上原油、天然气的进口大国,我国对低油价、低气价的期待应该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强烈。低油价、低气价可以说是行业周期性变化送给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份“大礼”。然而,在享受低油价、低气价饕餮盛宴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

  回顾一下过去,2004年,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一个新的上涨周期,直至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支出的外汇金额增速远远高于原油进口量的增速。尤其是2008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为1.8亿吨,增长10.31%,发生金额1293亿美元,大幅上涨62.13%。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今,我国进口原油的量与发生的金额总体上呈现,进口量的增速弱于发生金额的增速,16年中只有9年金额增幅高于量的增幅。因此,我们决不能沉浸在享受低油价、低气价盛宴中而忘了盛宴过后是什么。如果未来国际原油价格重回2008年、2010—2014年水平,即使我们的原油进口量还是保持在2020年的水平,原油进口所需的支出金额增量亦将高达2000亿美元以上,与2020年我国进出口顺差之比约为40%。

  过去的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的影响,受到全球新能源热潮的冲击,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至负值。尽管近期价格有所回升甚至已经位于阶段性再平衡价格区间上方,但是远期价格仍然处于相对悲观的水平。这是市场信心的一种基本反映,也导致了全球石油勘探开发建设投资进入极端低位。据国际能源咨询机构统计,2020年全球常规石油勘探开发绿地项目投资创多年新低,仅400多亿美元,比预期的2200亿美元腰斩80%。市场悲观情绪浓烈,投资锐减,勘探开发活动低迷,结果必然是新建产能不足,直至供需状况由当前的相对宽松甚至过剩转向供给趋紧。

  特别当前形势下,一方面疫情对未来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如今短期影响已经显现;另一方面,全球对新能源的追逐已经严重过热,对石油、天然气的替代已经被严重夸大。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疫情终结,新能源转向理性,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石油消费变化并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快下降,产能和供应再跟不上步伐,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将超出绝大多数人的预期。

  居安思危,方能持续享受行业周期性带来不断变化的盛宴。油价下跌和低油价是需求端的盛宴,油价上涨和高油价是供给端的盛宴。我们需要提前谋划,果断出手,在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中及时转换,以期无论油价上涨还是下跌、高油价还是低油价,都能享受油价变化带来的盛宴。目前,炼油企业投资者,可以在原油金融衍生品的市场操作中锁定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买入价格。这样就相当于锁定了原油采购成本。而对于油气上游行业的投资者,在当前市场处于极度悲观状态的大形势下,兼并收购上游油气资产,低成本储备资源和产能,为未来国际原油价格进入新的上涨周期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做好准备。

  机会和风险寓于变化之中,“危”与“机”往往结伴而生。抓住了机会,就能够化“危”为“机”,就能够降低甚至规避风险。低油价的盛宴过后到底是持续不断的盛宴还是陷阱,全在运筹与谋划。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