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高质量发展】新疆油田:征服超稠油
2021年06月15日 09:46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疆油田通过数十年技术攻关,逐步掌握核心技术,终于征服了超稠油。

 

文/本刊记者 赵 玥/胡伟华 高宇飞 姜晶华

  “新疆油田强非均质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日前,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在北京召开了由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完成的《强非均质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成果鉴定会。当天,由13名院士和4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优质环烷基稠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但它的开发历来被认为是难啃的“硬骨头”。新疆油田通过数十年技术攻关,逐步掌握核心技术,终于征服了超稠油。

  技术突破

  新疆油田的稠油开发史,是一部石油人的技术攻关史。

  曾经,这片油区的商业开发被视为世界级难题。上世纪90年代,先后被加拿大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美国雪佛龙判过“死刑”。

  当时的新疆油田正面临着两难境地——一方面易采的普通稠油资源日益枯竭,另一方面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对优质环烷基稠油需求量急剧增加。

  技术攻关势在必行!

  新疆油田从1996年开始陆续启动了一批国家、集团公司和油田公司级科研项目,累计投入40多亿元,取得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

  2012年7月18日,风城油田一片欢腾:SAGD试验的阶段性突破,使风城稠油进入工业化开采状态。几代石油人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但是,一些稠油油藏经过多轮次深度开发后,采收率开始下降,而高达75%乃至80%以上的稠油还深埋在地底。“火驱”技术进入了新疆油田的视线里。

  这项技术虽然采收率高,但难度很大。新疆油田决定在废弃的油藏上搞火驱试验。这样的试验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先例, 一切从零起步。

  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方案编制工作人员搜集查阅了世界范围内40多个国家的火驱项目资料,借鉴了其中300多个区块不同油藏特性的火驱实践经验,并结合国内情况深入分析。经过12个版本的修改完善,第一个火驱方案终于出炉了。

  “出油了,出油了!”2010年2月25日,红山嘴油田红浅1井区火驱先导试验生产井2057A现场一片雀跃。同年6月25日,火驱先导试验区012井点火成功。一片废弃多年的油藏“复活”了!

  如今,火驱技术在新疆油田推广覆盖储量1.3亿吨,新增可采储量4680万吨。

  2019年6月9日,新疆油田宣布,通过20多年的持续攻关,成功突破稠油开发核心技术瓶颈,形成4大开发技术系列、5类药剂配方、13项自主创新产品、105种新设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件、国家软件著作权10项、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术秘密20项。

  在新疆油田看来,如果没有技术的突破,就没有稠油开发的崭新局面,更没有今天新疆油田的产量规模。

  走出国门

  从曾经的“学生”变成“老师”,这不仅体现了新疆油田的技术发展,也是它走出国门的一个缩影。

  2010年,加拿大麦肯河油田开发商——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主动找到新疆油田副总工程师张学鲁,要求技术合作。

  随后几年里,双方互动不断增强。新疆油田强非均质超稠油双水平SAGD技术走进了加拿大稠油油田。

  2015年11月,新疆油田与步锐公司签订《麦肯河油砂开发方案编译》《麦肯河与新疆风城SAGD开发对比研究》两个订单,目前已全部完成。

  先进的技术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世界著名稠油开发技术研究机构——加拿大阿尔伯达省创新技术研究院评价称:风城油田SAGD项目突破诸多禁区,是低品位超稠油唯一工业化成功的实例,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全世界的稠油探明储量高达8150亿吨,占全世界剩余石油探明储量的70%。稠油在世界能源格局中非常重要,开采稠油的有效技术更是关键所在。

  随着“新一代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技术”的日趋成熟,近几年来,新疆油田在委内瑞拉MPE-3稠油项目、胡宁4稠油项目,哈萨克斯坦库姆萨依稠油油藏、莫尔图克稠油油藏、肯基亚克盐上稠油油藏等都开展了对外技术合作。

  其中,通过与阿克纠宾开展肯基亚克盐上、KMK项目技术合作,直接推动了1.95亿吨稠油资源的有效动用,有力支撑了阿克纠宾连续8年年产油气当量超1000万吨,使之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权益油气产量最大的项目之一。

  同时,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还成立了专门的中亚研究所,立足中亚、面向全球,已经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技术合作,为中国石油海外板块稠油资源的高效开发和国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意义非凡

  2019年6月10日,一则消息引起业内外人士的关注:借助稠油开发创新技术,新疆油田稠油产量突破1亿吨,新增可采储量2亿吨,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这意味着,我国优质环烷基稠油80%需要进口且开采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将被彻底改变。

  在被技术“卡脖子”的时期,我国机场枢纽铺设跑道必须首选进口沥青。而促成改变的,就是新一代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特色技术的运用。

  截至目前,它已为新疆油田贡献了突破1亿吨的稠油累积产量。这其中,大多数是作为国防军工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的优质环烷基稠油。

  “正是通过运用稠油热采新技术,克拉玛依油田稠油采收率提高到60%以上,实现了上产500万吨/年的工业化目标,取得了重大生产实效,保障了国家稀缺战略资源的持续供给。”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所所长马德胜总结道。

  据了解,新疆准噶尔盆地稠油资源量10亿吨以上,环烷烃含量高达69.7%,为世界之最。该类油藏非均质性强、温度压力低、原油温敏性差。在新疆油田成功实现商业化开发之前,国内外皆无成功开发先例。

  “新一代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特色技术在新疆油田环烷基稠油资源开发中得到全面应用,年产量400万吨以上稳产15年,增加可采储量2亿吨。”新疆油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专家指出,克拉玛依油田的稠油是优质的环烷基稠油。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卡脖子”的问题将更加凸显,这种优质环烷基稠油更为珍稀。新疆油田强非均质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成果针对超稠油开发动用和特稠油强非均质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世界级难题,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