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五个推进”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
2021年06月16日 11: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海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海石化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提出,要着眼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国家综合科技实力提升贡献石化力量。

  加强对碳纤维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快碳纤维核心产业的发展,是党和国家对中国石化的要求,是中国石化对上海石化的信任和重托。

  1月4日,上海石化总投资达35亿元的“2.4万吨/年原丝、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打下桩基。这是上海石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全力打造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的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上海石化将认真贯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科学谋划落实“五个推进”。

  推进新能源发展布局

  上海石化将加快结构调整,积极谋划布局氢能、风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探索碳达峰后的碳中和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洁净高效发展。

  上海石化是产氢、用氢大户,目前拥有22.8万吨/年的氢产能。此外,借助互通的管廊,联通上海赛科和浙江独山港化工园区的富余氢资源。同时,利用紧靠杭州湾的优势,积极发展海上风力发电;依托较大的厂区面积,规划光伏发电;积极采用新技术,持续推进节能减排。

  “十四五”时期,上海石化将顺应时代大趋势,统筹氢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发展,抓住重要窗口期,抢占市场的制高点,蹄疾步稳地踏上能源革命新征程,并有效发挥资本投资、运营部门在结构调整、资本运营、服务主业等方面的重要功能作用。当前,上海石化正密切关注研究氢能源发展趋势,与周边化工园区融合发展,推进氢能源开发,合作打造“氢源碳谷”。

  推进创新发展

  我国国有企业面临的最大短板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放在重点任务之首。集团公司提出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做技术驱动型企业,成为能够引领科技发展潮流、向行业输出成熟技术、在创新链中占据“枢纽”地位的企业。

  上海石化要牢牢把握住国家和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的有利机会,聚焦碳纤维产业发展这一核心,集中力量抓好碳纤维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协同创新机制,集聚产业链上下游、科研院所等各方力量,加快推进近期能够产业化的技术攻关,力争在“攻出来”和“用起来”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效,努力打造以碳纤维产业为核心,以聚酯、聚烯烃、弹性体、碳五下游精细化工新材料为突破和延伸发展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上海石化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中国石化系统乃至全国范围的中高端新材料创新基地。

  推进深化改革和管理优化

  唯有改革,才能增强内生动力、培育竞争优势。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新阶段做出的重大决策。

  上海石化将按照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总体部署,系统谋划推进改革。扎实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加强与世界一流企业、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努力推进管理能力现代化。

  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特别是聚焦企业重大攻关任务,灵活选人用人制度,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以足够大的力度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入,并同步强化考核管理。

  推进本质安全建设

  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

  要突出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大力排查整治各类隐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与促进HS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结合起来,与深化过程安全管理结合起来,严控“三小”、杜绝“三非”,抓紧解决影响本质安全的深层次矛盾。

  要以更高标准打造绿色企业,在环保治理上采取严于国家和行业的高标准,确保环保过得硬,展示企业绿色发展的良好形象。

  2020年,上海石化开展全天候、全过程、网格化环保溯源管理,实行常态化走航监测,持续开展LDAR监测、检修和开停车环保管控等措施,现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厂区边界VOCs浓度已经降到每立方米100微克以下。

  推进高质量党建

  上海石化将紧紧围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突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中心工作的重点难点作为谋划推进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持续健全目标融合、过程融合、考核融合机制。

  以党支部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促发展、保稳定”的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环节,强化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工作覆盖力、组织凝聚力、发展推动力、廉洁自律力。

  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以工程思维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树立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把政治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把敢不敢担当、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

  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推上去,要先行先试干部、人才的选聘机制,在内部公开招聘干部、外部引进成熟人才,公平公正择优选才,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