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组合拳打出量效齐增
2021年06月17日 17:56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郭创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有效营销,成为困扰基层加油站的一道难题。今年以来,中国石油安徽芜湖销售在非油业务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从线下到线上、从留客到引流,打出了一套拓市场、增效益的非油销售组合拳。截至目前,公司实现了非油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毛利同比增幅11%、毛利率同比增幅109%的经营成果,在非油品营销攻略上以创新发力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油非融合,数据成拳

  “以前上班,我们只管手头上的工作,不清楚也不关心便利店的整体经营情况。现在,有了公司的数据分析支撑,大伙儿在一起研究营销方案也变得更清楚、更简单了。”五一加油站便利店主管卜丽说到“数据分析”时赞不绝口。

  “数据分析”是芜湖公司将同区域加油站连线连片,归类同类客户、同类市场,以精细经营打造数据油站的一次有效实践。其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经营数据“日通报”,引导加油站从数据中挖掘潜力、从数据中发现问题、从数据中找准方向;二是业绩、考核“月公开”,用收入对比激发员工的销售热情,让员工从“被动销售”向“主动销售”的转变;三是活动政策用数据解读成统一话术,指导每位员工做好“网络销售”,扩大线上的宣传效应,以力借力聚集销售人气。

  团队合力,握指成拳

  “油站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大伙儿在现场服务、客户开发上,更有信心和干劲了。”澛港加油站经理郭小花在片区经营交流会上兴奋地说道。年初,芜湖公司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指引,将“三三制”历史经验运用到当下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三分之一在机关办公、三分之一跑市场开发客户、三分之一在基层蹲点帮扶为非油业务开展提供助力。“感谢机关同事帮我们开展走街串巷的活动,让我们的非油销售增长了21%,关键还建立起了两个130多人的大客户群!”环通加油站站经理郑宏惠说到最近油站的非油销售业绩时满脸自豪。目前,以机关为单位的非油品销售先锋小组正在对各片区加油站进行划片管理,将非油品销售指标分级分责任到人。同时,每周在工作群中以报表形式公布各部门销售成果,保持有效性互动,以竞赛促活力,激活全员争分夺秒拓市场、促销售的工作热情。3个月来,公司累计帮助油站开展针对性促销活动44次,完成非油销售金额近70余万元。

  跨界营销,创新成拳

  “站长,我们把坚果专柜设在便利店门口,既能解决店内场地小的问题,又能吸引客户的注意。”在严石加油站,综管员唐园园看到公司引进的网红单品,灵机一动,想到在加油前庭空地搭架子,摆“地摊”,方便每位进站车主一眼看到,以利于产品的推荐。“你们太有心了,把产品摆出来卖。我们坐在车上就能买,够方便。”老客户许先生为加油现场的商品专柜点赞。当下,一切营销要素都在围绕着市场来配置。开展跨界营销,是芜湖公司在非油销售营销攻略上的一种有效探索。公司持续拓展合作领域,牵手电商,引进网红单品、打造定制款礼盒,创下油站单季度销售百万元的业绩;携手汽车租赁公司,发行金牌小伙伴加油卡,以加油网点为载体,打造加油管家服务平台;利用闲置场地开展汽服业务,引进智能洗车业务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积极与餐饮企业深化合作,落实在中心站点设置门店等工作,引入促销费用、积极开发客户,带动了油品和非油销的持续增长,降低了营销费用,取得了较好效益,并逐渐在客户群体中树立起了“更全面、更专业、更潮流”的品牌形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