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10亿吨!中国石油在塔里木建成超深油气生产基地
2021年06月18日 22:33   作者:蒋万全 陈士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据央视新闻6月18日报道,经过6年的集中勘探,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塔里木河南部一万平方公里的富满地区,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又添新发现——10亿吨级超深大油气区

  近日,塔里木盆地富满地区的重点探井满深2井在沙漠腹地获重大发现,钻井深度达8470米,测试油柱高度达550米,创造了塔里木盆地大沙漠区最深出油纪录和油柱高度最大纪录。

          

  塔里木油田高效推进满深钻井 

  6月17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立足富满、博孜-大北区块超深层展开精细勘探,成功钻探15口井,新建原油产能21.5万吨、天然气11.4亿立方米。自1989年至今,塔里木油田超深层油气井占总井数的36%,生产的油气产量占全油田的51%,标志着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已成为塔里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开辟了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新领域。

  12年前的这一天,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到塔里木油田考察时指示,希望发挥盆地资源优势,加快勘探开发进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12年来,塔里木石油人牢记嘱托、向令前行,不断挑战勘探开发世界极限,推动油气产量持续增长。特别是近三年来,该油田大力实施“3+2”战略部署,推动油气产量三年净增542万吨,高质量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和300亿方大气区,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帮助12个贫困村3.4万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埋深超过6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量分别占全国的83.2%和63.9%。面对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极限考验,塔里木油田不断深化地质理论创新,挑战超深层勘探开发极限,创新形成两项关键油气地质理论、四大勘探开发技术系列和六大工程配套技术,突破了超深层复杂油气藏安全封隔、快速钻进、井完整性三大关键技术瓶颈。截至目前,已探明超深层油气地质储量18.2亿吨,落实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以及台盆区一个10亿吨级大油气区,建成了我国3000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学决策,创造一流钻探水平。从地下6000米到地下7500米、8000米,塔里木油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依靠科技技术进步,不断向地球深部进军。至今,已成功钻探轮探1、克深21等18口8000米以深的超深井。其中,井深8882米的轮探1井刷新亚洲陆上第一深井纪录,实现我国石油人钻探“地下珠峰”的梦想,为夯实我国资源储备、促进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进步作出贡献。

  锲而不舍,成就一流提质速度。塔里木油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团队,攻克了超高强度套管、钻杆、油基钻井液等关键技术,开展8000米级大斜度井、水平井定向工具和仪器攻关,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塔里木特色的8000米级复杂超深层井身结构设计及配套技术和标准规范。当前,塔里木库车山前6000米以深的井钻井周期已由498天降至289天,台盆区6000米以深井钻井周期207天降至131天,多项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攻坚克难,打造一流规模实力。经过多年攻关,塔里木油田打造了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组合拳”,成功探明、开发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克深9气田、我国陆上压力最高气田——克深13气田等一批超深油气田。我国最大超深超高压气田——克深气田,2020年产气超100亿立方米。富满油田相继诞生55口日产百吨以上的高产井,2020年高效建成我国7500米以深、年产150万吨的首个海相断控缝洞型碳酸盐岩油田。

  塔里木油田开发人员精心测量原油样品 。

  扬帆“十四五”,锚定世界一流目标,塔里木油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突出资源、创新、市场、低成本、安全绿色“五大战略”部署,立足大盆地,瞄准大场面,攻关超深层,今年前5个月实现油气生产1370万吨,同比增长54万吨。

  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表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起点。他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