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西南物供严细管理出效益
2021年06月21日 20:54   作者:刘学虎 张振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物资供应中心在“管理增效年”活动中,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实施严细管理,截至5月底,落实油套管资源量1.8万吨、化工材料4.6万吨、重要设备146套,月利用供应商库存达1.1亿元。

  为了确保管理增效目标的实现,中心建立并完善各项经营管理制度18项,对计划审批、合同管理、基本生产单元核算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规范了经营管理活动中的行为,各项工作程序清晰,责任明确,有章可循。西南石油局生产现场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特别是随着生产黄金季节的到来,如何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增强经济供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成为物资供应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他们积极转变供应理念,紧跟生产,贴近一线,推进物资采购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建立全员、全过程成本管控机制,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全方位降本控费。通过消耗规律分析、年度需求预测、市场供需结构及成本价格构成分析等措施,实现页岩气支撑剂采购降本。他们一方来牵头集团公司支撑剂组采框架招标,通过市场供需结构分析,深入分析资源市场及成本构成;推行全产业链供应商投标,提高投标商实力,稳定供应商质量和渠道;注重终端市场销售业绩,剔除流通业绩,真实反应供货业绩;优化招标采购方案,科学制定定商定价策略,实现支撑剂采购成本同比平均下降23.12%。

  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威荣页岩气田压裂支撑剂仓储布局,采取分级管理、集中配送方式,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支出。一是设立“前置仓”,对接生产需求,优化仓储品种和数量,把消耗最快的物资,储备地点前移到作业区,及时到,及时用。二是设立“中转仓”,在火车站附近租赁临时中转场地,结合前置仓需求,及时分流转运,并存放部分应急物料。三是设立“储备仓”,储备仓是自有仓储地点,将周转率不高的物资及时调配到储备仓存放,多工区相互调剂,节约现场仓储资源。通过以上措施,年节约物流成本400多万元。

  同时按照质量风险提前识别、提前控制的原则,将质量控制关口前移到出厂环节,严把出厂检验关。对油套管加强质量控制,深入分析近3年通径质量问题根本原因,对轧制管坯、管端收口、机械通径、人工复核4个环节进行逐步排查,采取调整通径棒尺寸、加强通径棒尺寸监测、加长内镗孔深度等质量控制措施,提升油套管出厂质量,到库后减少检验项目和检验比例,节约质检费用达317万元,现场油套管质量复核合格率100%。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