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2021年06月25日 16:29   作者:罗新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记四川省国资委党委系统优秀党员、中石化西南局页岩气项目部副经理郑平

 

  四川盆地西南地区,山高林密,峰峦叠翠。随着近年威荣探区页岩气勘探获得历史性突破,具有相当规模的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应运而生,为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增储上产提供了新的坚实资源基础,使2020年成为深层页岩气田开发最快的一年。

  在深层页岩气藏勘探开发中,西南石油局页岩气项目部副经理郑平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勇于创新,执著追求,为实现页岩气勘探开发重大突破立下大功,他所负责的完井工程项目先后获西南局《威荣页岩气第二代体积压裂技术》二等奖,中国石化集团《威页23-1井深层页岩气钻完井工程项目》突出贡献奖和优秀工程项目奖,集团公司《永川地区新店子背斜带页岩气勘探新发现》二等奖,他本人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国资委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找出“千层酥” 牵气出“地宫”

  今年43岁、在压裂战线奋战20个春秋的郑平,与压裂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将,荣获的荣誉奖励无数,处理过的完井工程广布祖国的大江南北。2010年至2016年,在采气一厂工作近6年,全面从事储层改造的现场管理,具体负责并出色完成600余井3000余层的压裂酸化现场监督管理。

  鉴于西南石油局页岩气水平井压裂试气板块管理制度的空白和管理经验的缺陷,在项目部领导的支持下,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现场作业骨干等组成编制小组,郑平等人通过调研学习,并充分借鉴中石化焦石坝工区及中石油威远工区的成功经验,先后编制《页岩气井压裂施工高压管汇使用、维护、检测管理规范》等25项页岩气水平井压裂试气技术规范、《页岩气水平井压裂试气工程开工验收》程序文件和《页岩气水平井压裂试气井下复杂与事故典型案例汇编》,通过整理编制页岩气水平井压裂试气“低老坏”负面清单20项,提前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建立了初具西南特色的深层页岩气压裂试气作业模式,为平安顺畅牵出川西南地层深处的天然气奠定了坚实基础。

  巧钻“牛角尖” “挖宝”一大片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有创新就会有发现。这是郑平的工作信条,更是他矢志不渝的职业追求。

  在与页岩气打交道中,郑平深知,川西南深层页岩气压裂改造具有长时间、大规模、高频率的作业特点,管理是重点,技术更关键,两者必须双管齐下。

  郑平针对探区面积小、沉积相带宽、岩性变化快的实际,带领同事们打破常规研究方法,不断摸索总结,通过永页2HF、3-1HF、威页23-1HF等井的施工,成功探索出6大深层页岩气开发技术,优化8大工艺体和10项配套工艺,初步建立的了川南深层页岩气完井试气板块工艺技术体系,达到“对症下药”立竿见影的效果,先后刷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三项纪录和西南石油局深层页岩气7项纪录。

  成绩面前,郑平没有陶醉,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进一步扩大整个页岩气气藏开发成果,把区域范围扩展再扩展。

  郑平说,油气开发完井试气是油气田开发的排头兵,一个气田能否成功开发,新的思路与扎实的基础工作相结合是完井试气成功的关键所在。近三年,他一直担负威荣、永川、丁山、习水等地区压裂试气任务。创造性建立页岩气压裂试气版块各专业全过程的管控机制,形成了“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现场、规范化施工”的“三标一规范”单井管理模式。在制度梳理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安全、环保、高效组织指导完成威页23-1HF等100余口深层页岩气水平井的压裂试气施工, 实现威远—荣县区块龙马溪组页岩气的商业突破、荣昌—永川区块新店子构造及赤水-习水区块林滩场构造龙马溪组页岩气的勘探突破。

  舍小家为“大”家 成就油气事业

  由于页岩气完井试气节奏快、工作繁重,郑平很难正常倒休,更没有精力和时间处理个人和家庭的事情。

  上小学的儿子在作文中写道:“我有一个小心愿,就是自己也能像别的小朋友一样,放学后有爸爸陪着踢足球,暑假里有爸爸带着去北京参观科技馆。而我的爸爸却总说,现在腾不出时间,等忙完这一阵子我们再去。我真纳闷儿,他为啥总是那么忙……”

  对郑平来说,老父亲的病重是他心中永远的痛。2017年10月,年迈的父亲病重住院,坚决不让家人告知正在威远指导压裂施工的郑平,老人家原话讲到:“三娃工作忙,现在又是打开局面的关键时刻,就不要通知他了。我这个病是老毛病了,没什么大事的,过几天就能出院……”。

  获悉慈父病重的郑平心如刀绞,真希望能马上赶回成都“承欢膝下,尽孝床前”,但是看着眼前灯火通明的现场及紧张忙碌的技术人员,想起作为一名老一辈石油人的父亲的叮嘱,只能默默擦了擦眼中泛起的泪光……

  无情未必真豪杰!对亲人的牵挂和愧疚,常常让坚强的郑平面对空旷的山丘潸然泪下。然而,在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生产与家庭的天平上,哪头的分量更重,郑平掂量得出来。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西南石油局威荣页岩气田2018年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2019年2月获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找矿成果”,为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寻找和开发资源接替新阵地作出了突出贡献。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