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辉煌五十载
2021年07月06日 20:19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陈 俊 孙刚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物探的50年,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发展史诗。

 

  累计完成二维地震测线28万千米、三维地震面积近10万平方千米,发现80多个油气田,为胜利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5.87亿吨,荣获全国能源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地质勘察功勋单位、全国模范地勘单位……

  50载风霜雪雨,在隆隆的勘探炮声中,胜利物探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铸就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诗;在曲折的地震波线上,胜利物探立足胜利油田,走出胜利油田,写就了一篇篇辉煌壮丽的找油华章。

  50载时光荏苒,环境、条件、企业名称……改变的很多,但胜利物探人“舍家忘我、为国找油”的情怀始终不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炽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坚如磐石!

  生于胜利

  油气发展,勘探为先;高效勘探,物探先行。

  1961年,华八井石破惊天,拉开了华北地区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的序幕。四面八方的物探人,听从党和国家的号令,奔赴渤海湾畔,誓要为国家再找到大油田。

  万马奔腾黄河口!其中一支物探劲旅,于1971年7月1日组建成了胜利油田地质调查指挥部,胜利物探由此诞生。

  “从诞生之日起,为胜利油田增储上产作贡献就成为胜利物探人时刻铭记的重大责任。”胜利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曹国滨说。找油的创业初心由此起航,直面的是半个世纪的惊涛骇浪。

  会战阶段(1971-1988年)的黄河三角洲,盐碱荒滩一眼望不到边。胜利物探人头顶青天,脚踏荒原,住干打垒,喝盐碱水,喊出了“两个窝头一碗水,找油不怕跑断腿”的铮铮豪言,留下了人拉肩扛、战天斗地的不屈身影。

  今年72岁的任传松,曾担任267地震队副队长。他至今依然清晰记得1974年参加鲁西南会战时的情景:

  “当时是冬天,气温低到了-19℃。钻井班的同事就坐在钻机车的平台上出工。极寒天气里,如果不戴手套去抓钻机刹把或钻杆,手就会粘掉一层皮。就是这样,我们连续施工了六个月,战线长达上百公里。”

  环境艰苦只是一方面,简陋的物探装备——每个地震队只有钻机车、水罐车、排列运输车、仪器车和测量车,更让施工举步维艰。

  1975年,2185地震队与其他两支地震队由陆入海,展开五号桩滩海地震会战。“面对滩浅海、烂泥滩,我们没有先进、趁手的装备和工具,只能千方百计加以克服。”参加过此次会战的姜衍平老人回忆说。

  记忆中,他们把大线放在铁皮船上,靠人工拖着船搬家;把地震仪器放在汽车轮胎和床板做成的简易操作台上,站在半米深的淤泥里操作放炮……靠这样的土办法,他们全力保障会战生产需要,迅速查清了五号桩滩海空白区的地质资料,掌握了滩海地震生产经验,为胜利油田勘探战略重点东移提供了地质依据和条件。

  “只要说会战,胜利物探人迅速组织、迅速开战。没人说有困难,大家都抢着上,真是把‘革命加拼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石油精神发扬得淋漓尽致。”姜衍平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王家岗、平方王、五号桩、鲁西南、郑家、孤东、八面河、孤南……胜利物探人用简陋的装备、原始的劳动,掀起了37次较大规模的地震会战,让渤海之滨的油花翻滚,东辛、孤岛、王庄、埕岛等大油田横空出世,有力支持了胜利油田高效建成了我国第二大油田。

  走出胜利

  生于胜利油田的胜利物探,其实早已走出了胜利油田——

  1979年至1983年,根据原石油部党组关于“加速西部石油勘探步伐”的指示,胜利物探投入16支地震队、421台主要装备、4000余名职工,在柴达木盆地北缘,展开了历时5年的青海地震会战,发现圈闭面积651平方千米,为勘探开发柴达木盆地提供了可靠的地质地震依据。

  进入20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席卷全国石油企业。与此同时,胜利油田内部工作量明显减少。满怀危机感的胜利物探人,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天地,走出去的步子迈得更主动、更大。

  1995年进军伊盟市场,实现了外部市场零的突破;1996年挥师新疆,为胜利油田寻找重要资源接替阵地;1997年挺进山西寿阳煤层气勘探市场,实现了第一次领域跨越;2002年打入伊朗市场,实现国际市场零的突破……

  面向市场谋发展(1989-2012年),胜利物探人的足迹遍布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东、西亚、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荒漠戈壁,他们顶着夏日四五十度的骄阳,冒着冬天零下二三十度的寒风施工;在西南深山,他们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攀登悬崖放线。几十公里荒无人烟,他们只能靠随身背着的水和干粮过活,几天吃不上一口热饭。每逢测线穿越村庄时,老乡会开玩笑说:“远看是逃难的,近看是要饭的;经过一看,是搞物探的。”

  “我们在东北碰到过黑熊,在原始森林里碰到过碗大的蟒蛇……”仿佛只在电影里出现的惊险场景,SGC2103队经理王福宝说起时却是一派轻描淡写。更让他们揪心的是,外部项目一旦开始,往往就好几个月回不了家,无法照顾家人。

  “曾经,我们队里有一名员工新婚后不久就到外部项目上了。当时通讯不发达,他新婚的妻子几个月没有他的消息,怀疑自己遇到了骗子,还找到公司核实是不是有这么个人。”SGC2107队党支部书记吴庆恩回想起这事还有点忍俊不禁。

  在市场大潮中二次创业,环境依然艰苦,条件依然简陋。但是,胜利物探人争做科学发展的模范、率先发展的先锋、和谐发展的标兵,找油找气的战果赫赫——普光大气田的发现,西北、东北地区的增储上产,都与之密切相关;2012年10月,沙特S62三维项目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搏击市场,需要“泳技”;市场风云诡谲,更需要把航定向。如何牢牢把稳为国找油的初心不改、航向不偏?关键时刻,党旗高高飘扬——

  1996年,胜利物探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立足胜利、冲出胜利、主业领先、多元发展”的发展思路。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明确了“大力加强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的党的建设,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推动公司深化改革、经营管理和科技进步,确保公司两个文明建设的持续稳定发展”的主要任务,确保市场开拓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由此,“胜利物探全面实施‘做精胜利市场,做强国内市场,做大国际市场’的战略,坚持闯字当头、诚信经营、合作共赢,总体经济总量和效益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打出了威风,创出了品牌。”曹国滨说。

  奔向新胜利

  2012年,胜利物探再次迎来历史巨变——中国石化对物探系统进行专业化改革重组,胜利物探脱离胜利油田,成为专业化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地球物理公司的一份子。

  踏上专业化发展新征程,从胜利油田所属企业变成为其提供服务的乙方,还在适应新身份的胜利物探突遭重击——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此后油价持续低迷,油气勘探投资收紧,勘探市场工作量锐减,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物探行业整体陷入了“寒冬期”。

  寒冬中,有人退却了,有人倒下了。胜利物探的选择是,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排除万难,直面考验,负重突围——

  以改革促发展,推进组织机构改革,强化项目运作管理,实施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以创新破危局,着力培育特色技术,扩大业务范围,发展新兴业务……不断拓展生存发展空间;

  以党建强根本,突出政治统领、凝心聚力,大抓基层,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破冰时刻来得毫不意外。

  2017年,胜利物探在地球物理公司内部率先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以来,胜利物探在石油工程公司专业经营单位利润完成情况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十三五”期间,立足“胜利之下找胜利”“胜利之外找胜利”,他们为胜利油田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93亿吨提供了强劲的物探硬支撑。

  “尤其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下跌的双重挑战,胜利物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夺取了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胜利,完成二维工作量539千米,三维工作量2019平方千米,年利润创下历史新高。”胜利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九祥说。

  市场的坚冰正在慢慢消融,有一种困难却在日益加码。

  “近年来我们多在胜利油田东部探区施工。这里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地表环境、工农关系越来越复杂,安全、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稍有不慎处理不当,轻则影响施工进度,重则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王福宝说。

  他清楚地记得,为把所涉及的地表地貌摸清,SGC2103队在唐庄三维地震采集项目首创了“尽职调查”。他们一行38人,10天时间里,跨过沟壑,蹚过水面,走过城区,穿过芦苇,地毯式、无缝隙地走过了542平方千米土地。

  “尽管通过尽职调查已经把很多工农关系的难点理顺了,也通过广播电视、张贴公告等形式讲明找油施工的意义,希望赢得大家的支持,但到了施工放炮时,还是会出现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我们只能一次次反复地解释做工作。”王福宝不住地摇头说,“真是太难了!”

  物探苦,物探难,但国家有需要,这个工作就要有人去干。“我们的员工坚持干下来了,他们靠的是一股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守纪律’的精神。他们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成就了胜利物探的今天,也成就了胜利物探新时期‘敬业奋斗、创新自强’的企业精神。”曹国滨说。

  人人为我,我必为人人。“因此胜利物探出台了一系列提高员工收入、保障员工权益、改善工作环境的措施。”李九祥说。

  保障一线津贴补助,加大一线绩效奖金倾斜力度,促进项目奖励及时到位;加强“五小”建设,打造“职工之家”;落实一线队伍医疗器械配备,推动EAP服务走进项目一线;用足用好各项惠民政策,持续开展帮扶救困,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物质+精神的双重保障激励,胜利物探人在艰苦奋斗中,幸福的花儿也悄然绽放着。

  50载艰苦奋斗,直面挑战、与时俱进、有素质有文化又甘于奉献的胜利物探人,已经将50年的辉煌历史写就。掩卷沉思,胜利物探人知道,在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中,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有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打底,战胜挑战,抓住机遇,胜利物探人有底气,更有实力。

  本文图片均由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