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勘探】解放常压页岩气
2021年07月08日 21: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沈志军 何贵松 黄小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日前,华东石油局页岩气勘探再获褒奖——东胜—平桥西区块勘探荣获中国石化2020年度重大商业发现特等奖。

  2020年,涪陵页岩气田东胜—平桥西五峰组—龙马溪组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918.27亿立方米,助推我国页岩气探明储量超过2万亿立方米。其中,华东石油局探区探明地质储量1446.58亿立方米。

  物探先行

  “华东石油局页岩气探区主体位于盆外,是典型的常压页岩气区,页岩厚度较薄、孔隙度偏低、压力系数偏低、吸附气占比高、两向应力差值较大,高质量勘探面临着世界级难题。”华东石油局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高玉巧说。

  寻油觅气,物探先行。2020年,华东石油局实施了二维地震145平方公里、三维地震716平方公里。

  “按照‘一体统筹、上下联动、协同互通、资源共享、共赢发展’的要求,阳春沟与隆盛三维作为一个项目实施,减少了重复采集工作量97.2平方公里,节约投资4032万元。”华东石油局勘探开发研究院物探所单中强介绍说。

  冬去夏来,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地震项目,确保采集到较高品质的原始地震资料,从仁怀二维、阳春沟三维到桂花三维,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华东石油局勘探开发研究院物探所派驻的物探现场管理组在现场坚守了210个日日夜夜。

  仁怀二维、桂花三维地震采集项目勘探区块位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界。茫茫群山中,尽是悬崖峭壁、原始森林,无人区众多。

  承担此项目的SGC2123队克服疫情影响和施工困难,快速完成了项目。现场监控人员及时有效地反馈资料情况,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5小时,熬夜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虽然现场工作强度、压力很大,但能获取较高品质的地震资料,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现场技术负责人任俊兴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2020年4月13日,仁怀二维完成了采集任务;2020年6月8日,桂花三维完成了采集任务。两个地区的现场处理剖面,获得了较好的龙马溪目的层地震波组,能够满足地质任务要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0年6月底,地震野外采集项目全部完成,创造了在同一个区域开展地震资料采集项目的数量和时间的纪录。

  “我们的物探工作不仅先行,而且为常压页岩气整体实现效益开发降低成本。”华东石油局勘探开发研究院物探所薛野说。他们通过技术理念创新,针对盆缘区形成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针对盆外残留向斜区形成低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资料品质能够满足勘探需要的前提下,采集成本降低了29%。

  创新认识

  在重庆的崇山峻岭间,拿着部署图纸穿行其间;在南川页岩气探井现场,挑灯夜战指导钻井水平段的走向,确保水平段的钻遇率;在电脑显示屏前,夜以继日处理地质资料……

  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石化“十条龙”等重点科技项目为支撑,华东石油局研究人员立足常压页岩气地质特点,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工作。为探索常压页岩气付出的汗水,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

  苦心人,天不负。华东石油局创新提出了“深水陆棚控烃、保存条件控富、体积改造控产”的三因素控气地质理论,成功指导了页岩气勘探甜点目标优选和井位部署设计。

  技术人员这样解释三因素控气地质理论:“深水陆棚就像苹果树,烃就像苹果花,保存条件就像气候和肥料,富集就像苹果,体积改造就像榨汁技术,产量就像苹果汁。苹果树越繁茂,开的花就越多;后期气候越好肥料越足,结的苹果就越多;榨汁技术越好,最后形成的苹果汁就越多。”

  “该理论和技术,经集团公司专家组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它标志着华东石油局科研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华东石油局油气勘探首席专家王德喜说。

  在三因素控气地质理论的指导下,2019年5月3日,华东石油局在重庆南川区块新区带部署实施的常压页岩气探井——胜页2HF井完成产能测试,获日产32.26万立方米高产气流,刷新了常压页岩气试获日产的国内纪录。

  同样是在三因素控气地质理论的指导下,2020年华东石油局在东胜—平桥西区块整体部署探评井14口,测试日产气8.1万~32.8万立方米,新增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1918.27亿立方米,发现了我国首个大型常压页岩气田——南川常压页岩气田,极大推动了我国常压页岩气产业发展。

  创新实践

  常压页岩气资源发现了,如何实现效益开发成了无法回避的工作重点与难点。

  面对常压页岩气单井产量和最终可采储量低、投资成本高、效益开发难度大的“卡脖子”难题,华东石油局在开发技术政策、低成本工程工艺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逐步实现了常压页岩气效益开发和持续上产。

  技术人员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明确了常压页岩气不同区块页岩储层气体多尺度渗流机理,建立气—水两相产能评价模型,明确了页岩气生产规律,研制了适合常压页岩气的小井距、中段长、变夹角、低高差、强改造的开发技术政策,新建产能5.5亿立方米,2020年累计生产页岩气近11亿立方米。

  钻井成本是常压页岩气开发成本的大头。华东石油局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负责钻完井综合配套技术攻关。根据地表出露地层特征,建立坍塌压力、地层压力剖面,综合三叠系嘉陵江组、雷口坡组灰岩地层漏失等研究成果,形成“二开制”井身结构优化技术,单井钻井降本140万元。

  “我们形成了以高效配套工具+激进参数为核心的提速技术,现场应用提速效果明显。隆页1平台机械钻速提升至16.5米/小时,钻井周期22.2~25.2天,日进尺400余米。”华东石油局钻井工艺研究所副所长贺庆介绍说。

  压裂工程占页岩气开发钻采投资的50%左右,具有较大的降本空间。华东石油局联合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攻关形成了常压页岩气“变段长、低浓度、强改造、砂混陶、全电动”低成本高效复杂的缝网压裂技术系列。

  “结合无限级滑套压裂工艺,隆页1平台单机组实现了日压裂8段,不但创中国石化系统内单日压裂新纪录,而且压裂综合费用降低了37.8%。”华东石油局储层改造工艺专家熊炜说。

  创新的力量,效益的开发,中国石化9万亿立方米常压页岩气资源正在被解放。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