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降本增效“一趟钻”
2021年07月08日 21: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米福 李 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冀东油田应用“一趟钻”钻井技术,大幅提升产能建设速度,降低钻井成本。

 

  2020年,中国石油冀东油田浅层目的层区块应用“一趟钻”钻井技术共计37井次。与非“一趟钻”钻井对比,平均机械钻速提高26%,平均钻井周期缩短2天,钻井提速提效显著。

  所谓“一趟钻”,是指在泥岩、砂泥岩互层以及砂砾岩互层井段,通过优化钻井参数,分析钻进过程中钻时、钻压变化规律,精准井眼轨迹控制,可以利用一支研磨性强的高效钻头,一次下井打完一个开次的所有进尺。这不仅可以减少单井钻头用量,而且可以减少起下钻频次和时间,缩短钻井周期,达到大幅度提升产能建设速度、降低钻井成本的效果。

  攻关钻头

  起初,冀东油田“一趟钻”技术仅应用在砂岩、砂泥岩互层的定向井中,应用的井段受限。在钻遇到砾岩、火山岩和复杂岩性时,必须起钻更换钻头。因为PDC钻头耐磨性不足,磨损严重。

  PDC钻头主要用于钻进软到中硬的均质地层。而火山岩可钻性在5-7级,属于中到中硬地层。冀东油田馆陶组火成岩井段夹层多,可钻性级别低的2级,高的7级,极不均质,同时下部地层以含砾砂岩和砂砾岩为主。这不仅要求钻头要有较高的抗冲击性,而且要求有较高的抗研磨性。

  冀东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坚持从源头入手,组织技术团队专题攻关,积极探寻耐磨性和抗冲击性能好的钻头,并在实践应用中不断创新完善,提高钻头的使用寿命。

  针对PDC钻头在不同构造中,切削齿的磨损程度不同,影响钻头寿命的问题,攻关团队加大与石油院校的合作力度,广泛收集各个构造测井资料,建立可钻性预测模型,摸清破岩机理,对PDC钻头的刀翼数、刀翼排列、宽度及方向,切削齿直径、密度、形状及类型,冠部轮廓剖面形状、喷嘴数量及布局等进行优化设计。

  通过多次现场试验与推广应用,冀东油田完成了多个构造高效钻头的应用,利用螺旋刀翼和螺旋保径、中高密度布齿,钻头寿命得到了保障。现在,目的层馆陶组单支钻头进尺达到了1500米。

  集成配套

  “一趟钻”钻井技术的核心除了一支性能优异的钻头外,还需要稳定的井眼条件、高效高速钻进完成一个开次进尺。因此,它需要优质的钻井液、精准的井眼轨道设计以及导向钻井系统。

  冀东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设计人员在研究中始终怀抱对储层的热爱,深入学习、探究和了解、洞悉构造和地层,做到储层需要什么工程上就全力做好技术支撑,不断建立关键节点的控制体系。

  关键节点一:初期,在钻井工程方案设计时,与地质人员充分结合,做到工程地质“一体化”。特别是水平井,不仅要掌握储层岩性、厚度,而且要通过多次的井眼轨迹优化,有效控制“狗腿度”和井斜。同时,根据实际钻探情况,及时对实钻井眼轨迹进行修正和控制,以“高效钻头+螺杆+LWD/近钻头导向工具”的钻具组合,进行井眼轨迹监测控制和地质导向,保证水平井按照地质要求精确着陆,且沿油层水平钻井,提高水平井油层钻遇率。

  关键节点二:随着井斜角的增加,井壁受到剪切应力的影响较大,容易坍塌掉块。攻关团队通过开展储层配伍性研究,优选优质的钻井液钻进,将井径扩大率控制在12%以内,在提高井壁的承压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了储集层,防止对储层造成伤害。

  关键节点三:通过优化复合钻进时钻压、排量的变化,计算摩阻扭矩,了解钻遇地层的延伸能力,满足不同水平段段长特性的储层。

  通过实施“一井一工程”,加强水平井全过程管理,冀东油田不再以单一技术“横扫千军”,而是整合优质技术,配套应用,有的放矢,建立优化配伍机制。

  攻关团队通过综合运用岩石力学、数值模拟、油田化学等多学科及前沿理论,做到技术集成配套,让有效的井壁稳定促进复杂岩性的稳定破岩,并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措施,形成了复杂岩性优快钻井配套钻井技术。

  持续创新

  目前,冀东油田“一趟钻”钻井技术已广泛应用到直井、定向井、水平井等各类井型。其中,定向井“一趟钻”技术采用高效钻头+MWD+螺杆,水平井“一趟钻”技术采用高效钻头+螺杆+LWD/近钻头导向工具。

  如今,冀东油田已经做到二开215.9毫米井眼“一趟钻”技术的全面应用。尤其在泥岩、砂泥岩互层以及馆陶组火山岩、砂砾岩互层井段,平均进尺1800米,单支钻头进尺最大2652米。

  2020年,南堡23-平2308水平井完钻井深3044米,应用“一趟钻”技术,钻井周期仅7.92天,机械钻速46.12米/小时,打破同区块同类型井纪录;蚕2-平12水平井完钻井深2399米,采用“一趟钻”钻井技术,全井平均机械钻速44.43米/小时,创该区块钻井提速新指标。

  冀东油田钻采研究院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创新突破,2020年在深层三开井应用“一趟钻”技术5井次。相比二开井“一趟钻”技术,它面临着更多复杂的钻井情况,但最终获得了可喜成果。

  南堡280-22定向井完钻井深4131米,采用“一趟钻”钻井技术,三开215.9毫米井眼单支钻头进尺1229米,全井平均机械钻速13.59米/小时。在南堡280区块第一批实施三开“一趟钻”钻井的3口井,相比其他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10%。

  柳北—平14水平井完钻井深3394米,采用“一趟钻”钻井技术,三开215.9毫米井眼单支钻头进尺807米,全井平均机械钻速9.87米/小时。相比同区块以往的实施井,“一趟钻”钻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5%。

  通过持续优化,2020年冀东油田共实施“一趟钻”钻井技术37井次,整体节约钻井成本370万元,为产能建设降本增效和新井“早完井、早投产、早拿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冀东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正在进一步深化细化三开井“一趟钻”技术的攻关应用,将在优快钻井的道路上持续发力,相信2021年定能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