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特色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8日 22: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晓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昆仑润滑通过培育党建特色,打造党建品牌,助推高质量发展。

 

  1950年,苍茫的戈壁滩上,我国第一滴润滑油诞生,宣告了中国润滑油工业正式起步,也开启了昆仑润滑以军工品质振兴民族工业、服务国防建设的波澜壮阔史。第一滴润滑油、第一个添加剂、第一种润滑脂,昆仑润滑一个个第一彪炳着史册,在共和国发展壮大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在改革开放艰苦探索的每一个特殊时期,昆仑润滑始终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肖宏伟说:“梳理昆仑润滑品牌的创建与提升之路,寻找磅礴发展之力的源头,我们清晰地看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是昆仑润滑的先天基因,是砥砺奋进的力量源泉,是解决所有困难的无上法宝,是制定战略的基本遵循。”

  昆仑润滑是中国石油的金字招牌,而党建则是昆仑润滑的金字招牌,围绕这块招牌,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党委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以此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过程中,党建工作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特点特,亮点亮。

  打底色:先天基因强党建

  2003年,兰州军区后勤部找到了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询问有2000吨的8号稠化机油能否用差价置换成适合部队现行车辆用油。

  这批机油是由当年的兰州炼油厂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研发出来的专门针对极寒天气下的战略物资,曾助力1969年珍宝岛大捷。30多年后,外观、透明度还有氯化指标始终如一。

  “这样的军工品质源自昆仑润滑油先天基因就是党的领导,就是民族工业。”肖宏伟说,“只有党建领航,党领导的队伍才能承担起润滑中国军事、国防乃至整个国计民生的历史使命。”

  石油师所开创的种种习惯和传统,尤其是“支部建在连上”,服从命令听党指挥等原则在中国石油尤其是润滑油战线保留了下来,为昆仑润滑打造一支有目标、有思想、有作风员工队伍打下了基调和底色。

  不仅是先天基因,2000年,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的策划、组建、成立也是中国石油集团党组面向市场的做出的重大决策。直到今天,作为国有企业,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中国润滑油产业进步、为人民谋幸福、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贡献的初心从未改变。

  2017年,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研发的全传动系统润滑油复合剂RHY4208A应用到“复兴号”高铁上,最高时速355公里,标志着我国正式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领先国际水平。

  几十余位科研人员花费十余年时间,经过无数次试验、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出的高铁油,需要卖出多少桶才能赚回来?昆仑润滑首席科学家伏喜胜说:“账不能这么算,虽然我们很长时间收不回成本,但国家和人民,以及整个润滑油行业会从中受益。这是昆仑润滑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自觉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不仅仅是高铁油,第一辆国产汽车、“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首艘国产航母、“雪龙号”特高压,在中国前进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昆仑润滑从未缺席。而几乎所有的科研项目,仔细核算下来,社会效益都要比本身给公司带来的效益多。肖宏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润滑油核心技术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既然是国之重器,就不能受制于人,必须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强动力:厚植发展“根”和“魂”

  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贯彻执行“两个一以贯之”,夯实党建“压舱石”和“动力源”作用,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润滑油公司出现亏损。肖宏伟上任后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团队研判市场后对症下药,从理顺组织架构、梳理工作流程入手,以机关“减法”换取市场“加法”,一场全面向市场看齐、向市场要发展的创新革命拉开大幕。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郑鹏宇说:“我们压缩了一半机关人员和部门充实到生产、销售、研发一线。改革后二级单位科室由154个减到了84个,降幅46%;两级机关由1529人减至825人,降幅50%;销售一线由433人增至1133人,增幅162%。”

  然而,这样大的改革力度,涉及数百人的饭碗,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打破固有、动真碰硬。怎么才能平稳过渡,不出现不稳定因素?

  肖宏伟和公司党委亲自去改制单位现场宣讲,“改革是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改革必然出现阵痛,不改则是长痛”。对于某位暂时想不通的二级单位党员干部,肖宏伟接连发出触及灵魂的三问:“你是不是共产党员?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改革是不是对集体长远发展有利?”

  改革扫荡了沉珂,市场赋予了红利。

  在体制机制、营销模式、科研技术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中,因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员工队伍保持昂扬斗志,改革举措实现安全、平稳、有序,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当年实现增效1亿元。

  完全市场化的行业需要完全市场化的思维。在改革推进过程中,2017年初,经过反复酝酿和充分论证,润滑油公司党委确立了“3369”发展蓝图。

  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总结梳理近几年来发展历程,“3369”发展大的方向始终如一,部分方针进行了前瞻性调整,如把“上量”第一调整为“提质”首位,突出以效益为中心,把工作部署从“做大做强”转向“做强做优”,工作重心由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把“服务”放在“三大定位”首位,以客户为中心,探索推进全链条服务转型路径。这些重大转变,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牵引作用,保证了昆仑润滑连续四年实现盈利,累计效益弥补历年亏损总和,连续3年获得集团业绩考核A级,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

  世界如此之新,历史正待创造。

  讲方法:“2224”提四力

  2018年6月,润滑油公司兰州研发中心在一次设备平台维修改造项目中,发生一起承包商作业人员坠落事故,造成1人受伤。事故不大,损失也不大。但经过事故调查发现,事故发生的三个小时里,施工方一直处于违规施工,现场无人过问或阻止。员工对事故不以为然,认为是承包商的事故,没啥大不了的。

  作业现场的安全疏漏与员工对待事故的漠然态度引起了公司党委高度关注。肖宏伟说:“单纯处理某个人没有多大意义,必须想办法从根源上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在处理事故过程中,公司固化并创新形成了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促进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和队伍建设上水平的“2224”党建工作法。

  所谓“2224”指的是“两学”“两查”“两抓”“四讲”。

  “两学”是拧紧思想的“总开关”,一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学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解决二级单位但多面广,分散办公,人心凝聚,目标统一问题。

  “两抓”是激活攻坚克难“动力源”,一抓“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改革,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抓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的竞争优势中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两查”是握紧监督检查“撒手锏”,一查党建工作,二查合规风险管控。

  “四讲”是 唱响工作“主旋律”,一讲“三个作用”,二讲责任意识,三讲勇于担当,四讲正气正能量。

  “2224工作法”成为衡量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群工作处副处长)曹卫国说:“‘2224工作法’可以广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有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践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是解决问题、攻克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

  方法有了,为了更好地完成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润滑油公司建强党建力量,在大力削减机关人员的同时在二级单位增加两个纪委编制,配强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全到位。

  在党委层面,建立健全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高度重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建信息化平台2.0建设,坚持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研讨、第一时间落实,创新实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N”模式,每次吸纳两名二级单位党委领导结合自身工作开展研讨,将学习成果运用推动改革发展。郑鹏宇说:“这种模式促进了全公司各级党组织上下有效联动,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效融合。”

  搭载体:融入中心激活力

  2020年初,产品设计中心本钢项目部拿下的本溪钢铁集团三年近万吨的供货订单,由于突如其来的非冠病毒眼看就要落空了。产品设计中心党委紧急召开会议成立本钢项目临时党支部。党员同志以身作则,带动了项目部全体人员经常吃在厂区工作到半夜。项目经理宋庆武被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临时党支部党员同志的担当感动和鼓舞,临近退休之年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截至11月底,本钢项目部实现本钢供油1600吨,利润约400万元,成功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

  党的十九大以来,润滑油公司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部署为根本指针,始终把改革发展难点、经营业务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具体措施、考核评价等方面的融合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在各个层面搭建适合的载体。

  2019年,公司高标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委层面,开展“调查研究帮扶解困”实践活动,每位委员负责两到三家量效齐降的单位,破解公司发展难题。在二级单位党组织层面,开展“百日攻坚”实践活动,冲刺完成全年目标。在党支部层面,开展“三爱”实践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爱党、爱国、爱昆仑”是润滑油公司探索打造的独具特色的党建实践载体,以119个基层党支部为单元,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攻坚小组”“临时党支部”等形式,铺开了考量基层党组织的主战场,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实现了全覆盖,党建与中心工作实现高度融合,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提升。曹卫国说:“‘三爱’活动不在意党员卖了多少产品,赚了多少利润,更多地是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引领营销模式创新全面突破。”

  2020年,风云突变,润滑油公司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和创先争优,培育出提质增效昆仑润滑榜样先进集体和团队21个、先进员工3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21个,优秀共产党员36名,组织宣传学习先进事迹和讲述“昆仑润滑故事”130余次,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截至11月,实现降本1.1亿元,降费1.2亿元,创效2.1亿元,坚定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聚合力:润滑中国勇担当

  今天的昆仑润滑越来越走近世界润滑油舞台的中央。谈及今后的发展,肖宏伟说:“要学习借鉴先进的创新思路和改革举措,加强与数字化企业合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公司发展成品牌最优、效益最好、数字化、智能化、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企业,为推进市场经济优化资源配置、建设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要守护绿水青山,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提供理想的润滑解决方案,守护民族复兴之路,守护社会民生福祉!”

  这是昆仑润滑践行军工品质、大国重器品牌理念,与各行各业共同推进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理想抱负。

  伟大的目标需要伟大的动力。

  近年来,公司上下抓党建强党建思想越来越重视、行动越来越自觉、工作越来越深入、氛围越来越浓厚。党建引领,催生强烈的聚合效应,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团结奋进、乐于奉献的风气成为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的主流。

  伟大的目标成就伟大的人生。

  今天的昆仑润滑党味更浓了、腰杆更直了、底气更足了,涌现出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典型。他们用切身的经历、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生动阐述了什么是有形的正能量,为公司基层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发挥着指路明灯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2021年,润滑油公司党委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以“五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极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合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走党建之路,铸品牌之魂。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永远在路上。昆仑润滑牢记责任、使命和担当,穿行在责任和使命的田野上,把党建打造成自己的特色品牌,让润滑中国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让民族品牌挺起了中国创造的脊梁。

  本文图片均由孙晓慧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