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小积分 大活力
2021年07月08日 22: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惠军 秦晓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忻州石油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今天登录“石化党建”了吗?“三会一课”有没有参加?这个月的党费缴了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怎么样……从线下定期打分记录到线上自动跟踪评估,进入数字时代后,中国石化山西忻州石油基层党员管理也进入到了智慧党建阶段。

  针对加油站管辖范围广,党小组、党员分散,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大,争先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实际情况,忻州石油积极推行“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党员积分制”管理新机制,并在加油站党员中率先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行为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党员政治觉悟显著增强,履责态度明显转变,争先意识大幅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

  党组织评价有依据

  “以前由于加油站党员分布散、远,党员表现好不好,基层党组织考核量化标准不详细,不好评价。现在实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32名基层党员日常的表现好坏就看积分得多少,简单明了便于操作。”这样的评价,在忻州石油很普遍。

  忻州石油所试点的党员积分制基础分为80分。包括讲政治有信念25分、讲规矩有纪律15分、讲道德有品行15分、讲奉献有作为25分。其中,每类项目单独细化考核内容,分别制定加分、减分标准。对党员日常表现按照加分、减分的计分方式进行考核,按“党员积分=基础分+加分-减分”的方式动态计算分值,除每个季度考核认定外,年底将积分作为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过去很多党员认为思想政治理论学与不学差别不大,只要业务精通就可以了,对国家的大政方针,集团公司、省、市公司政策制度并不了解。党员积分制推行后,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理论知识答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答题所得的分数,让大家看到了学与不学的差距,纷纷自觉主动加强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素养。党员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转变,政治觉悟显著增强。

  不仅如此,忻州石油的党员学习以“积分”的形式表现出来,并按照党员的积分情况进行评定公示,切实增强了对党员评价的直观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党员有了“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不仅激发了基层党员优质服务的热情,而且让党组织评价党员有依据,党员创先争优有动力。目前,忻州石油党员的宗旨意识、综合素质、工作作风已悄然发生改变,争当勤于学习、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表率已蔚然成风。

  激发党员活力

  刚开始,加油站有些党员不重视党员积分考核。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大家能够认真对待了。因为定期的积分排名和公示,就像一股强大的电流触动党员,激发党员活力,促进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党员积分制实施以前,部分党员日常工作马马虎虎,过得去就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就如同一面镜子,党员可以经常拿出来照照,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党员的标准。党员积分制的实施,使党员日常管理有了可量化、可操作的“硬抓手”。

  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以基础分“铸魂”,凭履职分“立根”,用奖励分“赋能”,借负面分“纠偏”,动态管控,严格考评流程。

  大家发现,现在参加疫情突击队,包括敬业爱岗、熟悉业务、工作效率高、志愿服务、及时缴纳党费等都能为党员带来不同分值奖励。日常工作任务完成的好坏程度有评判标准了,党员开始将工作力求完美,从“只求过得去”到“必须过得硬”,履责态度明显转变,全面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随着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深入推进,履职积分逐渐拉大了大家的积分排序,再次有效激发了党员的“攻坚创效,优质服务”意识。沂州石油就是这样通过树立行事标杆、量化工作业绩,使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由此确保了党员更有为、更有责、更有位,使党员真正成为员工中的一面旗帜,树立起了基层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促党建规范化科学化

  忻州石油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建立了积分登记卡。按照学习积分、岗位积分、工作积分等分别制定积分细则,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完成自学任务,按时缴纳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设定相应分值,下发学习内容清单,让党员明白学习标准和要求。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通过对照自学计划查学习内容落实、对照党日活动签名查到会率、对照学习教育笔记查交流发言等情况,评出每个党员的积分,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积分制实施以来,公司共设立了党员责任区17个,党员示范岗25个,让党员在加油站不同的岗位上发挥作用,真正实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先锋模范。

  不仅如此,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后,党员参加支部组织活动,按时缴纳党费、完成学习笔记、网络答卷都可以加分。由于将党员参与活动的情况全部纳入积分范围,并采取定期公示和年底考评的方式强化工作监督,促使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一些后进党员转变了对党组织活动的态度,成为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党员互相之间比着干。

  久而久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逐渐养成,党员参加主题党日、主动缴纳党费的自觉性增加,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高涨、参与率大幅提高。通过“挣分”“积分”,量化“数字表”变成了工作的“助推器”,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模作用逐渐展现。

  忻州石油公司开展的党员“小”积分,为经营管理注入了“大”活力,有力推动了党员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党员的思想观念、现实表现出现了新变化、新气象。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考评的精细化、合理化,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内在动力,实现了党建与和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