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1234”工作法,攻坚创效“新基地”
2021年07月08日 22: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林成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34”工作法,让福建宁德石油取得零售9面红旗,机出零售同比增长3.1%。

 

  面对疫情后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石化福建宁德石油公司坚持“以服务内涵抓牢顾客心,以现场效率提高零售量”,创新提炼了“1234”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加油站规范化管理和服务,实现了零售量平稳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宁德石油被销售公司评为管理服务提升活动先进地市公司。1-11月,宁德石油取得了福建石油“比学赶帮超”零售红旗9面,机出零售同比增长3.1%,汽油实现逆势正增长。

  编制“1”手册,提升窗口形象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成品油“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衍生出了多样化的石油零售企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消费者对市场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提升加油站的窗口形象,宁德石油按照“加油站规范化管理各期主题活动”要求,并结合“作业现场安全标准化”(7S)管理、“绿企创建”等理念,打造了一座服务形象样板站,按照样板站建设标准编制《加油站站容站貌“洁、亮、爽”形象标准》手册。该标准手册通过对近400张加油站实地照片,将“洁、亮、爽”服务标准外化于形,全面展示了加油现场、便利店、厕所管理、站房、附属设施及罐区等区域形象建设标准,通过前后效果图对比及可视化、程序化操作步骤,员工将服务理念、服务规范深植于心。

  零售管理部每周落实督察队伍进行全区加油站检查、指导和帮扶。同时,要求各加油站根据所查问题进行整改,每季度根据整改结果进行排名,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激发内生动力。在刚性约束与灵活激励的双重驱动下,宁德石油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形象提升全覆盖的目标,推动加油站形象再上新台阶。

  修订“2”制度,确保管理落实处

  随着顾客对加油站服务标准的不断提高,客户投诉不断增加。为扭转该局面,宁德石油及时修订了《加油站督导管理办法》《加油站常态化考核办法》,健全督导体系,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导向,通过反复抓、抓反复,有效促进加油站规范管理常态化。

  严督查,建立全流程闭环管理。在加油站督导管理方面,宁德石油改变督查方式与频次,一方面每个月随机抽取不少于县片区加油站总数的30%进行监督,并作为考评对象;另一方面每季度末督导队对未抽中的加油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对前两个月已检查过的加油站实行不少于30%的“回头看”检查。同时,要求受检站点自身能整改的项目立即整改,实现“当日改当日毕”,无法立即整改的在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后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原则上应在一周内整改完成,实现整改的闭环。

  硬考核,夯实加油站管理基础。在加油站常态化考核方面,宁德石油将每月对县片区、加油站的督导考评调整为由“洁、亮、爽”考评、规范化服务考评(神秘顾客检测和客户满意度评价)和重点督导工作组成,其中“洁、亮、爽”考评占40%,规范化服务考评占30%,重点督导工作30%。对于考评低于85分的县片区管理团队和加油站进行问责,对于加油站当月考评分数低于80分,次月再次进行重点督导帮扶,同时督促县片区通过区内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确保加油站基础管理落到实处。

  服务“3”部曲,提高客户体验

  为进一步夯实加油站基础工作,持续提升加油站规范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宁德石油奏响服务“三部曲”,营造全员争当服务标兵的良好氛围。

  第一部,打好“基础篇”。宁德石油开展“我的服务最规范”活动,树立服务新标杆、打造服务新形象。与此同时,紧密联系基层工作,提出“我的形体最规范”“我的声音最洪亮”“我的微笑最灿烂”三方面基础要求,比一比、赛一赛,历时3个月从县区加油站员工中遴选服务标兵25人。

  第二部,攻克“提高篇”。宁德石油针对服务难点、重点展开升级攻克训练,通过强化培训,“优中选优”筛选出加油员、领班、站长42人,打造6支“功夫团队”晋级决赛。决赛从班会质量、现场通过率、非油品现场营销、客户满意度评价和“石化钱包”推广5大方面出发,精选50名“功夫标兵”,运用标兵“师带徒”“比学赶帮超”模式,让真功夫惠及基层员工,全面提升站点服务大环境。

  第三部,拓展“内涵篇”。宁德石油开展“用心服务、向我看齐,摒弃服务陋习”主题活动,动员分公司、片区、加油站员工拿起“放大镜”对加油站服务“找找茬”“提建议”,督促基层服务陋习立行立改。

  强化现场“4率”,全面攻坚创效

  为进一步提高加油站现场通过率,及时改善客户长时间排队加油的局面,宁德石油从盘活现场管理入手,努力实现“快捷、舒适、便利”的最佳客户体验。

  精准引导,激活现场到位率。扎实用好加油八步法,主动引导车辆至出口第一机位加油,有效降低车流堵塞入口、路面交通问题的发生频率。提前明确高峰期职责分工,指定专人在进口处引导车辆至相应车道机位加油。

  考核引领,激活现场提枪率。针对现场员工“走不动”问题,宁德石油提出科学考核导向。例如:同车道第一机位有效提枪总数必须大于第二机位有效提枪总数20%以上,第一台机第一把油枪提枪数大于同品号其他油枪提枪数等。5000吨以上加油站一律避开内车道设立摩托车专用道,既有效提升了汽车加油速率,又能避免内车道拥堵。

  削峰填谷,激活现场通过率。分析销量峰谷数据,优化5000吨以上加油站高峰低谷时段排班,形成高峰时段一人一机、低谷时段轮流休息的现场排班机制。取消高峰期员工换班交接,灵活调整交接班时间,提高高峰时期现场车辆通过率,进站车辆快进快出,确保现场不乱、服务不降。

  “增值”服务,带来客户回头率。宁德石油将加油站洗车业务纳入2020年重点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内为客户提供洗车服务业务的在营加油站有15座,其中全自动洗车站点13座,自助洗车站点2座,日均洗车业务达到400辆次。2020年1—11月,洗车促进宁德石油加油站汽油增量4080吨,有效缓解了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了汽油同比逆势的正增长。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