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咋消除无名火
2021年07月08日 22: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 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张晟和:

  你的来信谈到与第三方沟通时老想发无名火,工作协调不顺畅,感受到你的无奈和无助。在中外员工合作中,由于文化背景、思维习惯、语言方式的不同,就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跨文化沟通冲突。面对这些挑战,要进行及时沟通和尊重对方,保持诚信,维护双方平等。如果自身解决不了的话,可请上级进行调解。

  在海外工作远离祖国和亲人,有时会产生莫名的焦虑,对亲人的思念和内疚有时会成为情绪困扰的来源。在心理学上,有这样的一个效应: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对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地去踹身边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老板撞伤了。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它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传染。情绪活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人人都有情绪,我们日常的行为就是根据情绪的反应产生的。一个人的情绪产生是由于场景刺激加上生理变化,再通过过去的知识经验,从而产生了情绪体验。比如说,看到一头狼(场景刺激),就会浑身发抖(生理变化),由于在电视中或者上一辈人说狼会吃人(知识经验),内心产生了紧张恐惧感(情绪体验)。恐惧、焦虑、抑郁、嫉妒、敌意、冲动等消极情绪,是一种破坏性的情感。如果长期被这些心理问题困扰,就会产生身心疾病。改变心情是治标,调整心态才是治本。

  首先,像控制你的呼吸一样,通过改变姿势来影响自己的感觉。你不妨选择以下动作中的两个或者三个来做:坐直或者站直;保持头部处于水平状态;放松肩部;将体重均匀地分散在两条腿上;如果坐着,就将肘部放在椅子的两臂上(而不是紧贴在身体两侧);保持适当的眼神交流;降低你的音调;放慢语速。你不能控制你所有的非语言交流,如果你能坚持做到上述动作中的其中几个,你的想法、感受和其他的非语言信号都将跟上。利用身体动作引发的小变化会极大地改变你的行为方式。

  其次,去试着管理自己的回应。你先问自己一些问题, 看看最好的回应是什么:我一定要现在处理这个情况吗?我想要什么?我希望这种情况的结果是什么?如果我做出了某某回应, 结果会怎样?如果我没有以那种方式回应又会发生什么?什么能够让我感觉更好?在做某事之前,我应该和某人讨论吗?让我感到骄傲的决定是什么?问自己这些问题,能够帮你决定自己是否已经做好准备现在就来处理出现的状况,以及哪种方法是最好的。

  再次,寻找社会支持系统进行倾诉。管理和释放情绪的另外一种方式是将这种情绪告诉他人——一个朋友、同事、家庭成员、 医生或咨询师。 但你要做出明智的选择,一定要与一个没有直接涉及此事并且愿意倾听的人谈论,详细解释一下当时发生的事和你的感受。 这将帮助你释放自己的情绪并找到重新看待此事的新视角。不过,你要保持清醒。如果你一直对不同的人重复谈论这件事情,一再地重温所有的愤怒、失望、伤害,你就存在被定义为具有怨恨和痛苦情绪的人的风险。然后,怨恨就成了一个新问题。

  自我情绪管理涉及一定程度的技巧和灵活性。你需要学习管理情绪的每一方面。 比如,控制自己的想法,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感受,这样你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回应、 动作和行为。 或者说,如果你能够管理自己的身体感受的话,你自然能管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毕竟,情绪的每一方面都能被其他方面所影响。以上情绪管理方法,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