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高质量发展】页岩气看川南 破百亿再向前
2021年07月08日 21:4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唐千惠 冯雪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年产量已突破100亿立方米,未来发展依然可期。

 

  非常规油气开发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世界主要资源国均加大了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在中国,四川盆地蕴含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但想要跟肉眼看不到孔隙的石头要资源,并非易事。

  如何将资源优势变为产量优势?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着力下好科技创新这手关键棋,页岩气产量画出了一道亮丽的上扬线——截至2020年12月29日8点,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年产量达到100.0019亿立方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开启‘十四五’页岩气增储上产新征程,坚决扛起建设中国第一大气田的责任使命。”西南油气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道伟的话铿锵有力。

  蝶变——从1到100的上扬曲线

  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四川彩车上,页岩气以“四川名片”的姿态向全国人民问好。而在6年前,这张名片还是无名之辈。

  “2014年,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年产量仅1亿立方米。”亲历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年产量从1亿到100亿立方米的蝶变,西南油气田总经理助理、长宁公司副总经理佘朝毅感叹,每一方页岩气都来之不易。

  2006年,西南油气田在国内率先开展页岩气地质综合评价。历经三年的摸索,建立了本土化的评价方法。

  2009年,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建成。2010年10月,该井获得突破性的工业气流。

  2011年,打成我国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突破了工艺技术关。

  2012年,在长宁地区打成了我国第一口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页岩气水平井,突破了商业开发关。

  2019年初,在四川泸县钻获了我国第一口超百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深层页岩气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同年9月,川南页岩气提交累计探明储量1.06万亿立方米,建成了国内首个“万亿方储量”的页岩气田。

  …… ……

  10年探索,6年产建,西南油气田在页岩气领域突破层层关卡,经历了评层选区、先导实验、示范区建设、工业化规模开采四个阶段。

  “十三五”期间,西南油气田页岩气业务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川南页岩气日产量连续三年实现千万立方米级别的增长,在长宁、威远区块建成了国内首个百亿立方米级别的页岩气田。当前,川南页岩气日产气量约4000万立方米,可供4000万户家庭一天的生活使用。

  据西南油气田气田开发管理部油气藏工程管理科科长朱斌介绍,目前西南油气田拥有页岩气探矿权10个、面积3.76万平方千米,为当下及未来页岩气提速上产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以来,公司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质增效,新增年产能86.85亿立方米。

  破冰——技术创新点燃不竭动力

  在感动无数川油人的演讲《用石油精神推动页岩气事业大发展》中,有这样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洋字典里根本找不到中国页岩气的解决办法。

  技术不足,让初涉页岩气的西南油气田人吃尽了苦头,同时深刻说明了技术是推动页岩气提速上产的关键。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推动页岩气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地质方面,西南油气田坚持自主攻关,搭建了地质工程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数据、信息和成果的全面共享。构建了阳101井区等不同区块的精细三维地质模型,实现了复杂地质体“地质+工程”全要素定量化、透明化、可视化表征,解决了无法在三维空间内开展水平井优化部署、钻井压裂设计、实施优化和效果评价等技术难题。

  在钻井方面,西南油气田通过不断完善钻井配套技术,形成了深层页岩气钻井工艺,钻井周期由210天下降至120天,Ⅰ类储层钻遇率由50%提高到95%以上。2020年10月30日,泸210井完钻井深6670米,垂深4283米,水平段长2200米,箱体钻遇率100%,“铂金”靶体钻遇率96.1%,刷新了中国石油页岩气井深、储层埋深4000米以深水平段长两项纪录。

  在压裂方面,针对深层页岩储层闭合应力高、水平应力差异大等一系列问题,西南油气田采用“段内多簇、高强度加砂、暂堵转向”为主体的新一代压裂技术,先后培育了阳101H1-2、阳101H2-8、阳101H4-5等高产页岩气井,奠定了深层页岩气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

  作为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行者,西南油气田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实践,已形成了“三控”高产理论、“四好”提效措施和六项主体技术。其中,川南3500米以浅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理论和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支撑。

  决心——“十四五”倍速增长

  四川盆地页岩气地质储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可以预见,四川盆地是当前和未来页岩气的主战场。对西南油气田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据悉,西南油气田2025年的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270亿立方米,将占其“十四五”末年产天然气的50%。

  过去,10年探索加上6年产建,才造就了2020年页岩气产量突破100亿立方米的成绩。未来,用5年时间实现页岩气产量不止翻一番,难以想象的目标成为对未来的坚定承诺,西南油气田自有底气。

  2020年12月21日,西南油气田举行“十四五”页岩气增储上产研讨会。会议透露,对于下一步页岩气增储上产,将突出效益开发和低成本发展,继续加强技术攻坚,做好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和试验,加大评价工作量投入和实施力度,持续推进钻井提速、压裂提效,推动钻前与地面工程一体化、标准化设计。同时,将加快智能页岩气田建设,着力提高单井产量与EUR,持续优化钻完井安全环保标准,助推页岩气规模效益建产,力争中深层稳定保持年产90亿立方米。

  “国内页岩气发展主力在西南,重头在川南。”西南油气田规划计划处处长刘海峰所言非虚。最新数据显示,川南页岩气3500米以深资源量占86%,具有巨大的勘探开发潜力。

  深层页岩气区块,将成为我国“十四五”页岩气上产的主力区。对此,西南油气田已有计划:发力深层页岩气攻关,继续推动泸203、阳101等5个建产有利区建设,申请设立“泸州深层页岩气国家级示范区”。

  如今,在国内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上,上百台页岩气钻机同时大集结、大会战,共同见证着西南油气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迈出的坚实脚步。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