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借长庆春风更上一层楼
2021年07月15日 16: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人在6000万吨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更新的奋斗目标。祝愿长庆人取得更好的成绩,也祝愿油气行业借长庆春风,更上一层楼。

 

  无论是否愿意承认,疫情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去年,中国在忐忑不安中渡过了一个不一般的春节。

  转眼又是一个春节,相信每一个人的心情都是复杂的。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全球疫情感染者已突破一亿。在境外疫情不断冲击下,临近年关,境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就地过年”成为抗疫需求的无奈之选。

  “回家看看”成了一种奢望,多数人未曾料到。病毒在给人类上课,疫情在给人类敲钟,至少暂时无法重复往日的欢愉。但无论如何,日子还得过,年还得过,假日还得过。无非是变化变化方式,“武”过不行了,咱们“文”过。

  辛丑年春节晚,腊月三十已进二月中旬,立春过了,雨水也不远了。冬去春归,时光如箭,岁月催人奋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十四五”开局之年,改革如何深入?发展如何提速?能源生产如何再上一个新台阶?聚焦新中国第一个年产6000万吨油气当量的特大型油田长庆油田。这是一杆新标尺,一面新旗帜,一个值得探讨的新典型。

  在鄂尔多斯盆地,面对世界最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资源,长庆人靠什么克服千难万险,突破重重阻碍,打造出中国一流、世界一流的大油气田?

  回顾长庆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几代人呕心沥血,一步一步突破地质勘探的拦路虎,在不可能诞生大油田的地方,创造出了奇迹。借用一首古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没什么高深的大道理。中国的发展需要油气资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保障油气供给安全,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更需要油气行业的超前突破。重任在肩,使命担当。从大庆人到长庆人,从大庆油田到长庆油田,石油人每一天都没有忘记肩头沉甸甸的分量。

  特殊的地质条件,给长庆人出了数不清的难题,他们也曾陷入“十年徘徊”。但长庆人始终未曾分散注意力,始终坚持把勘探放在首位,追求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突破。

  春天正跨长江、越黄河,快速奔向黄土高原,装扮鄂尔多斯盆地。长庆人在6000万吨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更新的奋斗目标。祝愿长庆人取得更好的成绩,也祝愿油气行业借长庆春风,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