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石油需求见顶在即?OPEC内斗大戏才刚刚开始
2021年07月15日 21:20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欧佩克自己的官方说法是,石油需求想要见顶,还是很久之后的事情。可是,对于为数众多的观察家而言,这样的说法实在是没有什么说服力,这些人现在可谓是各抒己见,众说纷纭。

  说起来,在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短短几十年的历史上,组织成员之间的不和与内斗其实一直就是其标志性的特质之一。

               

  不过,过去一周所发生的事情依然是值得给予高度关注的,这不单单是因为,一切变故都是发生在石油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下,也不单单是因为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对传统盟友竟然闹到了反目的地步。

  关键是在于,这一切对于未来有着非常重大的前瞻性意义。

  表面上看来,各方的分歧点是在于组织计算各个产油国的生产目标的方法。阿联酋相信,去年4月,疫情爆发导致需求猛烈缩水后,欧佩克+的减产协议之下,自己一直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

  在这表层话语之下,是阿联酋不断提升的自信,他们要在全球舞台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尤其是,阿联酋感觉到,自从俄罗斯2016年加入欧佩克+阵营以来,利雅得与莫斯科越走越近,使得自己与沙特之间的同盟关系被边缘化了。

  不过,问题的真正核心其实还要比这简单得多——现在,一个重大的主题正在席卷整个石油行业,即,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原油需求峰值已经在不远的前方了。

  阿联酋是个产油大国,而且还有大量未开发的储量,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尽可能快速地将这些地底的石油开采出来,尽可能多地兑换为现金。

  这种逻辑就对欧佩克的长期战略构成了生死攸关的威胁。

  归根结底,这个组织成立的目的,就是要通过限制产量来达到石油储量价值最大化的目的,而现在,他们正亲眼目睹着所谓价值最大化的含义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如果石油需求如行业当中许多人越来越相信的那样,将在未来十年左右时间当中见顶,那就意味着过去的算盘必须予以淘汰了。

  欧佩克自己的官方说法是,石油需求想要见顶,还是很久之后的事情。可是,对于为数众多的观察家而言,这样的说法实在是没有什么说服力,这些人现在可谓是各抒己见,众说纷纭。

  一些观察家预言说,需求虽然将在不久之后见顶,但是其后会保持一种高原式的轨迹,长时间内都和当前大致相当。可是,另外一派意见则认为,顶部到达之后,需求就会迅速下滑,呈现出断崖下跌的态势。

  国际能源署也做出了一系列基于各种不同前提的预期,而其最理想预期是,石油需求2030年将会达到每天1.05亿桶,较之疫情爆发前高出大约5%。

  如果各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大政策力度,则到2030年,石油需求就将降至每天0.85亿桶。最好和最差预期之间,每天的需求量差距达到了2000万桶,而这大约相当于沙特和俄国当前日产量的总和。

  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相信,如果各国政府为了达成巴黎协定目标,在气候问题上采取激进立场,则到了2030年,原油价格就将从当前的每桶75美元降至大约40美元,而到2040年将降至大约30美元,到2050年更将降至20美元以下。

  因此,虽然这一次欧佩克+爆发的争吵可能让市场大吃一惊,但是那也只能是因为大家之前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即各个方面的神经已经高度紧张了。

  从石油行业更加广阔的视角来看,这也是个重要的信号,说明巨大的变数已经让业内的许多投资者感到身心俱疲,不愿再有任何动作。

  可是,对于那些国家控制着大部分生产和储量的产油大国而言,停止运作或者逃避,显然不在他们的选项之列。

  大家面临的根本性变数就在于,自己所控制和依赖的石油,在未来是否还能够像今天一样有价值?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很自然就会得出结论——制定计划,尽可能快速地生产变现,或许正是所有选项当中最不怎么糟糕的那一个。

  此前几年当中,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已经靠着投入大量资金,以及加强与国际能源行业的合作,将其日产能从2018年的350万桶提升到了现在的400万桶。到203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接近500万桶。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阿联酋绝非唯一一个执行这种战略的产油大国,他们其实也只是推波助澜而已。

  沙特自己也在讨论将当前大约每天1200万桶的产能在近期内提升到1300万桶甚至更高的可能性。还有俄罗斯,他们也在努力吸引投资,来帮助开发和扩展其北极地区的Vostok石油项目。

  当然,这绝不是说一旦额外的产能建好,产品就会立即被投放到市场上。

  事实上,观察家们曾经多次预言过欧佩克的死亡,但是一次都没有应验过。哪怕需求在2030年及以后时间里会处于高原状态,这个组织和其盟友依然有一个足够大的市场可以去运作。

  又或者,即便需求急剧下跌,许多欧佩克成员都享受着全世界最低的生产成本,他们完全有可能靠着这一优势在余下的市场当中获得更大的份额。

  不过无论怎样,组织内部竞争的加剧已经是不可避免了。那些能够大幅提升产能的欧佩克+成员,显然都会希望自己的产量目标得到调升,打这种算盘的可远不止阿联酋一家。

  来源:腾讯财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