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连续三年专利质量央企第一
2021年07月19日 20:46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7月1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在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2020年中央企业专利质量排序中,中国石化排名首位,这是自2018年国资委开展专利质量排序以来中国石化第三次获得央企第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中国石化有16项专利获奖,其中专利金奖1项、银奖4项、优秀奖11项。

  胜利油田科研人员正在对产品性能测试结果进行分析。

  胜利油田的“一种部分支化部分交联聚合物驱油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该专利针对油田聚驱后“堵不住”、非均质严重的油藏“走不远”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结构全新聚合物驱油剂,可有效动用不同类型、不同孔隙中的剩余油,从而更大幅度提高采收率。与其他提高采收率的方法相比,该技术在类高温高盐聚合物驱后油藏开展推广应用后,日产油增加3.6倍,已累增油12.5万吨,预计累增油37.9万吨。

  此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的“一种加氢裂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的“一种测井方法”,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一种超高温抗盐钻井液及其制备方法”,以及胜利油田的“用于提高高凝稠油流动性能的多元共聚物”等4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银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燕山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胜利油田、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等单位开发的技术有11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应用胜利油田专利技术生产的全新驱油剂。

  经过38年的创新发展,中国石化建立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和材料、公用技术等技术体系,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技术快速发展,总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知识产权工作在中央企业始终保持领先。据统计,中国石化已累计获得专利奖共141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 21 项,银奖11奖,优秀奖109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