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原油期权“满月”: 市场运行平稳 功能初步显现
2021年07月20日 22:23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1年6月21日,原油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上市一个月以来,原油期权市场运行平稳,境内外投资者积极参与,成交持仓规模稳步扩大,市场功能初步显现。

                        

  截至7月20日收盘,原油期权运行22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16.06万手,累计成交额15.39亿元,20日盘后持仓量1.80万手。其中,原油期权日均成交量占标的期货日均成交量的4.23%,20日盘后原油期权持仓量占标的期货持仓量的20.43%。原油期权与原油期货一致,均是国际化品种。目前,原油期权市场受到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参与原油期权交易的境内法人客户有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境外法人客户有中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摩科瑞能源贸易有限公司等。

  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经理梁毅表示,从原油期权首月的运行情况看,原油期权定价与标的原油期货价格联系紧密,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主要区间在25%-40%,与历史波动率接近,定价较为合理。原油期权与原油期货的相对成交比、持仓比稳步上升。原油期权作为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已逐步为境内外涉油企业和投资者所接受。

  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交易员段孟然表示,原油期权成交价格合理,期权持仓量稳步增长,目前已超过单边1万手以上的持仓水平;从成交量来看,原油期权单日成交最高达1.8万手,流动性良好。随着成交持仓的上升,原油期权品种功能可得到进一步发挥。

  原油期权的平稳运行离不开做市商为市场提供的报价服务。据了解,原油期权共10家做市商,首月均积极参与做市,促进了市场价差的收窄,保证了流动性的提供。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做市业务负责人侯灵子表示,原油期权自上市以来,交易逐渐活跃,定价逐步合理,对市场参与者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在做市商的努力下,期权价差逐渐收窄,平值期权合约价差从刚上市时候的0.5元左右逐步缩减为现在的0.2~0.3元,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参与市场的价差成本下降。全市场期权成交量相比上市第一周有了40%左右的增长。就期权与标的期货的相对成交比而言,原油期权在场内各商品期权中属于较高水平。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不断听取市场呼声,积极优化原油期权合约规则,加强原油期权投资者教育和境内外市场推广,开展原油期权相关培训,进一步促进原油期权市场功能发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