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伊朗启用阿曼湾石油出口终端
2021年07月26日 20:06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2日说,伊朗首个建在阿曼湾的石油终端已经启用,这意味着伊朗油轮不必途经霍尔木兹海峡就可出口石油。“这是一个战略性的举措,是伊朗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可确保本国石油持续出口,”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说,“这个新的原油出口终端表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失败了。”

  伊朗2019年开始修建一条贯穿东西、通往阿曼湾贾斯克港的原油运输管道。这条新管道总长约1000公里,西起南部布什尔省戈勒,东至贾斯克港。

  预计修建新输油管道和开发贾斯克港总耗资将达20亿美元左右。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披露,上述项目“已经完成82%,目前投入的资金超过12亿美元”。

  伊朗媒体报道,贾斯克港石油终端启用后,现阶段每小时可向油轮泵入3万桶原油。鲁哈尼说,伊朗希望今后让这处石油终端日均出口100万桶石油。

  按美联社说法,伊朗原油出口严重依赖位于海湾的哈尔克岛石油终端,启用阿曼湾石油终端有助于减少这种依赖性。

  美国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朗的制裁,手段包括试图彻底断绝伊朗原油出口。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今年4月以来,伊核协议相关方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会谈,但还没取得实质成果。美伊双方围绕重回伊核协议仍存在严重分歧,伊朗方面主张美国应率先解除所有对伊制裁,美国则要求伊朗先完整履行伊核协议。

  鲁哈尼22日说:“石油工业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对我们的敌人而言也非常重要。”

  伊朗先前多次威胁,如果美国的“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朗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海湾和阿曼湾,号称全球能源大动脉,伊朗和其他海湾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经由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原油。路透社说,全球大约五分之一的海运原油贸易依赖这一海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