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西南石油:架起企地帮扶“彩虹桥”
2021年07月28日 19:59   作者:李际永 贾易鹏 莫再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谢谢啰,要不然地里的洋芋晓不得还要好久才能挖完哦,这些天可把你们累到了。”西浴溪村67岁的徐大爷拉着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石油工程监督中心通南巴应急救援中队党支部书记段彬的手感激地说道。

  西浴溪村,位于巴中市通江县陈河镇,地处偏远,人烟稀少,村民多以种地为生。由于山高坡陡,小山村还保留着传统的农耕生产方式。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在外地打工,只有春节才偶尔回来看看,留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

  6月中旬,在河飞203井执行现场监护的通南巴应急救援中队消防班班长张航,在进行场站环境侦察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一个年迈的老人带着一个孩子在坡地里干活,由于太阳大,小孩不时的啼哭。

  “大爷,天气这么热,您还带着孩子,先歇一歇嘛。”

  “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这洋芋再不挖就要烂在地里了。”大爷满脸愁容。

  “得把这件事给书记报告一下,我们得帮帮他。”看着可爱又略显可怜的小孩,望着大爷沧桑的脸庞,张航暗自琢磨。

  场站环境侦察结束后,张航急忙找到带班领导段彬书记,把徐大爷的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建议利用监护间隙帮一帮徐大爷。

  “我们不仅承担着为老百姓提供洁净能源的使命,更有为老百姓提供美好生活的责任。以前,革命老区人民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今天,我们也要为老区人民做一点贡献,出一份力。”段彬当即对监护工作进行调整安排,把帮助徐大爷一家也纳入工作计划当中。

  当前的首要帮助是为徐大爷挖土豆。队员们利用工作间隙,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来到田间地头,挖的挖,搬的搬,汗水混杂着泥土,尽管个个汗流浃背,但丝毫阻挡不了他们的热情,大家分工合作,井然有序。看着一筐筐土豆从田地里背出,整整齐齐摆放在徐大爷的院落里,徐大爷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娃儿们,快坐哈,快坐哈!”每次一看到队员们,徐大爷就乐得合不拢嘴。自从上次帮徐大爷挖完土豆,队员们有空就往村里跑,看看东家需要干什么、西家需要帮什么忙。自6月中旬以来,帮村民干农活,打扫院子,整理屋子,陪老人聊天说话就成了队员们的工作日常。

  “孩子们都在城里打工,忙于挣钱,也不容易,我自己身体还算硬朗,能做点就做点,不给儿女打麻烦,平时养养鸡鸭,种种瓜果,日子虽然清贫,但每天忙忙碌碌也还踏实,就是一个人时间久了,想找人摆摆条、说说话。”说着说着徐大爷已是泪眼婆娑。

  “我们监护任务也比较重,一出来就是半月,甚至更长时间。看到他们,就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有空多陪他们说说话,也相当于是对自己父母尽孝,队员们还是很支持我们的决定,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段彬书记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我们搞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基层第一线,我们就是要身体力行为身边的人办实事,为老百姓解难事。”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